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26 14:36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485 生成日期 2021-02-26 公开日期 2021-02-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和区政府领导下,梁溪区统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不断促进统计改革发展,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力度,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建设,为“135”战略和“六稳”“六保”决策提供统计服务,有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统计工作“晴雨表”“指示器”“测量仪”作用。

  一、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走深走实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正式实施近一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梁溪区统计局积极领会统一核算精神,弄通统一核算方案,吃透统一核算方法,加强及时研判分析,确保改革各项任务在我区落地成效。一是深入研究改革方案,积极召开联席和分析会议。区统计局联合住建、发改、商务三大部门共同牵头,以《梁溪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多次召开GDP核算改革联席会议和相关指标分析会议,统筹协作,加强沟通。二是围绕GDP各项指标,加强对月度、季度数据的监测。各部门利用基层数据、部门数据、横向数据等大数据进行比较,密切关注数据变化,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主要统计数据,精确判断梁溪区经济发展趋势,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精确施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根据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对文化产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企业进行摸底梳理、分析测算。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区三季度GDP完成情况基本达到预期。

   二、加大监测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

   自省、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梁溪区统计局严格按照考核办相关要求,认真研读2020年省对区、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并梳理出今年考核内容、形式上的新变化、新方向。针对市对区考核中数据来源涉及统计局的16个共性指标、4个单项指标和4个对标考核指标,仔细研究指标解释、算法,并通过各种渠道展开基础数据收集工作。统筹兼顾各指标得分要点,根据各指标上报频率,分成月度、季度和年度指标,做好过录表,形成实时监测体系,详细计算综合指数和最新排位。

  根据2019年度街道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相关要求,统计局于年初认真完成了对街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四经普”“规上单位”三个项目考核。为了确保2020年统计系统相关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确保年度任务目标按时完成,3月份正式出台《关于印发<梁溪区2020年度街道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梁统〔2020〕5号)》。

  主动加强与市局相关部门、各指标责任部门的精准对接,对标对表。对每一个考核指标的计分细则和完成情况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确保全年各项既定目标全面完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历经筹备阶段、摸底阶段,现已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区领导、省局人普办领导和市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多次调研,汇报工作被纳入区委常委会议题。

   (一)“三到位”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机构落实到位,16个乡级普查机构以及 158个村(居)级人普小组全部组建到位。二是人员落实到位,通过网格化+邻里情,优选两员队伍,积极开展普查员培训工作,举办培训课近百场、500余学时,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百姓放心的普查队伍。三是经费物资落实到位,专项经费和补助已安排,普查物资、防疫物资80余万件已全数发放。

   (二)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摸底工作。以快速响应为目标,启动区指挥中心;以进度监测为手段,合理调配工作量;以质量控制为核心,开展服务式督导。选取黄巷街道杨木桥社区为综合试点,全真模拟普查各个环节,提炼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首次在线完成了梁溪区区域划分和建筑标绘。

   (三)多线路浓厚宣传氛围。一方面,紧跟时代潮流,依托新兴媒体公众号“梁小统”策划制作了人口普查历史动画系列、无锡方言话人普系列等几十个原创短视频,多个视频获省统计局官方抖音号录用,部分视频已在学习强国播出。另一方面,发挥传统宣传优势,通过贴海报、放展板、显示屏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营造氛围。扬名、黄巷、惠山等街道特色活动被《无锡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区级人普宣传稿件获得《中国信息报》录用。

   四、狠抓紧盯“四上”单位入库工作

  今年以来,梁溪区统计局不断加大力度,积极开展“四上”企业入库工作,多措并举,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真实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

   (一)摸清情况,严把入库关。认真贯彻学习省、市统计局关于规模以上单位入库工作相关要求和精神,严格落实全市“准四上”单位调查方案,对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核查比对,形成“准四上”单位库。相关科室制定《2020年梁溪区“准四上”单位调查工作方案》并专门召开街道主任会议,以会代训,布置工作,加强入库审批单位资料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做好基本单位入库工作的汇总监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月度和年度调查单位增减变动汇总台账,对已在库“四上”企业随时追踪、实时监测,分析各地区新增、退出和净增企业数量,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反馈,确保单位真实,数据准确。对街道统计业务人员进行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入库培训,为年度一套表单位入库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横向发力,加强与各部门协作。与区税务、发改、工信、商务、住建以及局各相关专业处联动,提供相关企业信息,共同做好数据对接核实工作,确保达标企业有迹可循,全力推进“四上”单位入库工作。

   五、精心布局开展各项调查工作

  梁溪区按照市统计局的工作部署,整体布局,着重细节,把握重点,及时跟进,圆满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

  (一)住户调查。每月抽样调查全区住户收支情况,全区被抽中住户每户需要对每月的收支记明细账,每月6日召开调查员会议,进行汇总分析每季度发放补充调查户及调查员补贴。(二)小微企业调查。每季度一次,需要催报数据和调整企业单位。(三)月度劳动力调查。布置街道劳动力调查台帐工作,并进行审核。完成劳动力调查表催报、审核、验收、汇总、工作情况说明,劳动力调查小区抽查。(四)采购经理。完成采购经理年报表催报,采购经理新增加企业核实及月报表催报、审核、验收,采购经理企业变更工作。

  六、不断提升统计分析和服务水平

  (一)数据生产循环:及时高效。每月数据生产循环保持及时高效的节奏,力促全区经济运行稳好发展。预警预测,及时把控经济发展未来趋势,每月下旬完成月度指标预测;进度播报,跟踪了解企业一套表上报情况,上报率达30%起,一天两报;统计快报,企业上报结束后第一时间内发布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快报简析。

  (二)分析信息:量质并举。完成分析20篇,印发红头7篇(其中统计分析第2期《梁溪区文化及相关产业现状分析》、第11期《高质量考核GDP相关指标10月预测分析》,获得了秦书记批示);会议材料7篇;梁溪、姑苏、海曙对比分析1篇;完成快报分析9篇(其中统计快报第9期获得了朱刚副区长批示)。完成信息13篇。

  (三)年册月册:丰富全面。为了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展现我区经济社会动态发展成果,2019年年册及2020年月册在封面样式、内容架构等方面较以往均有较大革新,多角度展现了全区高质量发展情况、现代产业发展情况,为社会各界了解区情、决策研判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数据支撑。自7月起,每月统计册子增添七人普宣传图片及工作动态。2019年年册已于5月印发完毕,较以往提前一个月,2020年月册至目前已印发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