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区民政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26 09:49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252 生成日期 2021-04-26 公开日期 2021-04-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区民政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梁溪区成立5周年,全力推动再出发,奋力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区民政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推进正风肃纪,躬身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自觉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带头在贯彻落实上做表率,在方法机制上勇创新,在标准要求上争第一,在克服困难上求突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严明纪律守规矩。深入开展“两学两监督”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纪,结合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对照党员权利和义务组织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学习党内法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督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过好政治生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严格要求强能力。扎实地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保持政治定力,明辨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开展“建党100周年红色书籍分享”“我为党旗添彩”“我为群众办实事”讨论交流,加强党性煅炼和修养。在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主动上一线、打头阵,引导大家在完成任务中提高政治觉悟,涵养政治风气。

  二、坚持把思想建设贯彻始终,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

  4、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建立党的最新理论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授课辅导,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学习标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展示新时代党员形象”主题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利用无锡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讲,参观党史展览,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重大法规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点,坚决防止网络舆情。建立完善意识形态考核机制和手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三、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努力推动全面过硬

  7、建强机关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支委会,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打造“全面过硬”优秀机关党组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课观摩交流,结合民政工作特点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动形式内容创新发展,提高党日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8、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持续抓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经常性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

  9、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主题教育活动,用好“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点,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热情,努力“争当领跑先锋”。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双为民”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破难点、攻重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业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坚持把正风肃纪作为抓手,切实转变作风、纠正“四风”

  10、加强廉政教育。结合“5.10”崇德倡廉月,观看一次警示片、学习一次党规党纪、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参观一次廉政主题展览,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定期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查处不正当行为,坚决把违法犯罪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注重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发挥反面典型的教育震慑作用。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典型,组织现身说法,引导大家学先进、当先进。

  11、强化监督检查。认真查处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线索,坚决一查到底,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定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建立监督体系,健全防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管措施。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遏制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增量。

  12、持续转变作风。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大走访”倾听百姓的呼声,建立“常联系”倾听基层的建议,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果。规范日常作风巡查检查机制,每季度通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机关党建考核范围。

  1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巩固深化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果上,教育引导站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毫不放松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独特优势

  14、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坚持组织联建、工作联动、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增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母亲节等,精心组织女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推选“巾帼示范岗”“巾帼示范标兵”,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巾帼建功主旋律。认真推评省、市、区劳模,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5、浓厚机关文化氛围。借助机关文体活动平台,经常性组织开展运动健身、阅读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推荐职工积极参与梁溪清音合唱团、瑜珈等业余兴趣小组,丰富机关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增强综合素质。通过开展红歌传唱、警句创作、锻炼身体,真正实现党建文化正能量引领,进一步丰富机关职工的业余生活。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提高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

  六、落实区委巡察整改要求,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16、扎实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11个方面33项问题,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提出了102条整改举措,由牵头领导负责抓总,责任单位负责实施,按照整改时限认真完成各项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整改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