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黄巷街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1 11:1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387 生成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黄巷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区“两会”、区委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跟区委“135”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以重点项目为着力点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各项事业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黄巷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区“两会”、区委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跟区委“135”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以重点项目为着力点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回顾

  今年以来,黄巷街道坚定信心抓大事,坚定不移强产业,鼓足干劲,克难奋进,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及挑战,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经济平稳发展更有质量。我街道经济增长稳定恢复,持续向好,基本实现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双提升。经济运行逆势而上。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63.23%,完成目标任务153.9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01亿元,同比增长7.52%,完成目标任务的119%;规上服务业完成15.83亿元,同比增长12.42%;批零业呈现快速反弹,限上社零完成23.88亿元,同比增长30.42%;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54.82亿元,同比增长19.79%,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完成23.60亿元,同比增长33.41%,各类重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大幅提升。产业升级提质增效。街道以抓龙头项目、打造园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抓手,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产业升级态势更加明显,区域产业集群更具活力。目前,华腾军创园、大数据5G应用产业园、唐韵梨花智慧云产业园、启航智造产业园4个亿元产业群稳步培育。4 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投资均按期到位,3个新开项目按时序稳步推进。引资引企持续发力。街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高成长、高科技、高效益项目,全年招商引资23.6亿元,引办企业470家,其中引进超千万企业69家。新增瞪羚企业2家,雏鹰企业4家、入库高新技术企业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完成2个重大超亿元产业项目落地,典伦科技5G数字产业园项目无锡运营公司已成立并完成签约。在谈项目中重点推进的有:无锡(黄巷)创智天地项目正在与神工科技对接,中车集团的无锡项目运营公司正在推进中。

  (二)基层治理改革效能显现。本着“切口要小、落地要实、见效要明显、经验可推广”的总原则来推动改革各项成效落实。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7月中旬黄巷街道召开机构改革成立大会,一办一部七局正式挂牌成立,初步实现各项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顺利承接区政府赋权的19项行政审批事项,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为抓手,按照“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原则,梳理服务清单、规范服务流程和审批流程,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为民办事服务不断档,让居民医保为民办事服务不断档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不见面”,实现“马上办、一次办”。对街道原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新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计划于明年7月初完成交付。经济领域改革扎实推进。黄巷街道机构改革以精简机构、优化服务、激发人员活力为立足点,以薪酬管理体制改革先行的举措,畅通机构改革中人员调整任用渠道,突破人员流动的瓶颈,为改革顺利进行破除障碍。目前,街道结合机构改革以及“薪级+星级”实施方案的要求,正在探索制定街道编外人员薪酬待遇标准实施办法,建立最低薪酬机制和自然增长机制,保障人员待遇,打通街道机关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渠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预计2020年底前正式实行。积极开展“清租欠费”专项工作,努力追缴“陈年老账”,开展农村“三资”清查工作,制定分类处置措施,督促社区规范集体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内控机制。

  (三)城市发展建设蹄疾步稳。全面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发展有“面子”更有“里子”。拆迁征收成果显著。2020年,我街道计划征收24个征收项目,完成交地项目12个,签约住宅187户、非住宅59家,签约建筑面积21.09万平方米。市容市貌全面提升。紧扣“精心、精准、精细,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做靓形象工程,打造精品亮点,实现城市面貌华丽蝶变。围绕“靓化”,加大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目前完成民丰一支路、全丰路、锡龙一支路等6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改造和刘潭、黄巷农贸市场停车场的设计工作;围绕“美化”,实施“厕所革命”工程。完成27个老旧公厕改造任务,提升保洁质量,从外围到内部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围绕“净化”,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做到全域覆盖、精准施策,目前累计投放分类垃圾桶2100余个,制作垃圾分类指导目录1万张、宣传册4000份、宣传海报60套,配备定时定点、省级示范小区26个垃圾分类指导员。

  (四)生活宜居指数不断提升。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为宗旨,在打造生态环境的“里子”上下足功夫。擦亮底色,把水变成更清。街道将“河长制”管理及河道治理攻坚纳入党工委、办事处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通过“家庭河长制”、“交叉巡河”、“无人机巡河”等创新方式方法,织密织细巡河组网。提高主人翁意识,带动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学校、企业参与共治,形成“人人是河长,全民来治水”的良好局面。将河道治理和精细化管理高度融合,整治河道沿线环境,拆除河边违章2648平方米,清理暴露岸脚垃圾1000多吨,打捞漂浮物300余吨,增补绿化1700平方米。严格督查制度,主动压降河道环境卫生问题数,北洋槐河在整治和维护下,水质由劣五类上升至三类,河道治理成效显著。还原本色,把天空变得更蓝。落实大气污染重点领域联合整治措施,关停辖区内8家混凝土企业,对81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确保散乱污企业整治彻底;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联合行动,排查47家餐饮单位,督促餐饮单位落实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维护,确保“设施、清洗、检查”三到位;开展汽修店排查专项整治,排查汽修单位44家,重点督促企业保持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吸附材料更换,确保达标排放。采用无人机+机动车“陆空”巡查模式,24小时严查工地扬尘污染,督促工地管理方对出入口进行硬化处理,增加冲洗设备,对屡次出现严重污染的工地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在国控点周边江海路、广石西路、青石西路、惠暨大道等重点路段设卡,严查车辆带泥行驶、抛洒滴漏、无合法手续运输等违法行为,加大查纠力度,全力降低车辆尾气排放。1-10月,黄巷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二氧化氮平均浓度39.8微克/立方米,同步下降11%;PM10平均浓度6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8.8%,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增添亮色,把土地变得更绿。围绕“绿化”,打造“推窗见绿”“移步进园”工程。完成15个小游园建设和提升,新增绿化和补绿面积3.5万平方米,补植草木 6000多棵。

  (五)人民美好生活更具内涵。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七人普有序推进。全街道共设立591个普查小区,其中16个为虚拟小区。共到10月31日摸底登记户数77319户,登记人数179086人。其中外来人数8.9299人,户籍人数89787人,出生人数626人,死亡人数658人。户籍人数占总登记人数50.14%,人户分离比率达64.05%。就业和社会保障全面加强。积极落实“免、减、缓、返、补”等援企稳岗政策,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倾斜。全年共计1238家企业享受政策,惠及员工10825人,补贴总额2208.19万元。扶持自主创业280人,带动就业560人,安置3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引领大学生创业15人,落实大学生就业各项优惠政策,真正做到优惠政策全覆盖、无盲点。社会事业发展更有温度。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在严峻挑战面前,街道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辖区范围未发生一起病例。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引领,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步,踏实兑现为民承诺。2020年新筹建街道区域性助餐中心1家,完成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改造,居家养老机构标准化比例达83.3%。新筹建1家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率72.2%。累计发放低保金674万元,发放特困金22.26万元。社区治理多元创新。以党建+助残的理念打造街道“残疾人关爱家园”,创建市级党建助残示范点和市级社区康复示范点。“春风暖残巢”残疾人居家安康能力提升项目入选市残联公益创投。“春雨智囊团”助力老新村自治管理荣获无锡市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三等奖。发挥街道“橄榄绿”退役军人之家的作用,打造退役军人“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的温馨家园,确保社会稳定。

  (六)平安法治建设深度融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信访维稳重点有力。完成疫情期间、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敏感时期的维稳任务,做到敏感时期信访人员进京零上访。在大化解大突破活动中,共化解信访人员6名,群体性事件4起,钝化群体性事件3起,完成法轮功回归社会转化2人,办结12345热线工单 1925件,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731件,调解成功731件,调解成功率100%。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要求,黄巷街道整合城管中队、应急办、城管局、食安会等执法队伍,组建黄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了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人员“5+N”的基本配置。今年以来,街道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以会议、党课、演练、广场互动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41场次,组织消防培训2场次,应急演练11场次,与辖区企业签订安全告知承诺书391份。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整治“飞线充电”及“住宅小区圈占、遮挡消防设施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工贸企业及违法违规“小化工”、“小字头”、“厂中厂”、“关停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发挥全街道248个网格以及857名网格员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网格化排查工作。通过严格执法,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街道范围内完成执法立案135起,总处罚金额约92.2万元,安全(无照经营)立案101起,处罚6万元,拆除安全隐患违章14.35万平方米。

  (七)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焕发。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实施“双提升”工程,育强“领头雁”,17名党总支书记被评为“五强”书记,完成比例达95%,党支部合格率达100%。推行书记项目“点题”机制,做到“一社区一特色”。广石社区党总支获评全市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5A级达标单位、广石社区第三党支部成功创成市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天资乳业党建指导分站基本建成,为辐射非公企业党组织打好基础,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深入推进“1+3+X”党建联盟品牌建设,落实党建“增氧”工程,开展“四共五联六服务”,促进党建工作全面提档升级。摸排考察,制定预案,以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奋力展现黄巷新形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干部队伍精修严造。有序推进基层“三整合”工作,理清职能机构职责清单,调整21名机关干部,引入柔性竞争机制,选拔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机关中层,选拔1名在防疫斗争中表现优秀的社区主任进事业单位,开展社区“两委”班子专项考察,建立优秀中青年人才库,进一步优化街道机构职能,打造集约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坚持精准培训的原则,分类施策,开展“巷”上青年特训营、党务干部轮训班,推进教育特色化,拓宽干部培养渠道。人才工作不断深化。扎实推进政企对接,坚持外引内联,赴多地招才引智。举办公益网络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50人。整合集聚创新资源,促进机制、技术、管理、政策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的效率和效益,促成产学研项目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