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城管局开展处罚权赋权街道综合培训

发布时间:2021-02-07 14:36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288 生成日期 2021-02-07 公开日期 2021-02-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城管局开展处罚权赋权街道综合培训

  2月4日下午,梁溪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区司法局,召集16个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在区城管局六楼会议室,召开行政处罚权赋权街道综合培训会议。

  会上,梁溪区城管局法制科负责人,首先就省司法厅关于同意开展行政处罚权赋权街道的复函文件,向与会的各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进行了传达。然后,围绕拟下放街道的行政处罚权事项目录清单,着重谈了两个方面。一是,下放了哪些行政处罚权。此次赋权街道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在制定目录清单时,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出52项行政处罚权事项。涵盖了城市绿化、市容环卫、城乡规划、市政管理、市场监管(无照经营)、广告、物业管理等方面。总体上符合“放得下 接得住”稳步推行综合行政处罚权赋权街道的原则要求。二是,如何正确的行使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围绕立案、调查、告知、作出行政决定四个方面展开。行政执法人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能够将巡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与具体法律规定相联系,做到心中有数。立案后,围绕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的事实,收集证据,形成证据链固定案件事实。调查终结后,向行政相对人送达拟处理告知书,听取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后,按照法律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送达行政相对人。

  梁溪区司法局执法监督科相关负责人,结合《无锡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文件,对行政处罚权赋权街道办事处的意义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的标准和要求做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最后,梁溪区城管局副局长徐刚强调,一要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效。作为赋权部门的城管局将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和沟通协调。二要建立健全区街行政执法配合协作机制。区街执法部门在查处违法案件过程中,要注意相互配合,及时通报和移交相关案件线索。三要建立区街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结合“智慧梁溪”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区街信息共享,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留痕。

  会后,各街道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对法律规定和相关制度深入浅出的学习,大家对处罚权赋权街道的目的、意义和行政处罚一般原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获益匪浅。下一步,将在实际开展行政执法的基础上,落实好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法律意识,积极对接条线部门的业务指导,确保行政处罚权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