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3-09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38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茹英主持召开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许立新同志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梅文莉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邵茹英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按照“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账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梅文莉指出,20193月获批复设立以来,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团结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金融助力,产业强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特别是国企融资管理方面,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拓展融资渠道,压降融资成本,融资利率整体大幅度下降。不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党的理论学习组织不严密,指导实践工作存在差距政策法规学习不充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对中央督导组、省委专项巡察的问责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意识不够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梅文莉提出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规范党建工作,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邵茹英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压实政治责任。巡察整改是试金石,整改责任是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突出问题。二要善谋善为,提高整改质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不少是“老大难”问题,需要创新思维拓宽思路,主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确保真正整改到位。三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在成果运用上,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个性问题,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解决共性问题、规律性问题。

王毅代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就如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意识。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每位同志,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整改反馈问题的自觉性、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迅速行动,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对反馈的情况,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会后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确保件件有落实。三是注重运用,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

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田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荣清,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局机关全体人员,各街道分管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各平台公司财务负责人,服务对象科发担保公司、五爱典当行、金匮小贷公司及部分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