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四学四悟”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8 11:2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030 生成日期 2021-05-17 公开日期 2021-05-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四学四悟”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现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以“天天自学,持之以恒悟;旬旬议学,深入思考悟;月月研学,相互交流悟;季季践学,身临现场悟”为主要内容的“四学四悟”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担新使命、奋力再出发,奋力推进惠山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学习党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坚定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通过“四学四悟”,进一步锻造忠诚品格。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分析问题、把握和研究形势,确保在重大政治原则上毫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通过“四学四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带着感情学,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

  (三)通过“四学四悟”,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通过“四学四悟”,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学习党史同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具体内容

  用好自学、议学、研学、践学四种方式,抓好规定动作的落实和自选动作的到位,以“四学”促“四悟”,真正使党员干部学深入、学扎实,悟明白、悟透彻。

  (一)天天自学,持之以恒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定学习材料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中做到“四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书目、有时间进度、有学习感悟。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无锡先锋”等载体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名党员干部全年网上专题学习要按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学习好、落实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挤出时间学、静下心来悟,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

  (二)旬旬议学,深入思考悟。各党组织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特点,每旬以党小组会、读书会、观影会、报告会、微课堂、党史小故事等方式组织党员同志“议学”,说体会、谈感想,通过议、看、听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同志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以知促行、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三)月月研学,相互交流悟。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围绕一个专题组织一次集中交流研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先学先行,谈认识、讲体会、剖思想、强本领,广大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研讨要有思考、有深度,帮助党员干部在研讨中谈收获、找不足、理思路、明方向,互相启发、互相提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四)季季践学,身临现场悟。各党组织每季度通过阅读资料、专题调研、瞻仰参观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充分用好无锡“第一支部”、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组织党员同志参观践学。用好“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奋进征程”10条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线路等践学载体,组织党员同志在“红色课堂”“行走党课”中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四学四悟”主题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结合实际明确具体举措,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注重活动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在学习教育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学四悟”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效衔接起来,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主题活动落地落实。

  (三)加强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和载体,加大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街道开展主题活动的进展动态、特色做法、有效经验,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社会氛围,为“四学四悟”主题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