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梁溪人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9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0692 生成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梁溪人社工作总结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社工作带来的新压力和新挑战,大力度稳就业、优社保、强支撑、提效能、促和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荣获了无锡市“为民解难先进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A类地区等荣誉。

  1.“实举措”稳定就业用工形势

  一是制定落实惠企新政。全面落实“锡惠20条”、“梁溪12条”和‘稳就业保用工’就业扶持政策,全年审核发放各类补贴4.65亿余元,惠及企业4.55万家次,切实帮助企业减负稳岗。针对疫情导致的用工短缺情况,为人力资源企业制定“梁溪政策”,发放就业服务、劳务合作等奖励,并通过包车形式从甘肃、云南、安徽等地接回务工人员47批次715人,向企业发放包车补贴25.7万元。春节期间开展“助企留工”暖心行动,为重点企业留锡员工发放“享锡味”、“乐休闲”、“送健康”等8项新春大礼包近万份,助力务工人员安心留锡过年。

  二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创新举办“梁溪创业大讲堂”线上“云课程”,推进线上创业培训活动的开展,全年举办线上直播课程5期、线下4期,吸引参训学员4465人次。将“今夜梁宵”第二届创业集市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夜经济”发展完满融合,精选15个创业项目进行了为期3天的展示,有力促进了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挖掘中心商务区楼宇经济效能,成功创建云蝠、晟耐优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三是线上线下共促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搭建劳动力资源对接“快车道”,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2800余个,吸引网络求职920人。运用“云视频”系统,举办“春风行动助复工,同舟共济谋发展”线上对接会,为99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人力资源服务。疫情期间,在火车站设立两个“乐业无锡”招聘点,为中风险地区来锡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就业指导,并为招聘成功人员提供免费隔离宾馆居住、核酸检测、用工单位报到等服务,实打实提供“就业绿色通道”。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领骨干企业HR与循化就业部门积极对接,通过线上线下2场招聘会提供岗位589个,全年吸纳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锡就业。

  2.“多维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有序开展工伤认定工作。2020年5月正式承接工伤认定业务,自工作承接以来,共收到工伤认定申请709件,法定期限内案件办结率100%。多形式开展工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培训,全力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全年组织工伤保险专题讲座、“政企互通”工伤知识沙龙、工伤政策宣传等8场。

  二是优化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认真做好企业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和帮困互助工作,全年慰问困难企业退休人员2.1万余人次,慰问生病住院退休人员3.2万余人次。首次组织3300名无锡市煤炭系统退休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获得一致好评。有序开展宜兴煤矿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站办公场所修缮和人员经费打卡发放工作,切实加强对宜兴工作站的管理服务。

  三是高质量完成居保转企保。高质量开展居保转企保工作,区、街、社区三级联动,大力度开展政策宣传和测算服务,累计采集信息5583人,其中申请缴费1599人。有序推进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和贴息续保工作,全年梳理贴息续保目标对象348人,2702名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对象参保缴费达100%。

  3.“大力度”开展双高人才招引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举办“才聚梁溪、梁才栖溪人力资源赋能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主题峰会,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利通过省级园区筹建认定。大力度吸引留学归国人才,举办海外归国人才专场招聘,提供岗位288个,吸引海外人才200余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举办南京邮电大学专场招聘,线下提供岗位100余个,线上直播带岗吸引10万余人观看。积极参与“百企千才高校行”西安、北京等专场招聘,提供中高端岗位100余个,线上直播吸引40多万人观看。

  二是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管理服务,疫情期间积极帮助学校开展网上平台教学5000余人次,为学校复学复课开展现场防疫安全指导48家次。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举办第二届“才聚梁溪”职业技能大赛,开设育婴、美容、美发三大项目,共有492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育与服务,发挥沈大授等大师工作室传艺带徒作用,开办泥塑、锡绣培训班,着力培养无锡本土的技能型乡土人才,获评省“三带”名人2人,省“三带”能手6人,省“三带”新秀10人。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17名,引进大学生11925名。

  三是加强人才指导服务。加强大学生见习实训基地建设,新建无锡新东方等大学生见习实训基地35家。完成梁溪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编撰工作,为“梁溪英才计划”提供评审依据,今年中船奥蓝托等6家科技企业的技术骨干入选梁溪英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全区发放各类人才补贴317万余元。

  4.“严要求”推进人事管理工作

  一是组织公开竞岗。打破事业单位之间因性质不同无法直接交流壁垒,在全区事业单位开展公开竞聘上岗,进一步提高人岗相适能力。全年组织公开竞岗2场,有32人报名,10个岗位竞岗成功。其中仅用10天时间为新成立的区应急指挥中心成功竞聘5人,有效盘活了现存人力资源。

  二是及时提出表彰。用好用足人社部门的表彰奖励权限,及时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表彰奖励方案,有5人被授予“梁溪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0人被授予个人嘉奖,充分激发了干部抗击疫情的积极性。认真推进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有1人记功,4人被授予个人嘉奖,充分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当奉献、奋发有为。

  三是开展校园招聘。针对教育系统专业人才紧缺的实际,创新公开招聘模式,先后赴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开展校园招聘,协助教育系统成功招录22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4人,占比25%,“双一流”及省部共建师范类毕业生84人,占比38%,梁溪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统筹工资福利。按时完成7324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核定、6616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考核奖励核定、859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核定、698名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困难补助费核定工作。及时落实各类防疫工作者的政策补助,完成6648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加班慰问金发放、卡口误餐补助发放工作。

  5.“新手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提升监察执法水平。疫情期间开展“不见面”咨询服务,以“不见面”形式接待劳动双方政策咨询2000余人次。启动劳动用工书面审查,引导企业通过网络申报信息,共计审核用工单位5878家。高效处理投诉举报案件,有序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在全市率先开展装饰装潢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行动,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326件,累计为946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763万元、补缴社保123万元;其中受理群体性纠纷案件101件,按期结案率100%;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吉荣获市2020年度“执法为民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增强争议调解效能。推广“劳动调解线上办”,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平台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今年通过省调解平台处理585件,太湖明珠平台处理133件。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在云蝠众创空间建立全区首个楼宇调解中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仲裁开放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人员、企业和劳动者代表参与庭审观摩,切实增强社会各界法治维权意识。仲裁院全年处理案件2485件,其中立案受理1007件,案外调解590件。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91%。

  三是提升信访工作质量。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规范接访流程,落实信访值班制度和信访专题会议制度,信访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文明信访接待活动,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全年受理阳光信访平台信访39件,12345平台信访832件,来信来访34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6起,其中为信访老户争取到退休社保基金28万余元。

  6.“高标准”强化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积极投入抗疫大考。认真开展党员冬训活动,将党员冬训与抗击疫情紧密结合,先后派出91人次志愿者前往火车站、社区等一线参与抗疫;6名党员远赴江西、安徽,带队包车接回务工人员;至今全局干部每天3人次在无锡火车站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全局获评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市抗疫先进个人1名、区优秀共产党员1名、区优秀党务干部1名。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新提拔5名年轻干部到中层岗位上,平均年龄40岁,为年轻同志提供更宽广的舞台磨炼本领、施展才华。积极参与全省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大赛,荣获市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有4名队员代表无锡市参加省赛,获得了省团体第三名。在今年的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十大典型案例中,梁溪仲裁院入选4例,排名全市第一。

  三是优化人社公共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广“不见面”服务模式,全年网上办件量同比增加80%,线上办理事项占比达90.34%,平均业务办理时间提速至6分钟,服务效率大大提升。认真落实劳务派遣许可事项下放的要求,严把审批关口,办理新办劳务派遣许可40家。全面启动5280(我来帮您)人社专员行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理、招聘引才、技能提升、维权保障5项服务内容,通过线上、线下2个平台,开展“政企”零距离服务。全年举办系列活动12场次,受到重点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