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江海疏导点大变身,梁溪区开启新年大改造

发布时间:2021-02-23 14:32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365 生成日期 2021-02-23 公开日期 2021-02-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海疏导点大变身,梁溪区开启新年大改造

  2020年5月12日上午9点,随着“轰”一声巨响,无锡人熟悉的风雷小商品市场疏导点进入全面破拆阶段......转眼牛年已至,曾经那个环境卫生脏乱、安全隐患突出的风雷小商品市场疏导点如今又变成什么样了呢?

                                                                                  

  白墙黛瓦、镂空花窗、停车有序、文化串联,曾经的风雷小商品市场已今非昔比。错落有致的青砖瓦房、河道两旁的阴阴垂柳,潺潺流水中的一叶扁舟、竹林桃花间的鸟语花香......黑灰主色调配以红绿色彩点缀,于素雅与艳丽间带来别样的视觉冲击,笔墨勾勒下一幅幅写意的山水画油然而生,赋予单调的白墙独特的江南韵味,灵动迷人、使人沉醉。转角处由青瓦堆砌而成的景观小品,远观就像两座小山,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礼仪者,敬人也”、“不学礼,无以立”、“言必行,行必果”、“百善孝为先”......文化墙上那些简短却发人深省的文字,无不透着智慧与哲理,给寂静无声的墙面增添了新的活力,告诫人们要时刻铭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街巷的另一侧一辆辆小轿车整齐有序地停放着,与之前交通拥堵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蜿蜒曲折的小径旁绿草茵茵,造型别致的景观廊架下几位老人正在畅所欲言,感叹着幸福生活的美好。徜徉在如今的小巷,宛若置身于小桥流水人家,浓郁的水乡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浸在水墨江南烟雨稠的绝美意境里。

                                                                                 

  梁溪区城管局工程办朱明介绍;“风雷小商品市场疏导点整治改造工程道路总长度800米左右,增设停车位70个左右,绿化改造面积达3000平方米,整体道路改造达4000平方米。”

  江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吴志刚说;“原先的风雷小商品市场,由于沿街店面经营业态纷繁复杂,存在交通压力大、噪音扰民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对疏导点进行拆除,现在这里东西向为健身步道,南北向为口袋公园,方便居民出行,提升了整体小区市容环境。”

  “现在这里环境变美了,变干净了,墙面上还有美丽的彩绘,我们看着心情也舒畅,我们时常会在这条路走走,小游园里坐坐、晒晒太阳、跳跳舞,别说有多开心了!”附近居民们笑着说。

                                                                                  

  据悉,风雷小商品市场疏导点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百余间店面房,面积约1400多平方米,均为临时建筑,经营业态复杂。疏导点建设运行20多年来,主要为解决早年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和方便周边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环境脏乱、阻碍交通、基础设施陈旧、安全隐患骤增等一系列弊端也日益显现。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关心下,梁溪区城管局牵头江海街道于去年全面启动疏导点取缔拆除及规划建设,通过停车位划设、亮化提升、道路修复、景观小品增设、围墙翻建彩绘、增设休憩廊架及座椅等,实现停车有序、文化相融、观赏与休闲一体、健身与休憩融合,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洁净、美观、畅通、有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