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四个坚持”推动“援法议事”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11:00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161 生成日期 2021-01-05 公开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四个坚持”推动“援法议事”见成效

  梁溪区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实施德法共治,坚持系统协同推进,推动“援法议事”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拓展参与主体。常态化落实两委学法,区法宣办编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3000余册分发到社区,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学习内容,强化基层党组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社区事项的意识和能力。梁溪区司法局广泛发动,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所干部“下沉一线”,帮助、指导和参与社区“援法议事”活动。通过培育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社区工作骨干等“法治明白人”,树立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楼道长等“法治带头人”,吸纳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援法议事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坚持完善制度机制,依法民主议事。全面推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成立“有事好商量工作室”“云清工作室”,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议事协商,提升了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解决质效。建立了“双微双员”等立体式信息摸排网络,收集民声民需。推行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居委会盖章证明事项等“三份清单”,制定梁溪区《关于促进社区减负增效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社区准入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9条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对新的社区工作事项,明确了申请、审核、进入、评估、问责的准入程序,为社区依法决策治理提供依据。

  三是坚持实施德法共治,培育法治信仰。以“法律进社区”活动为牵引,利用“3.8”、“3.15”、劳动节、宪法日各种节点,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消费维权、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绿色环保等法律法规宣传。依托区“社区法律服务团”开展“美好梁溪 共享法治,法律服务社区行”服务活动,在社区开展巡回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沙龙等100余场活动。“弘法志愿者服务团” 自创各类法治文艺节目20余个,通过自创自演百姓身边事,用文艺说法,全年累计开展社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50余场,在2020年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中,通江街道以100分排名全市第一,梁溪区86.7分排全市第三。

  四是坚持系统协同推进,提升治理水平。江海派出所、广益街道三个社区和两个警务站、江海街道两个社区为全省“网格+警格”联动融合示范点。发挥社区 “司法行政工作室”作用,协助社区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成立“社区法律顾问团”,为每个社区配齐一名法律顾问,为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推动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三官一律”进网格, 156名社区民警、105名法官、116位检察官、455名律师进入网格,参与社区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全要素网格与社区警务深度融合,在江海街道创新建立“云清帮你忙,矛盾不上交”的“云清工作室”,调动法院、检察、司法、社区等社会治理力量,提前介入、联动协调,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消化在网格,做法被《人民公安》《无锡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