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单项审计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关于梁溪区本级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3 15:03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361 生成日期 2020-07-20 公开日期 2020-07-24
文件编号 梁审发〔2020〕6号 发布机构 梁溪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局对2019年梁溪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局对2019年梁溪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控稳中求进总基调,有效应对内外风险与挑战,认真执行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从审计情况看,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趋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落实落细税收征管,全力保障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19年,我区通过出台政策文件、推进财税配合、优化税控平台、跟踪大额税源、监测重点企业、提级征管模式等方式,扎实稳固了税源税基,有效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与此同时,积极实施减税降费,加大产业扶持,全年核拨产业扶持资金近1亿元,为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聚焦聚力民生福祉,稳步推进财政支出增效提质。2019年,我区财政重点加大了城市发展品质提升、公共文化建设、低洼地区以及棚户区改造等民生福祉支出,并在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予以资金投入,对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了高质量财政支持。

  创新创优财政改革,积极探索现代管理模式构建。2019年我区通过施行新的政府财务制度、改革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完善政府采购服务、线上授权电子支付、理顺财政管理体制等举措不断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防范财政管理风险,为有效构建现代财政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审计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 并对区教育局、区红十字会等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独立立项审计,并对部分重要项目资金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正在认真整改中。

  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0.71亿元,其中:区本级征收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4亿元,省和市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32.43亿元,省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51亿元,上年结余及结转收入8.56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收入20.97亿元。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14.82亿元,其中:区本级直接列支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78亿元,上解省和市支出47.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54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转下年5.89亿元,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0.07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21.4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1.3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6.9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3亿元。

  2019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42.5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支出39.5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96亿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年终滚存结余7.55亿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未按规定的预算级次拨款。区财政预算内2019年11月通过社保专户违规向无锡谦泰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公司拨款142万元用于无锡市公安交警支队的铁骑辅警支出,且未取得合规票据。审计要求区财政按照预算级次和规范用途进一步规范资金核拨,不得违规办理资金拨款,及时取得合规票据。

  (二)部分项目实施未达预期进度,财政资金绩效不足。2019年11月区财政拨付无锡南华投资发展公司资金47425万元,其中用于新里程投资奖励支出6680万元,该项目始于2017年,是省市高度关注的重大制造业产业项目,为该项目扬名街道已于2018年3月代区政府支付给新瑞阳光粒子医疗装备(无锡)有限公司奖励款6680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该项目虽经多方协调但进展缓慢,未达预期实施进度。审计期间审计人员已经与项目落地单位扬名街道进行了协调沟通,该街道表示将协调督促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审计要求区财政部门对重要资金拨付后要及时实施跟踪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切实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三、审计建议

  (一)增强刚性约束,促进财政支出更加规范。疫情之下各种因素叠加,财政收入压力凸显,支出刚性突出,政府部门要切实贯彻过紧日子的理念,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各项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财政应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和程序拨款,按照用款单位的预算级次和审定的用款计划,按期核拨,不得越级办理预算拨款,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真正把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二)强化财政监督,促进资金绩效不断提升。要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防止资金沉淀。着力增强绩效管理意识,花钱必问效,无效须追责,努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财政的监督职能,有效增强财政支出的后续监督与管理,加大重点资金的跟踪问效,持续推动重大政策和项目落地见效。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