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3-19 16:28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384 生成日期 2021-03-19 公开日期 2021-03-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均设在应急局,都属于综合协调机构,个别主管部门在协调配合方面还有差距。三是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尚待提高。全区各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参差不齐,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不均衡

  2020年度,应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应急管理目标任务,以专项整治行动“一年小灶”为主线和抓手,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压降,事故防范效果明显提高。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助力“六保六稳”任务,深入服务疫情防疫防控。先后抽调12人次加入区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组、数据组及火车站防疫点办公,指挥中心承担夜间值守任务,一度负责夜间12345热线救助、转运和应急值守3个电话的接听和处置,共受理相关电话6875个,对87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服务指导。

  (二)对标“见底彻底”要求,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持续开展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率先启动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制度,“厂中厂”及出租厂房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委外危险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完成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平台累计录入一般隐患总数4060个,隐患整改率100%。

  (三)强化“源头管控”力度,大力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突出对危化品经营企业源头监管,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对区属加油站及烟花爆竹经营点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立案查处3家企业,全区52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已全部完成零售许可证的回收、撤柜,两则行政处罚案卷荣获无锡市优秀行政处罚案卷。

  (四)力足“防患未然”目标,深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统筹协调全区各防灾减灾救灾力量,完成惠山北坡智能火灾隐患及监测系统升级并投入使用,成立半专业化森林扑火队,随时保持森林防火临战状态。通过局网站、“梁小安”宣传平台及手机短信息发布极寒天气预警,提醒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视情况启动并落实相应防冻防寒预案,确保低温天气下人员、设备及作业等各方面的安全。

  (五)推进“安全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先后举办梁溪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等宣传活动,制作“利剑出鞘”专项行动等短视频,举办应急管理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在国家级《应急管理报》发表信息1条,省级《新华日报》发表信息2条,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市局网站平台等发布信息120条,微信公众号“梁小安宣传平台”发稿1100余篇。

  (六)严守“安全无事故”底线,勠力做好各类安保任务。面对重要时节、重大活动,应急局党员干部进岗进位,科学研判,全年共参加第二届运博会无锡主会场、国际无人机发展峰会暨国际无人机锦标赛、全国夜经济论坛嘉宾夜游古运河活动、“今夜梁宵”开街仪式及2020年高考、除夕撞钟活动、古尔邦节开斋、平安夜活动等12次安保活动,发现处置安全隐患20余处,确保重要时节、重大活动安全无事故。

  (七)保持“零容忍”态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察执法。突出冶金工贸、危化品、“小字头”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先后开展“利剑出鞘”“雷霆行动”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查处企业434家,事前立案93起,处罚金额191.34万元,同比上升43.1%、91.6%。在2020年无锡市执法技能竞赛中,荣获执法技能竞赛个人第一名、优秀执法监察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八)探索“1230”工作法,确保应急突发事件高效处置。以区应急指挥中心为枢纽,建立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体系,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各司其职、快速响应,形成“1分钟响应、2分钟部署、30分钟现场处置报告信息”的经验做法,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应急管理工作,虽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安全执法监管专业性水平亟待加强。从日常安全执法检查情况看,一定程度上存在发现隐患、解决隐患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二是综合监管联动机制需健全完善。机构改革以后,安委办、应急办、森防办、减灾办均设在应急局,都属于综合协调机构,个别主管部门在协调配合方面还有差距。三是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尚待提高。全区各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参差不齐,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不均衡,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为抓手,积极推动完善城市安全的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一)推进风险报告制度全覆盖,突出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在“无锡市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录入企业安全风险排查、分级和管控措施情况,比省级要求提前半年完成全区工贸企业的全覆盖。

  (二)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全面遏制危化品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成员单位及街道开展此项工作的指导及监督,将“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融入危化品大检查及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中,充分调动行业监管部门及属地街道工作能动性,坚决按照标准持续深入推进。

  (三)建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切实全区提升灾害防治水平。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做实做细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定期开展风险源检测,加强汛期、寒潮等特殊时段风险研判,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发生。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制定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等相关业务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计划,突出“江苏省行政执法证”及“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将“百团进百万企业”学习宣讲拓展为“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老总说安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五)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雷霆行动”,把执法任务化、任务目标化、目标考核化贯穿全年,针对冶金工贸、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以高压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六)建立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区“十四五”规划要求,与市应急指挥中心做好协调衔接,力争年底前建成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将演练频次纳入考核;制订实物储备应急物资采购计划目录,与部分商企签约应急物资保供协议,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建区5周年,应急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怕困难、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三年大灶”专项整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