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4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大力支持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聚焦大战大考、决战决胜重点环节,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奋力书写梁溪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做大做强做优梁溪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打造魅力梁溪、精彩城区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廉洁梁溪,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

     (一)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增强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强化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要求,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廉政档案、廉政画像、廉情报告和廉政约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督促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执行选人用人标准、破解不作为现象等方面真抓实干,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监督的实际成效上。维护政令畅通。找准服务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梁溪区“十四五”规划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三年行动计划、“一城一路两河四区”功能布局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聚焦城市更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防治,全面整合督查考核力量,健全督查问责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护航高质量发展激励担当作为突出促担当的监督导向,做细做实监督职责,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推进“梁溪十条”落地见效,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自觉整治不正之风,主动纠偏祛除“四风”,奋力担当作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澄清正名制度,加大回访教育力度。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精准严惩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应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资产出租出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企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行贿“黑名单”制度。持续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更加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法规建设、宣传教育衔接机制,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同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开展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近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建立防范利益冲突机制。推进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供销社系统和资产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资产管理为重点,在全区推行基层印章电子化改革,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更加突出教育警示实施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全区廉洁文化资源普查,挖掘梁溪廉洁元素,绘制廉洁文化地图,大力倡导崇德倡廉风尚。 提档升级“清风梁溪”教育平台,做深做实“点对点”纪法教育、“面对面”警示教育、“心连心”宣传教育。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家风家训家规”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打造“清风梁溪·你我同行”特色廉政品牌。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建立街道、社区监测点,进一步畅通党员、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督导、蹲点监督、解剖麻雀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真实反映直接了解基层工作真实状况,直接排查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精准靶向。聚焦重点精准施治。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对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突出问题,对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只签字画圈不履职担责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聚焦为基层减负,巩固文山会海治理成果,督促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防范“属地负责”走形变味,着力整治监督检查多、台账报表多、信息平台多和“考核的官僚主义、应对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求实绩、见实效。聚焦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持续推进对标督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找准症结综合治理。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对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上查漏洞,从机制上找原因,正本清源解决实际问题。持续推进阳光监督工程,着力破解信息平台不联通问题,督促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促进资源共享,探索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有效机制。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治理,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开展大数据排查。完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定期梳理、定期研判和集中整治制度,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整治切入点。围绕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物价稳定、食品安全、生态环 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督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小切口治理。以精准有效的“小切口”监督,推动形成“大治理”格局,围绕噪音扰民、物业纷争、停车困难等问题找准监督切口,推动系统治理。推动职能部门开展民生资金清理整治,完善民办非企业、行业学会协会监管机制,督促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金资产、存量房产集中清理。进行违规挂证、助教助学金专项整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涉农社区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专项清理“回头看”注重小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建设,让干部有章可循、心中有数,养成“不想腐”的自觉。深化学校食堂改革,督促推进中央大厨房建设,落实监督责任。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对项目落地、政策兑现、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涉企服务事项监督。继续完善“三资”信息化监督体系,开展中小型工程规范管理试点。强化法治思维,规范用权行为,提高治理效能。

     (擦亮用好巡察利剑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统筹谋划政治巡察工作。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总结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推进巡察“回头看”。根据市委巡察部署,对公安系统、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一体化巡察。科学谋划二届区委巡察工作。持续深化对社区巡察。稳步提升巡察监督水平。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深化推进省委巡视整改,接受省委巡视验收评估工作。探索巡察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协同整改的有效途径。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新任职领导干部到巡察机构锻炼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各类监督有效对接,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推动解决。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健全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整改不力问题,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以责任压实推动整改落实。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推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四责协同”到边到底。深化“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紧盯“四个责任”落实,开展“四责协同”示范单位建设,提升协同推进效能。依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用好廉政谈话、廉情抄告、履责纪实、履责评议,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动“四项监督”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实现“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有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完善信息互通机制,实现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动态处置。完善协同联动机制,统筹使用监督力量,实现协同监督。完善成果共享机制,拓展廉政档案功能,建立监督数据库,提高综合研判能力。推动“片组协作”做细做实。通过落实落细片组协作工作机制,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四个责任”贯彻落实,实现正风肃纪常态长效。升级打造《正风肃纪片组协作工作办法(3.0版)》,统筹使用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建立以问题线索为中心的执纪执法协同机制,推进日常监督落细落实。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坚持守正创新,把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实好,拓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派驻(派出)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完善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机制,强化“派”的权威。转变监督方式,找准权力运行关键点,开展专项监督、综合治理,将监督融入驻在单位具体业务,提升监督效能。深化监察员办公室改革提升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度整合监督检查室、街道纪工委及社区监督组织的力量,灵活运用延伸监督、交叉监督、协同巡察监督,提升监察员办公室的监督质效。统筹谋划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监察法有关规定,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统筹谋划报告的选题、内容、时间安排等,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

     (八)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学深新思想,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用讲政治统领监督。加强政治建设,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争一流校准航向。突出政治引领,选树先进典型,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职业荣誉感、归属感。提升“纪法课堂”品牌影响力,强化“主办人”制度,在实战实训中培养、识别优秀干部,在监督执纪效果、专业队伍打造、制度机制创新上争创一流业绩。用高标准锤炼作风。高标准落实一岗双责,实行绩效管理,执行好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12条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和正向激励。坚持刀刃向内,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干预执纪执法等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非法牟利,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