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16 16:40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547 生成日期 2021-02-16 公开日期 2021-02-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区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区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一份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发改答卷。

  梁溪区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区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发挥区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一份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的发改答卷。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与发改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成效,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更高标准固强党建基础。一是加强学习和党性锻炼。坚持用好党组中心组带党员学习制度,强化班子成员的独立学习和思考能力。全年,党支部共组织专题党课12次,集中学习15次,党风廉政教育2次、意识形态教育2次。丰富学习形式,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智慧党建”系统以及组织现场教学活动,学习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极大地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通过组织赴无锡第一支部党建基地参观、“初心党员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不断提升。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冬训活动。冬训活动期间,我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主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委党组开展专题会议2次,定期研究听取活动进展情况,编制下发9份党员学习材料。三是狠抓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程序组织顺利完成支部改选工作。积极做好支部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内生活若干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部大会8次,支委会13次,党课12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党员按期足额交纳党费。四是充分发挥先锋作用。认真落实调查研究、重点联系、结对帮扶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4个调研课题,党组成员深入电信、联通无锡分公司,广益街道等8家企事业单位,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提出了18条对策建议,现场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3个,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份。

  (二)更多举措抓实意识形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来抓,仔细谋划,细致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与班子成员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狠抓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专题党课《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党员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三)更强使命做好统战工作。认真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织召开2020年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对口支援工作。两地各层面接触日益频繁,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通过开展对口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两地签订人才培训、红色基地共建、校地合作、文旅项目合作、消费扶贫等多领域合作协议。创新扶贫方式,拓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多途径扶贫模式,新增3个结对村,我区街道、商会、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已与循化县4个乡镇、11个行政村、9所学校、1所县级医院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全年帮扶资金240万,各级社会团体捐款捐物折合资金552万元。

  (四)更严纪律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与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传递责任和压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各项规定。丰富学习载体,组织专题党课,学习《党的纪律及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建设》,组织党员观看《红色通缉》警示教育片,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纪律监管。确保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切实用制度来管事管人管物。狠抓检视问题。按照区委“先学先查先改”工作要求,委党组分别形成“三对照三查摆”党员个人问题清单及“三聚焦三整治”单位整改清单,查摆单位问题5条,提出整改意见14条,目前已落实整改12条。按照“五个对照”找差距,形成单位检视问题10条,班子成员个人检视问题26条。

  二、凝心团结奋斗,聚力工作成效

  凝心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一)勇挑重担,争当疫情防控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委闻令而动、奋战“疫”线,充分展现“发改担当”。敢挑重担,做好全区防疫物资保障。第一时间成立防疫物资保障小组,把确保各类防疫物资及时、足量供应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累计采购各类物资66个品种180余万件近100吨、发放物资160余万件,出动车辆400余台次、人员1000余人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物资39万余件。放弃周末休假,加班加点到深夜,奔赴上海、南京等外地“押运”物资,对常态化的辛劳付出没有人叫苦喊累,充分展现出全委过硬作风。深入一线,积极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发动全委党员深入一线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先后有17名党员干部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批次安排人员协助开展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委人员先后两次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共计捐款8400元。解难纾困,倾心助力企业复工达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牵头全区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建立“一机制二平台三保障”工作体系(即梁溪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帮扶工作机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备案平台和重点企业监测库,用工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率居全市前列。全委人员都发动起来,密集走访调研了全区100多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一道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采购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60余万件,为企业解燃眉之急。制定出台《梁溪区关于应对疫情加大支持和服务企业力度的政策意见》,提速兑现2019年区级现代产业奖补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综合施策,力保经济稳定运行。面对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力以赴稳定全区经济运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月度目标管理。强化以季保年、以月保季、以旬保月,做到实时监测、尽早预警、深入分析、精准施策。组织区主要经济部门,定期召开经济联席会议,研讨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按月明确各指标的分部门、分街道工作任务,力促年度目标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单项指标考核中荣获第一,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创86.5%新高。完善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2020年,我委强化“店小二”式走访服务企业力度,与企业建立了更密切的互动机制,完善全区重点服务业企业清单,建立微信联络服务群,定期、不定期安排专人对接服务企业。增强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修订出台梁溪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意见》,更加精准更大力度的扶持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企业发展。组织辖区企业申报用好上级各类扶持政策,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无锡食品科技园申报市级服务业重点行业集聚发展区通过评选,各获得500万元扶持资金,无锡净慧养老服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第四批江苏省养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获100万元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扶持;华润无锡、苏宁易购等企业的8个项目获得市服务业提质增效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

  (三)优化机制,狠抓项目建设效能。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排计划、定进度,突出科学规范。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落实资金、确保完成”的原则,编制了《梁溪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的实施意见》。分类别安排了2020年度105个区级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亿元,并细化季度推进目标。结合区情实际和民生诉求,制定《梁溪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责任分工》,共明确10件3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抓推进、解问题,深化协同高效。再优化制定《梁溪区重大项目建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健全了“1+7”重大项目推进服务责任机制,梁溪中医医院等3个重大产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完善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重大项目推进和问题协调例会制度。协同区大数据局共同开发了重大项目智能化实时监控平台,通过节点进度的预报警制度强化项目责任推进。盯数据、求实效,指标完成亮丽。全年完成超十亿重大产业招引项目3个,完成率150%。全年完成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32.2亿元,完成率107.2%。全球首个MicroLED大规模量产基地利晶微项目正式投产,易华录无锡数据湖产业园示范湖成功开湖,利晶微电子等3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海天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如期开工。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0.35亿元,同比增长11.7%,居全市第二位。抢政策、强扶持,加大对上争取。全年共有21个项目争取到23.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额度。为2个项目争取到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奖补资金1257万元。梳理上报33个2021年政府专项债项目,拟争取额度77亿元(含棚改专项债46.7亿元);梳理202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8个,拟争取资金2亿元。牵头指导并落实推进超十亿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并办结审批手续。

  (四)强力推动,落实关键战略部署。不遗余力牵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三大战略”,和“五大经济”中的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发展。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出台了区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区总部经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认定标准、奖励政策。大东方等3家企业获市级总部企业复核认定,其中2家获得市总部经济贡献奖励和人才奖励。苏宁易购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梁溪区第一批区级总部企业,金科智慧等20家企业被认定为梁溪区总部经济储备企业。促进枢纽经济发展。出台了区枢纽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工作要点。完成《无锡站枢纽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开元商业管理集团与浙江第六空间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无锡第六空间项目合作协议;由市交通产业集团投资的假日酒店项目落地综合交通枢纽东南侧;无锡火车站南广场的全季酒店项目投入运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着力推进。制定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梁溪行动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工作要点。成立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强化分解落实和日常推进,全年超额完成市长三角简报信息任务达40篇并出梁溪专刊,完成3篇课题研究报告任务,做好季度、年度和其他各种汇报总结。商贸流通创新示范区、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文商旅融合、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项目等市下达的重点任务均按要求推进并取得如期成效。长江经济带发展顺利推进。出台《2020 年梁溪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和《梁溪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机制》,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日常工作机制。按时按质落实市长江办布置的各项具体任务,超额完成12篇信息和其他材料报送任务,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取得预期成效,以反映全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题材制作的微电影《暗流无声》,获得良好宣传效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锐意开拓。出台了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工作要点,成立由区工作领导小组,以完善的工作体系强化分解落实和日常推进。报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动态信息12篇,做好季度、年度各种总结汇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稳步增长,42个正常经营的对外投资项目已分布六大洲。金茂公司成立JP纺织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刘潭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已在柬埔寨落地;中设无锡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在德国设立欧麦克跨境公共海外仓。“梁溪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梁溪云蝠跨境贸易产业园”揭牌。

  (五)放眼全局,谋划梁溪未来发展。2020年是承前启后的特殊一年,全委把提升全局研究能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作为重中之重。立足新时代新格局,描绘梁溪“十四五”发展新蓝图。2020年4月制定并下发了规划编制计划,启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16个专项规划编制。5月至6月,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直属单位以及主要园区和重点楼宇进行全方位座谈或实地考察调研,系统深入分析整理“十三五”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8月,完成《基本思路》和《纲要草案》初稿起草。9月,内部加紧研讨修改。10月至12月,《纲要草案》通过4轮书面征求意见、5场座谈会现场交流吸纳全区上下意见建议。2021年1月,上报市发改委完成衔接,并依次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纲要》获得广泛好评。各专项规划也已基本完成编制。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变化的重大挑战,面对梁溪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的重大责任,我们交出了引领梁溪新跨越的发展新蓝图。贯彻市、区主要领导要求,制定《“勇担新使命,梁溪再出发”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作为传统中心城区,我区“十三五”以来由于资源约束、更新建设滞后、市域发展格局及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冲击等综合因素影响,逐步丧失发展优势,减弱发展后劲。必须抓住“十四五”宝贵时期实现梁溪新跃变,是市、区两级领导凝聚的决策共识,区发改委承担了编制这份三年行动方案的光荣责任。下半年以来,结合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经过反复研究和几十稿修改,目前已经胜利完成编制任务,其中部署的重大行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工作机制将有力推动梁溪谱写发展新篇章。编制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占梁溪经济比重近九成,作为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的发改人倍感责任千钧。2020年,我委在前一轮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编制了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并根据区“十四五”规划体系安排,基本完成了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为今后一个时期梁溪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再接再厉,促进营商环境优化。2019年我区营商环境指数在全省排位大幅上升,2020年我委不敢松气,坚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更高要求创优梁溪营商环境品牌。一是工作抓手不放松。制定印发《梁溪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以及《2020年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和工作评价细则》,《梁溪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力度,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内容,由发改牵头责任落实、纪检强化工作督促,保证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各责任部门全年圆满完成重点工作任务280项。二是改革助力加速度。坚持以改革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营商环境综合提升。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管控,出台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分类招引、分类推进工作方案,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智慧化管理;完成2019年度全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夜间经济及上市经济发展建立工作体系,形成发展合力。三是服务提升显成效。持续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市场准入“一窗受理”改革,完成全市首例“不见面”开标等8个先行先试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试点企业开办登记“1+1”联办专窗,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零见面”。项目审批实现1-2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证发放1天内办结。围绕电力外线工程审批堵点问题,进一步精简电力接入审批流程,大幅提升电力企业用户获得感和满意度。信用体系建设卓有成效,信用信息报送近10万条,41家企业通过了市信用贯标验收,新评AA商务信用等级企业20家。

  (七)一着不让,夯实全面职能工作。发改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坚持一着不让保质保量,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抓好以电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代表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四严、四实、四问”要求,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排查见底、整改彻底,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检查机制,绷紧安全弦,深入排查隐患,实行日报、周结、月清制度,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全面提升,被区安委会评为优秀等次。设立电力专班,牵头全区架空线入地事宜,联合供电公司实地调研制定实施方案,通过示范项目先行方式铺开架空线入地工程。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做好市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做好省级军民融合发展重点民营企业库维护更新。强化价格管理和认证工作,对景区门票收费、民办教育收费、停车场收费、物业收费等加强规范管理和备案,坚持平价商店普惠民生,客观、公正、迅速办理好公安涉案物品价格鉴证222件、标的额161万余元。注重优化文电处理程序、提升写作和宣传能力,全年印发红头文件近30篇、撰写其他材料近400篇,各类网站信息发布145条,学习强国省、市平台录用4篇,办公平台发文328条、收文3222条。

  三、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

  我委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坚持率先垂范,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发改干部队伍。

  (一)依法行政更加规范。细化制定了我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委加强培训学习,在价格管理等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新申领江苏省行政执法证2人次。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在部门官网公示权力清单、法律依据、人员机构、执法证件、办事流程等事项,并实现动态更新管理,最大程度提高权力透明度。全年共受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投诉和价格咨询83件,均一一做出满意回复;信息公开受理完成率100%。受理1起行政复议和1起行政诉讼,经过依法沟通解释后,均以申请人撤销、撤诉圆满结案。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邀请律师举办《民法典》学习等讲座,组织全委人员开展“以案释法”学习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广场法治宣传等公益普法活动。

  (二)队伍建设更加优化。我委承担职能任务繁重,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为适应工作需要,委党组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创新工作制度。健全班子成员、科室每周工作计划和总结、个人每月工作总结制度,建立不定期个人述职交流展示制度,形成自发自驱、鞭策比拼的良好氛围。二是提高工作效能。定期召开由委班子、中层干部参加的委办公例会,及时汇报、交流、研讨工作,强化工作落实推进。三是优化队伍结构。通过事业单位选聘、编外人员招聘和兄弟单位借调等方式大幅度补充新鲜力量,明显改善了多年来工作人员紧缺、年龄老化严重的不利局面,取得建区以来队伍建设里程碑式水平。注重选人用人工作,择优选强干部队伍,全年提拔中层干部3人。完善部门考核机制,激励全委发扬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

  (三)作风建设更加过硬。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在项目攻坚中比拼作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协调服务机制,强化推进效能,有力提升了项目建设工作成效。二是在服务基层中检验作风。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包干企业、街道制度,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做强做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在战疫任务中锤炼作风。全委人员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踊跃志愿参加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主动承担防疫物资保障任务,放弃假期、加班加点、耐劳耐烦,展现了发改人关键时刻能上去能战斗的良好风貌。

  2020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也与全委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努力分不开。2021年,我委将继续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梁溪建区五周年献礼,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