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区文体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举措

发布时间:2021-02-07 16:07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289 生成日期 2021-02-07 公开日期 2021-02-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文体旅游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里,区文体旅游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和大局,在全面推进中努力实现重点突破,在夯实基础上着力追求高位均衡,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文化建设呈现勃勃生机和充沛活力。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

  切实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时时刻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调整班子分工时,明确党建责任,将业务与党建责任相结合,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定期召集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及评先树优等重要事务,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听取意见,最终集体作出决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抓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舆情研判和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坚持党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形式和载体,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际效果。严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谈心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预备党员一名。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发展民主党派成员一名,提拔中共党员、民主党派成员为中层股级干部各一名。

  (二)突破创新,全力提高文体高质量发展水平

  1.群文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在第五届无锡市“群芳奖”舞台类比赛中,我区获得1金6银6铜的成绩,小品《悄悄话》将参加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苏南片区评选。用文艺的形式记录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最美人物和动人故事,联合辖区文化单位单位,推出“文艺战役”微信专刊33期,朗诵、讲述、快板、歌曲等原创文艺作品167件。其中,朗诵《逆向而行》、歌曲《心手相牵爱永在》及《我们是勇敢的中华儿女》等在学习强国上发布,歌曲《逆行者之光》、故事《默默无闻最是伟大》以及诗歌《因为你是天使》被省文化馆选中并收录微信平台,多部作品受邀教育电视台、无锡新闻、无锡观察、梁溪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录制并转播;非遗作品泥塑《敬礼!医生阿姨》、剪纸《众志成城》、面塑《武汉加油》和《同心携手 抗击病毒》入选江苏非遗。

  2.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加强。扎实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场馆管理,提升和完善文化馆场馆宣传教育引导的主阵地作用。完善图书、报刊采购机制,对版权、思想内容、意识形态等加强审核。加强条线信息宣传,常态化运营维护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网络安全,做好正面思想舆论引导。加强对业务工作可能引发的舆情分析、研判及风险点排查,妥善处理12345热线、市区转发的投诉、建议等,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微信公众号发布“艺起梁溪”梁溪区文化艺术季活动预告八期,非遗项目介绍九篇、原创诗文一篇,共发布59条信息。举办《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及其精神内涵》和《品味经典 爱上写作》文化分享会。正式使用联通书房,24小时城市书房在书香江苏和学习强国平台分别进行了报道,引导大众关注智慧阅读,对梁溪阅读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持续深入。完成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或更新室外健身器材工作。新建和更新室外公共健身器材730件,10月底已完成所有器材的安装工作。做好闲置用地摸排工作,召开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部署会,结合梁溪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地块拆迁、旧城改造、老旧新村出新等工作,积极与区自规局和城管局对接,对部分空闲地等闲置资源进行摸底排查,实施游园的建设和提升工程,更好的便利周边居民健身锻炼和休闲。2020年共接收处理12345平台体育健身场所消费纠纷投诉单 600余起,特别是针对隐瑜伽、杰仕健身、银吉姆健身等有群体(多人)投诉事件苗头、多次重复投诉情况,主动作为,积极牵头或会同区市监局、属地街道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积极做好有关情况的了解、协调工作并耐心向投诉者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说服工作。

  4.非遗文化传承深入推进。红豆万花城梁溪非遗基地实现升级改造,新入驻文创手工艺活态项目包括油纸伞、花灯、扇子、风筝等7项目,开展46场活动。祝大椿故居非遗基地正在进一步细化运营方案,策划实景演出。积极组织锡帮菜、太湖船菜、无锡酱排骨烹制技艺和梨膏糖4个非遗类项目参加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在文博会主舞台,举办“琴雅文博”的古琴音乐会,让观众们在悠扬的琴音中,了解古琴文化、享受琴曲韵味、领略古琴美学的精髓,置身音乐的风雅、至善的境界。精心组织2020“文化和自然产日”主题活动,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拍摄、制作7个非遗美食短视频,在线上发布推广“舌尖上的梁溪非遗”,推出非遗云课堂,传播梁溪优秀的传统文化。配合央视《味道》栏目组对 王兴记、穆桂英、 真正老陆稿荐、三凤桥 、朱顺兴惠山油酥在梁溪的拍摄录制。

  5.构建全区联动文保工作格局。夯实全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础,通过建章立制、网格化管理、三级联动,实现全区范围38处(80组)文保单位管理无死角,全力确保文物安全无险情。加强全区文保员队伍管理,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在落实好巡查制度的基础上,也同时要做好文物的保护修缮工作,2020我区拟对无锡县学旧址,北仓门蚕丝仓库、大公桥等文保单位进行修缮,并为此积极筹措资金。

  (三)服务大局,精心筹办品牌文化体育活动

  1.整合品牌资源,开展“艺起梁溪”文化艺术季活动。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展现梁溪艺术底蕴、塑造市民美好心灵为目标,策划开展欢乐艺课堂、文化分享汇、市民有戏、看见梁溪、文创生活、云端梁艺、江南书厢、悦动社区这八个板块700余场的主题文化艺术普及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举办今夜“梁”宵街艺展示活动,每周末晚上在中山路核心商圈为市民提供精彩的周末时尚活动,提升中心商圈文化艺术格调,积极促进消费升级,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品质化、多元化、时尚化文化消费需求。举办“枕河人家 小康梁溪”主题灯谜展猜会,邀请运河世遗申请入围城市的灯谜高手及部分长三角地区的著名谜家走进无锡,走进梁溪,置身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十里长街、人文运河的璀璨时光、美丽之夜,为梁溪区的发展助力。举办“去野”青年文化艺术节,选拔近80个优秀的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创意达人、原创设计师、手工艺爱好者,将共同为无锡市民呈现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策划《又见江南》夜游古运河实景演出,通过场景再现、非遗项目展示等方式,打造“沉浸式”旅游新体验,形象展示大运河全流域的景色之美、人文之美、风物之美。

  2.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梁溪”。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全民阅读服务网络体系,提高书香梁溪全民阅读设施和活动的服务质量。高质量建设16个街道图书馆、155个社区书屋,实现街道图书分馆100%全覆盖,社区图书分馆建成率95.5%。2019年梁溪区居民综合阅读率97.33%,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九。建立了梁溪区首家以政企合作模式运行的联通24小时城市书房。依托东林书院、德邻驿站、蓝树蓝等社会平台建设8个城市阅读联盟点,推出“阅读+咖啡”“阅读+景点”“阅读+文创”等创新模式。举办“书香梁溪”读书节暨第十三届太湖读书月梁溪专场活动,开展“读享乐趣”梁溪特色书展等品牌活动,依托小娄巷文化街区,将辖区内7大实体书店点状式融入小娄巷各实体商家,体现“文商旅”融合理念,打造梁溪“城市书厢”的概念。开展“爱上读来读往”梁溪文化寻访、“边走边听”环古运河徒步活动、品牌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营造喜爱阅读、阅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3.以“文化下基层•幸福万家乐”为主题,打造文化惠民品牌。形成“幸福汇 欢乐行”优秀节目进基层巡演暨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馨语梅香》文化分享会、梁溪雅韵、阅伴童年、梁溪茗鉴、书香影院等系列品牌活动,大力组织开展丰富活跃的群众文化,不断扩大梁溪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欢乐艺课堂”全民艺术普及课程,开展活动113场次。推出流行舞《芒种》、流行音乐、成人吉他、扇面画、油画、花艺与茶艺、非遗等23门精品课程。为了满足上班族需求,增设平时晚间和双休日的课程,提供错时服务。9门课程“直通社区”送到街道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艺术大餐”。

  4.积极打造品牌赛事,扩大区群众体育活动影响力。成功举办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的正式环通暨徒步活动。8月份举办2020梁溪区全民健身启动仪式暨“魅力梁溪”无锡市三人制篮球联赛,在梁溪区不同的商业街区举办街头“三人制篮球赛”、“轮滑表演”等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融合城市夜间经济、文化、健身、休闲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健身的需求,提升中心商圈文化艺术格调,进一步推动梁溪区“体育健身+产业+休闲+旅游+商业”的融合发展。11月1日成功举办“2020年垂直登高赛-无锡国金站”赛,四百多名垂直登高爱好者参加本站比赛,赛事受到国内广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CCTV—4栏目中报道本次赛事,较好地宣传了梁溪区群众体育活动,扩大了梁溪区群众体育活动的影响力。11月8日在南湖小学举办区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全区16个街道和11个机关部门参赛。区街两级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近百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系列比赛活动,相继举办了广场舞、抖空竹、健身操、太极拳、游泳、篮球等20多个项目系列比赛活动。举办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贴近群众,达到人群全覆盖。

  (四)深度融合,积极做好文商旅融合工作

  1.对标找差,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是党政统筹成立专班。区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专班集中办公,按照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组的协调作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高点站位规划引领,空间布局拓展优化。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中心城区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多规合一、多产融合、多业并兴,以全域视角整合旅游相关产业,科学编制了《梁溪区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规划》等,高质量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三是积极整改,提高创建标准。针对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上半年在对我区验收评审中所提出的制度不完善、创建投入不足、全域旅游导览图数量不足、旅游景区管理不规范等诸多突出性问题、根据11月份的评审认定工作,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区政府划拨100万元专款,主要用于氛围宣传、游客集散中心装修、旅游卡通设计等方面的验收评审工作。

  2.整合资源,旅游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一是进一步整合惠山古镇—接官亭弄、崇安寺—小娄巷、南禅寺—清名桥三大片区文旅资源,以古运河为纽带,将旅游景区、名人故居、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等“串珠成线、闭合成环”,重点推出“运河名城·古韵梁溪”特色文旅小巷深度游线并运营,形成全域旅游的良好体验氛围。二是以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全面推动崇安寺、南禅寺、清名桥等重点景区的深化建设,华侨城古运河风情小镇和梁溪美集·山海美境文旅项目签约成功,全面提升和拉动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同时,突出板块联动和错位发展,全面推进崇安寺三期项目和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载体项目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域旅游的承载力。

  3.推广整体营销,全面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今年以来,打好文商旅融合“特色牌”,打造今夜“梁”宵特色文旅品牌,发展特色夜市经济,充分展示今夜“梁”宵“溪”引力,突出梁溪“运河夜市”的独特性,清名桥“夜市一条街”、小娄巷“良辰烟花美集”等多个高品质城市夜间经济集聚区逐步成型,成为长三角地区“夜经济”新网红,真正将全域旅游融入在“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新局面中。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主会场、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分会场均设在梁溪区。今夜“梁”宵荣获2020年度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文旅融合标杆项目等奖项。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称号。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实施旅游品牌、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整体化打造,整合组团到国内外目标市场进行精准营销,充分展现“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全域旅游新形象。

  (五)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强化抗击疫情战斗力

  1.深入调研,找准“复工复产”问题症结。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企业生存发展面临极大挑战。为帮助疫情之下的文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我局分四组对辖区文化旅游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着重加强企业疫情防控、了解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和目前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困难;指导文旅企业转变发展模式,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秩序,并宣传文化产业政策和各级纾困政策,协调帮助企业申报各级扶持发展引导资金,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新的跨越。妥善处理12345投诉70余件,全面了解企业在“减免房租、补助员工工资、网吧希望减免电信费用”等方面的真实需求,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真实诉求,尽可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加大资金扶持,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区文化旅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影响。我局全力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应对疫情,积极争取纾困扶持资金,目前已为企业争取到各级资金908.5万元,其中国家级300万元,省级485万元,区级123.5万元。3月24日市政府服务业纾困政策十条出台, 5月15日市文广旅游局与财政局联合出台市级纾困政策申报指南,明确对旅游业载体减租补贴等六个方面进行资金扶持。我局通过“梁溪发布”、QQ工作群等及时进行宣传,帮助、指导企业申请各类扶持资金。2月28日下午,我局与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了旅游行业抗疫纾困融资银企对接会,为日航饭店、中旅信程和云隐东方3家企业争取纾困贷款3000万元。

  3.精准施策,全面纾解企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我区各星级酒店、景区等旅游企业相继复工营业,复工近1个月来,旅游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复苏乏力,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大幅下降。为加快疫后我区旅游市场复苏,迅速提高旅游消费客流量,更好发挥旅游业在服务业市场恢复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响“千年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旅游品牌,5月1日与区商务局联合举办“烟雨梁溪”文旅季,在全省范围内发放“畅游梁溪”旅游消费券5000张,并在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

  (六)扎实推进点位“固安”专项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持续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形成全领域点位化监管体系,区文体旅游局共建588个企业点位,把点位巡查员延伸到我区16个街道157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做到了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格化管理模式,截止11月6日,B类共检查53家,发现隐患13项,C类共检查187家,发现隐患3项,共计隐患16项,均以整改到位。召开全区安全生产点位“固安”推进会和安全生产宣传月宣讲会暨全区安全生产点位巡查员全覆盖培训会议,共计173名点位巡查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歌舞娱乐场所、网吧业主签订了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信用承诺书。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实战安全消防演练活动,以此提高经营单位重视消防安全意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在全市率先创新,通过“文旅E家”第三方评估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确保我区文体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存在不足

  (一)文商旅融合还停留在初级层面

  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挖掘开发还不够充分,以此为背景开发的旅游路线、创作的文艺作品不多,对城市影响力提升作用有限。现有文化设施与旅游业结合不紧密,对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会奖旅游、婚庆旅游、体育旅游等跨界融合旅游资源挖掘力度不足;

  (二)重点行业遭受重创,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有限

  旅行社还未全面放开旅游经营业务,省外、境外和“机票+酒店”业务还未放开。目前大部分旅行社复工后业务量很小,业绩不足同期的四分之一。6家星级饭店虽已全面复工,但业绩下滑严重,营业额不足同期的一半。旅游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大多数旅游企业轻资产,还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全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1月26日停业,3月22日同意开放,3月28日文旅部叫停,到5月6日恢复开放,停业时间较长,复工复产波折不断,经营业主损失大、投诉多。由于上级出台的房租减免政策对非国有房产没有约束性,仅仅是提倡,而我区绝大部分文化和旅游场馆租用非国有房产,房租减免政策对这类场馆没有“房租减免2个月”的刚性规定,中小微企业的房租压力较大,呼声也很强烈。

  三、2021年工作举措

  2021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兴文化”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一)加大公共文化体育提服务供给力度

  构建覆盖全区、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借助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向外拓展求“增量”,继续寻找合作力量打造深受市民喜爱的特色“文化空间”。完善三级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书香梁溪”建设。精心打造“2+N”非遗传承体系,升级非遗基地,提升造血功能,推进祝大椿故居实景演出。

  推动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等建设,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建立文化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移动通讯等多种方式实现文化信息资源传播,切实增强基层群众共享文化信息资源服务保障。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化、数字化、社会化水平,创新“公告”“菜单”“预约”“订单”等多种服务方式。

  打造《又见江南》实景演出、今夜梁宵街艺展示、阿炳民乐季、大运河民谣诗歌节、“书香梁溪”读书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积极筹备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开展“艺起梁溪”文化艺术季,举办上千场文化艺术活动,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人次10以上。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搭建起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互动平台,实现“文化惠民”的目标。

  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继续摸排闲置用地,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继续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开展科学健身(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年度计划聘请高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健康专家,在各街道社区举办300场次以上的讲座活动,在社区广泛营造健身、健康生活氛围。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再培训)工作。重点进行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再培训,努力促进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自身素质的提高。

  围绕古运河风光带建设,最大限度开发和利用好古运河梁溪区段的独特优势资源,举办“古运河风光带”徒步大会,融体育健身、产业、休闲、旅游、商业等一体。继续举办2021垂直登高(无锡)大奖赛,结合区域高楼地标(国金中心339米)宣传城市形象,为城市年轻人打造一个全新的健身运动平台,同时为城市超高楼层的安全生活、安全生产做好宣传和服务,继续打造区域品牌赛事。适时举办梁溪区“三人制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乒乓球、羽毛球赛”等多样性、多层次、多元化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健身的需求,以品牌赛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健身活动。

  (二)创新文商旅融合发展业态

  加快特色街区建设。在崇安寺三期规划建设特色美食娱乐一条街,在小娄巷历史街区规划建设国学书香文化特色街、在接官亭弄历史街区拟规划建设运河文化创意商业特色街、在南长街三段拟规划建设旅游演艺街区和古窑艺术村,加快提升文旅产业集聚度,促进产品业态和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依托我区的物产资源,溶入文化元素,引导企业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合理布局一批以锡绣、泥人、茶叶等地方特色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专卖店、展示中心、旅游商品超市,丰富旅游消费市场,开发更多使游客“看得上、买得起、带得走、送得出”的旅游商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建立智慧信息平台。加快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适时开通电子导览地图、智慧停车等系统平台,通过在线服务、微信服务号等多种形式,免费提供景点导览、停车信息、实时交通、食宿指南等咨询服务,向游客推出不同主题旅游产品。

  打造重大品牌节事活动。进一步创新我区举办节庆活动的思路,继续举办好“品质梁溪文旅节”和“古运河国际风情夜游节”等品牌活动,计划举办高层次、主题突出、有国内影响力的品牌文旅节庆活动,提高梁溪旅游的影响力;整合辖区各类博物馆和名人故居资源,组织力量进行文化演艺作品的创作,引进国内一流团队打造一个高层次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形成节庆演艺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更多地聚人气吸财气,提高梁溪旅游的美誉度。

  (三)建强产业载体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洼地

  持续培育壮大蓉运壹号、北仓门等文化产业园区,在产业导向上更加鲜明。以疫情倒逼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机遇,结合疫情催生的新消费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疫情催生的新型文化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关注易华录等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项目,推动数字文化产业融入全区数字产业生态圈,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创意设计服务等数字文化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梁溪发展特色和竞争优势。

  做好重大项目招引。紧跟市、区下达的年度文化产业目标任务,对接各街道、相关平台公司,完成年度8个超1000万元文旅项目招商落地及新进10家文化产业规上企业入库;跟踪、服务、促进广益街道、扬名街道及古运河公司4个超亿元重大文化旅项目的招商签约工作,全面掌握各街道及平台公司新引进重大文旅项目招商工作动态,做好服务、协同、保障工作。

  (四)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市场安全

  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进一步明晰监管企业底数,优化监管体系。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点位责任人和点位自查员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内部点位化监管体系,加快形成全领域点位化监管体系。完善责任清单、“分级分类”的等级清单,与街道加强联动,对辖区内的街道进行现场指导。要求街道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工作定期汇总上报,并建立检查档案。对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我局,形成安全监管合力。我局也会对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安全风险的标准定期更新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