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3:2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0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xlx.gov.cn/jyj/index.shtml)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永丰路1号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邮编:214021,电话:85019388,传真:85019388)。

  一、总体情况

  1.加强新《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梁溪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通过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落实。积极参加全区和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先后发布《关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民办教育单位2019年度年检结果的通报》《梁溪区2020年度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审核情况》等,向全社会公开民办学校及民办教育机构相关信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学问题,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专门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公办小学施教区一览表》《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梁溪区2020年度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条件、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2020年无锡市梁溪区公办初中招生对口方案》,向社会公众明确梁溪区招生工作相关具体政策。分别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度无锡市教育系统“励志助学金”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就学生资助等百姓关心热点进行了政策解读。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2020年度,区教育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共计191条,其中公告公示41条、政务类信息46条、工作动态104条。

  3.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对网民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等依申请公开件,均能在规定时限内书面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办理的都能予以解释说明。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2020年度,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4.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强化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建立科室申报、相关领导审批、主要领导阅批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流程。定期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展开自查,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5.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通过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梁溪教育信息网、“梁溪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广播、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梁溪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梁溪教育人物典型等,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梁溪教育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教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2020年度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教育信息337条。政务微信关注119746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2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我局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政务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性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优化整合,信息公开平台的互动性不够。

  下一步,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发展热点,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树立梁溪教育良好形象。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配备,进一步落实区教育局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逐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流程机制。四是要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