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3-05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34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国资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公室主任黄澍东主持召开向区国资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权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胡艳丹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国资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黄澍东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权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国资办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胡艳丹指出,20193月区国资办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国企改革平衡推进,集体三资监管能力不断提升,资产经营性管理逐步规范2020疫情期间国资办迅速成立国企党员先锋队投入抗疫一线,及时制定出台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实施,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巡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提升内功谋发展动能不足,推进国企改革质效不高,三资”监督管理仍有短板,经营性资产管理存在漏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严格,持之以恒抓“四风”力度不足,财务、工程管理不规范,党组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胡艳丹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效益。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黄澍东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就落实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压实政治责任。区国资办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深刻理解巡察整改的权威性,充分认识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代表了区委的态度和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二要善谋善为,提高整改质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不少是“老大难”问题,需要创新思维、拓宽思路,主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确保真正整改到位。要善于运用“靶向思维”,既要针对反馈问题精准整改,也要确保从思想上找到根源,由点及面,加大对普遍性、顽固性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三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要发挥好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在成果运用上,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个性问题,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规律性问题。要加大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改进,堵塞制度漏洞,既解决当下问题,又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王权作表态发言,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接受,深入领会,立行立改,狠抓落实。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摆到位。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国资办党组完全接受,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反省、认真查摆、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抓好整改。国资办党组将专题开会学习研究,深刻领会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全力推进区国资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担当政治责任,即知即行改到位。国资办党组将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巡察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实行整改“挂账销账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是落实政治要求,结合工作融到位。对待巡察结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国资办党组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四个意识”。注重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总结反思、改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上台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促进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 

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王锐、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周惠、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忠东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国资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国资办全体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