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3-05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34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公务员管理局局长邵茹英主持召开区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强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刘天飚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叶强和区大数据管理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邵茹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提出要求。叶强主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大数据管理局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飚指出,2019年区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以来,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有序推进区委区政府重要规划、重大项目、重点投资等工作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工作作风不扎实;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员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

刘天飚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四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邵茹英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压实政治责任。区大数据管理局党组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突出问题。要深刻理解巡察整改的权威性,充分认识到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代表了区委的态度和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必须严肃对待,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二要善谋善为,提高整改质效。要抓“准”,逐项细化清单,做到不走神、不散光;要落“实”,做到各项整改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可检验,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要有“效”,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整改措施的落实。三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要发挥好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在成果运用上,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个性问题,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规律性问题。要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细。

叶强代表区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一是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作用,迅速行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工作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按各科室职能,逐个细化整改方案,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履职担当作为。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决定,并做好相应记录。要全面梳理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区委第巡察组副组长倪守芹高春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伟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大数据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大数据管理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