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区城管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解读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02 14:09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408 生成日期 2021-03-02 公开日期 2021-03-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城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区城管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解读专题培训

  2021年3月1日下午,为深入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事业的发展,区城管局邀请局法律顾问,结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局各科室、大队机关、各街道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百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会议,各中队执法人员在中队会议室同步参加了视频直播培训。

  这次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仅对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有了明确的指出和补充,而且对行政处罚的追溯时效和追溯力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范。以前,区城管局的全名——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让人摸不着头脑,此次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新增第十八条“国家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推行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制度,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也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称谓到被赋予的权力都“名正言顺”了。而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新增的第二十四条“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决定应当公布”——行政处罚权赋权街道法律依据的具体体现。

  法律顾问随后以典型案例引出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从行政相对人的确定到违法事实的认定,从举证到立案,从调查到听证,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到法制审核,再到最后的送达程序这整套行政处罚程序更加细致严格的要求。微信等实时传讯软件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电子数据搜集的规范化,立案到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0日期限的时效化,新增听证程序和法制审核程序的合法化。

  会后,与会的执法人员纷纷表示,如何在执法办案实践中正确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感到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认真研读加快消化吸收,变压力为动力,才能促进执法能力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将在实际开展行政执法的基础上,强化法律意识,绷紧行政处罚期限从无到有的一根“弦”,尽快保证法制审核人员的配备,积极接受、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各种业务指导,深入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确保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执行不打折,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城管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