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22 13:35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163 生成日期 2021-01-22 公开日期 2021-01-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梁溪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统筹法治建设,服务中心工作

  一是推进依法治区。统筹依法治区,形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要点,筹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第二次委员会会议。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和行政处罚权力下放街道工作。

  二是服务重大决策。发挥专业法律力量作用,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3月份,牵头成立区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团,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去年8月份成立的“征收拆迁法律服务团”积极履职,到征收任务较重的街道提供上门服务。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区重大项目谈判,积极为区政府、各部门提供合法性审查、矛盾纠纷处理、安全生产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建议。

  三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布29个梁溪区行政执法主体,对全区45个执法单位和组织的784名执法人员,全面落实证件上网公示。

  二、落实“两手抓”要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组建服务队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动员全区43家律所,成立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服务队以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为骨干力量,在区司法局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模式,累计为420余家企业复工起草、审核防控管理制度,接受企业法律咨询3500余次,服务企业2200余家。

  二是拓展服务渠道。大力拓展网上服务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律企互联平台,宣传《苏政50条》等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开设直播课堂,组织专业法律志愿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线上公益法律服务,累计开展线上“法治惠企”公开课105次。9月份,开展“创法治营商环境,促企业健康发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登门问诊施策。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矛盾纠纷摸排,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深化“春风行动”,以“律师志愿者服务队”为骨干力量,吸收90余名执业律师参与志愿服务,按照“片区就近,专业对口、业务关联”的原则, 760余人次走访企业近500家,结合“法治体检四进四送”活动,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排除法律风险,提供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方面法律建议1500余条,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统筹体系推进,提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完善“网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式,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法治宣传员等法律服务力量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人民调解员(调解信息员)和“网格法律服务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9月份成立全区见义勇人员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用法律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合法权益。2个案例分获2019年度全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和十大好案例。

  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建成梁溪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联合妇联成立3个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手段,搭建“覆盖式”、“联动式”、“线上式”、“智慧式”特色服务平台,全面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矛盾纠纷“百日会战”活动。

  三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抽取区教育局、区人社局等八个部门参加集中评议,通过自查自评、书面评议和集中评议等工作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推广典型经验。圆满完成全区“七五”普法迎检考核验收工作。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法润梁溪”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法典》网上系列公开课,组织线上学习10000余人次。共计发放《民法典》学习书籍800余册,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讲座咨询活动104场,宣传覆盖人数24万余人。全面启用13块电子显示牌,印制防疫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品15000余份,在全区开展疫情防控、生产安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四、树牢底线思维,严格管理特殊人群

  一是从严落实管控措施。坚持把管好特殊人群作为底线工作抓紧抓实,制订特殊人群疫情防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底数清单、措施清单,开展底数摸排、网上教育、重点治理、志愿服务等“四大行动”,落实“十五条”防控举措,全力打好全区特殊人群疫情防控阻击战。未发生因工作不尽职、制度不落实等引起的“三类”特殊人员再犯罪和重新犯罪。

  二是协助监狱疫情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和无锡监狱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接,协调成立区监所防控组,6次赴无锡监狱对接工作,帮助无锡监狱解决场所、物资、消杀、核酸检测等方面难题。

  三是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制订并下发全区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方案,将《社区矫正法》列入了今年普法责任清单和各级党委(党组)集体学法内容,纳入了全区年度依法治区考核指标、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和全区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指标。开展社区矫正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专题活动,共培训全局各类干部职工110人次,参加知识测试和有奖答题累计1300余人次。

  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的建设

  一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组织604人次参加火车站疫情常态化防控执勤,32人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我局党员干部队伍坚守奋战、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组建律师和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56名律师工作、65名社区矫正对象共计工作77天,圆满完成各项防疫任务。25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社区执勤服务,17名矫正对象为疫情捐款12489元,捐赠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物资500余件。

  二是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8月份成立梁溪区律师行业党委,进一步强化律师行业政治属性,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坚持以“三项工程”为引领,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打造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红律”品牌,该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9月,京师(无锡)律所荣获“无锡市规模律师事务所”称号,成为无锡第一家百人大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