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3-09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38日,区委第巡察组向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公室主任黄澍东主持召开向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潘鹰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天飚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黄澍东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潘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飚指出,2016年以来,区委教育工委先后投入9.8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园)18所,加固6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集团化办学改革入选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首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教学改革理念,新增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个、省教学成果奖7个,省级内涵建设项目增至9个,创建江苏省示范性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等荣誉。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不深不透,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存在差距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短板突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管党治党责任落得不紧不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然存在;执行财务规定不够严格;零星工程管理漏洞较多重点环节廉政风险大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相对薄弱干部任免事项程序不规范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不够到位等问题。

刘天飚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教育服务梁溪经济发展贡献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聚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三是加大治理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四是健全监督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黄澍东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抓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深刻理解巡察整改的权威性,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坚决杜绝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二要精准施策,切实提升整改工作质效。要创新思维、拓宽思路,主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既要针对反馈问题找准“病灶”开出“良方”,也要确保从思想上找到根源,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加大对普遍性、顽固性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三要固本强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大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改进,堵塞制度漏洞,既解决当下问题,又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细。

潘鹰代表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改敢于面对批评,勇于正视问题,切实把巡察组对整改落实的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全体干部教师要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实质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认真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反馈整改工作的落实。二是聚焦问题、强化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人和事,发现一起问责一起,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发展的长足动力和力量源泉努力实现“办高质量基础教育,建新时代教育强区”目标,全力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区委第巡察组副组长倪守芹高春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教育局机关党(总)支部书记、科室中层正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区教师发展中心、区少年宫、区社区培训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退休教师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