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统计数据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2020年消保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16:16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309 生成日期 2021-02-08 公开日期 2021-02-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消保 简报 2020年

  一、2020 年度总体情况分析

  2020 年度,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工单 22191 件,其中投诉 15597 件,举报 6422 件,信访 172 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工单总量增长 44%,其中投诉量增长 19.7%,举报量增长 172.3%,信访量增长 129.3%。

  从受理平台来看,12345 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 7993 件, 同比增长 27.8%;“智慧 315”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 8116 件, 同比增长 40.2%;全国 12315 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 5910 件,同比增长 131.3%。

  从投诉内容来看,商品类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服装鞋 帽、食品、家居建材、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方面;服务类 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通讯服务、停车收费、教育 培训、车辆售后等方面。

  从举报内容来看,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告违法行为、 不正当竞争行为、食品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侵害消费 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等方面。

  二、被投诉、举报主体分析

  从被投诉主体来看,被投诉次数前 20 的主体基本涵盖 了梁溪区较大的线上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教育培训机构逐 渐成为被投诉焦点。

  三、各分局工单办理情况

  从工单受理数量来看,崇安寺分局、广益分局、黄巷分局受理总量位居前三。处理投诉总量崇安寺分局最高,占全 局处理投诉总量的 25.6%;处理举报总量黄巷分局最高,占 全局处理举报总量的 14.4%。 从系统回填情况来看,上马墩分局、通江分局工单答复 质量较高。

  四、“智慧 315”和解平台使用情况

  我局目前共有 219 家企业加入“智慧 315”和解平台, 其中 2020 年度新增加入企业 105 家,通过该平台和解投诉 577 起,占“智慧 315”受理投诉总量的 9.7%。从加入平台的企业数量来看,崇安寺分局最多,为 73 家;从和解率来看,崇安寺分局也是最高,为 17.9%。但从全区总体情况来 看,2020 年度和解成功率有所下降,部分企业虽然加入和解 平台,但主动协商和解的意识还不高,需要进一步督促企业主动承担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