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4 16:0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3470 生成日期 2020-12-24 公开日期 2020-12-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以来,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新梁溪发展战略,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现将全年工作汇报如下:

  2020年以来,清名桥街道紧紧围绕新梁溪发展战略,以增强发展实力、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治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脚踏实地、多措并举、锐意创新。现将全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突出“创新+实效”,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清名桥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一)照单认领问题,切实推动巡察整改

  一是直面问题差距,动员部署到位。全力配合区委巡察组的巡察,收到反馈意见后,立即组织召开整改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切实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责任和措施。二是缜密制定方案,整改措施到位。党工委书记牵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逐条梳理,反复研究、讨论、修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在不断充实完善的基础上,制订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定整改时限,为持续用力、落实整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深入督察督办,整改落实到位。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通过不间断的督察督办,抓牢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时序进度。每周听取一次督促整改进度汇报、半个月听取一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不定期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并对街道高质量发展、结转征收项目、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二)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党建特色

  一是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将落实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来抓,快速响应成立推进领导小组,依职责,按分工,确定改革工作计划,逐步推进机构力量改革和人员整合工作,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架构,提升基层管理效率。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根据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在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1+10+N”的模式推进党建网格联动。扎实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共筛选考察72人作为“两委”预备人选。三是做优做精“清名红”党建特色品牌。在老中窑遗址、无锡工委旧址设立党员实境课堂,着力打造“千年运河、百年初心”红色教育专线。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培植清名桥街道党建特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机关、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机关21名党员成立突击队、社区270余名党员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基层党员成为抗疫防控的排头兵。

  (三)强化梯队建设,锻造干部队伍

  一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制定街道《关于深化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树立正确的选任导向。实施干部暖心关爱工程,重点关注艰苦吃劲岗位、高压一线岗位的干部,今年共开展三批次民主推荐,选任2名优秀中层副职充实到社区书记岗位,提拔中层干部14人。

  二是健全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制定街道《2020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完善考核体系,简化考核项目,优化考核内容,拉大考核差距,健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的综合考核体系,统筹做好年度考核任务的分解推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围绕“勇突破、展新貌”理念形成强有力的考核激励机制。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干部全方位监督,认真做好区委选人用人专项巡察中存在问题的先行整改。规范开展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填报工作,有针对性地抓好日常提醒。加强人事档案专人专管,确保一人一档。完成社区书记档案专审工作,根据档案专审“回头看”和“全覆盖”的审核要求,确保年底完成事业中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

  (四)强化廉政建设,确保过硬作风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检查和整改。围绕党工委、办事处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开展督查。在疫情期间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先后出动28批72人次开展防疫检查,按照区纪委要求,采取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的形式,对街道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情况进行了抽查,未发现减租政策落实不力情况;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进行常态化督查,通过阳光扶贫监管平台,督促扶贫走访按时完成。二是盯住关键少数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盯住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作风效能,每月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极大地提升了街道工作作风问题。三是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结合“5.10思廉日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组织“六个一”廉政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常态化推送廉政短信,每半月编发廉政短信不少于1条,每月编发中央、省市区纪委曝光的典型案例微信短信不少于1 条。通过正反面教育警示,切实增强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五)强化思想建设,筑牢意识形态

  一是注重实效学用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引领、主题教育熏陶、各类学习形式融合的方式,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和指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做好思想理论上的准备。利用好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的形式,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江苏先锋网各类视屏,进一步将“学习强国”APP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主要媒介,打造“云上听课、指尖学习”模式。邀请不同群体的理论宣传工作者来街道举办专题讲座,做好街道干部群众的理论宣教工作。二是创新思路突出重点。依托街道老新村改造、为民办实事项目、文明城市复检等契机,一方面利用特色文化墙、新建小游园、露天影院等平台展示文明创建、廉政建设、精细化管理等正面宣传内容,另一方面挖掘“身边好人”线索,发挥基层骨干带头模范作用,以“清名人家”公众号为宣传新媒介,通过各专栏传递温暖能量。

  (七)强化群团建设,提升服务品质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履职成效。人大工委围绕“双定”视察、“双联系”、代表主题实践等活动,在疫情防控、宜居区建设、供水设施改造等街道重点工作中,深层次地调研,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促进难点问题分化、钝化或解决。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助推街道发展。政协工委科学合理安排委员联系挂钩社区,广泛开展调研,认真履行职能,在调研中梳理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发挥委员们参政议政、参谋智库作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困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三是群团组织百花齐放亮点纷呈。团委联合市税务局、古运河公司团组织等开展“‘溪’有青年·向YOUNG花”专题活动,积极建设“运河青年文化品牌”;工会积极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解读《民法典》、插花茶艺等各类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会员权益;妇联大力开展婚姻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两癌”筛查健康知识讲座等,帮助广大妇女认识自我、提高自信;广泛发动“五老”力量,利用寒暑假、重要节日开展学习讲座和“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积极推广全民阅读,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突出可持续理念,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社会环境下迎难而上的主动选择,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唯一途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宜居清名的必经之路。

  (一)迎难奋进,在逆境中寻求新的机遇

  一是聚焦重点指标奋力追赶进度。面对市场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的呈现下滑趋势: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亿元,同比下降46.9%;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2亿元,同比下降24.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完成2.31亿元,同比下降8.3%;线上批零总额预计完成132亿元,同比上涨173%。二是聚焦优质服务推进项目建设。主动靠前,对接和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学校规划、河道绿地争议、道路施工、污水管道铺设、电力设施定位等问题和矛盾,协助各项目基本按计划推进和竣工交付。达到建设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较好局面。三是聚焦企业转化增强协护税后劲。围绕“强化都市功能”的战略和“三大功能商圈”打造,不断调整完善重点街区楼宇挂钩网络,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挂钩重点楼宇,属地社区落实楼宇网格化,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排查非法集资风险、四上企业入库走访等工作,对税收排名靠前50名的企业、税收超千万的楼宇,动态实时关注。协同税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清名分局等清理异地企业,争取应进税源。四是聚焦精细管理应对资产收益负增长。近年来,街道对自有由资产进行了全面梳理,逐步完善了经营性资产一户一档和街道资产登记使用制度,完善了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转化时的相关手续。今年以来,为配合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街区整体面貌,街道集中力量清退了清扬疏导点、南扬疏导点。下阶段,街道将对现有资产精细管理,实现资产收益的逐步回温。五是聚焦应普尽普着力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积极面对疫情的双向影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搭建“一体多组双保障”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机构组织架构,统筹安排各类保障,通过严格删选,共选配入库普查员129名、辅助普查员84名,以“街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为工作目标,严格按时序推进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我街道完成登记人口54119人,登记人口完成比例65.8%,其中自主申报率为65.7%。

  (二)普惠民生,推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一是坚守防疫一线,确保防控无盲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街道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动员,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各社区作为防控阻击疫情的一线阵地,严格人员管理、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多次开展“地毯式”“无死角”大排查,对于控制疫情输入、传播、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街道锡康码累计注册7.66万人、注册率99.8%,累计排查出需隔离人员1964人(其中居家隔离1888人、集中隔离76人,均已解除隔离,累计40人接受了解除隔离后的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使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580.64万元。

  二是加强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对照“6811”工程要求,推进社区办公用房提档升级。沁园三社区已经完成搬迁并已对外正常办公,大窑路社区已在进行室内软装,预计2021年初可迁至新址办公;打好“星级+薪级”职业体系基础,街道共梳理符合条件的员额社工52人,经过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共同认定,5人可评为四星社工,29人可评为三星社工,5人可评为二星社工,9人可评为一星社工;继续深入推行全科社工模式,目前街道持有全科社工证书的共35人,积极推进专职社工向全能社工转变。

  三是提升服务品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市老龄办《关于实施“安康关爱行动”的通知》,累计为1953名符合条件的老人购买了“安康”保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做好优待证办理工作,共对符合条件的349名老人进行信息登记并制作卡片,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目前已服务1823人,服务覆盖率8.6%;目前位于翠云新村内的舒康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已正式对外营业,可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日间托养、医疗服务、助餐等多项关爱服务。

  四是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目前全街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235户(287人)、发放低保救助金270.5万元,为437位残疾人发放补贴149.35万元、为27户困难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17.73万元;对符合城镇特困医疗救助的34户对象进行大病医疗救助申报工作,为176户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居民申报了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获廉租房补贴等住房保障项目;排查出境儿童人数38人,目前正在完善档案,下一步将针对个人实际情况进行专项救助工作。

  五是深化为民服务,落实劳动保障各项政策。多措并举保就业、政策扶持稳就业,以就业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惠政策降低就业成本。全年对37人次开展创业培训辅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就业岗位推介等形式帮助130人提升就业能力,对未就业大学生参加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5个,为辖区内大学生创造了有利的就业条件。精细化服务退休职工,以关爱提升退休人员社会认同感今年共走访特困退休职工2082人,动员辖区内1.74万名退休职工参加了医疗互助,参加率达93%。

  六是提升服务质量,深化优抚安置工作。把握双拥核心 做好暖心优抚安置工作,切实把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关心关爱、大病救助、困难关怀、个性化帮扶等制度,构建优先优待体系。今年已为第一批上报的15名抗美援朝老同志申请并颁发了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第二批人员名单已上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已通过审核,等待发放。

  (三)管建并重,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一是强势推进攻坚清点交地。根据今年上级下达的“双清”任务明细,结合街道5个结转项目和1个新开项目的现状,立足自身,依托攻坚公司,采取以约谈为主、同步推进司法和解危的“三条腿走路”模式,合理安排分工、合理安排约谈人员、合理安排约谈时间节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二是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借助宜居住区建设的契机,加大硬件投入,弥补老新村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功能缺失等不足。今年共完成沁园新村百花苑、百合苑、锦明南苑、新沁园和知足桥路五个小区共13.29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工程,完成7条背街小巷道路的修复包装出新和5个小游园的品质提升等工程。根据统一部署,辖区累计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共计47个,为下阶段实现全面垃圾分类打好坚实的基础。三是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多次开展河道排污、危废固废、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工地扬尘管控等专项检查,配合区水利局完成省黑臭水体的督查和沁园浜、陆青桥浜、塘泾浜河道的整治,拆除前塘浜沿河违建3处。处理环保局下派12345信访投诉12件,无锡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3起信访签收、办理工作,今年来未出现逾期或漏办环保事项。

  (四)综合施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拓展。街道共划为93个综合网格、36个专属网格,均配备专职网格员,辖区综合网格党组织建设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各网格员按照要求每周走访慰问空巢孤寡失助老人,每月定期走访、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会矫正对象、重点信访人员),每月走访排查群租房,全力消除出(群)租屋内的安全隐患问题,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年,街坚持边打边建原则,不断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部门协作配合等长效机制,充分整合工作力量和资源,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舆论高压。三是矛盾排查化解力度不断加大。以网格为单位,联合城管、市监、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开展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管控高危人群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排查”,受益于“三项排查”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扎实开展,许多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地区的社会治安有了进一步的改观,辖区连续多年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社会治安案件和重大的矛盾纠纷。

  (五)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专项排查不断深化隐患整改。今年以来,各安全专委会根据区安委会要求,多次开展电动自行车库集中整治、圈占消防设施集中清理、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街道领导共带队检查督查17次、检查单位53家,各专委会共出动检查人员370人次,检查单位和场所1520家次,排查隐患160余条,并全部落实整改到位。二是连片整治不断强化保洁力度。继续完善街道环卫保洁联合督查汇办机制,采取社区吹哨—物业保洁—城管执法—应急队处置的运行模式,有效降压问题数。加大对背街道小巷环卫工作巡查、指导及考核力度,执法中队与社区、物业公司严格按照“条块结合、块面自主”的原则,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社区“三乱”治理和环境专项整治。

  三是“大数据”统筹不断优化管理模式。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信息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管理力量在巡查发现、分案派件、联动处置、预警预防、隐患排查等,形成“条线主管、街道主战、社区助推、社会协同、网格处置”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