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与解读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 >> 政策与解读

关于《梁溪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2 14:02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2021年6月1日,梁溪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梁溪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方便理解适用,现解读说明如下。

  一、《办法》出台背景和制定的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首次以国家行政法规的形式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作出了明确的界定。2020年5月 ,江苏省出台《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对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作出了具体规定,在程序、标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定《办法》,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同时也是积极落实省市工作部署要求,以制度促规范、以流程促优化、以监督堵漏洞,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促使决策者科学依法行使权力。

  重大行政决策往往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引导广大群众广泛有序参与政府决策,让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能够有效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基于此,根据区实际情况,参考中央、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制定出台《梁溪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二、《办法》的适用范围

  一是关于主体范围的规定。《办法》第二条和第三十三条明确了适用的主体。在第二条规定:“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执行、监督和调整程序,适用本办法。”考虑到政府部门、街道办事处和法律、法规授权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组织的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和调整程序与政府不尽相同,《办法》第三十三条将他们纳入参照执行的范围。

  二是关于决策事项范围的规定。《办法》统过“列举+排除”框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列举事项包括列举的事项包括:一是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二是本区行政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制定和调整;三是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食药、科技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制定;四是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五是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的公共政策和措施;六是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决策事项。同时,明确排除了3类事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宏观调控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决策,不适用本办法。

  三、决策事项的启动

  《办法》强调决策事项的启动程序,每年由决策承办单位向区司法局申报决策建议事项,由司法局报请决策机关决定是否将各方面提出的决策建议事项纳入决策目录,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和同级党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强调

  四、决策事项的履行程序

  《办法》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作出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其中公众参与(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除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是必经程序,重大行政决策都必须履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不是必经程序,《办法》规定: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有关奖励、扶持措施的审査标准和审查程序的应当履行专家论证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履行风险评估程序。

  五、决策事项履行程序的顺序

  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这五大程序不是完全僵化的流程,重大行政决策从启动到作出,大致可以分为决策草案形成阶段、草案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阶段。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属于决策草案形成阶段的程序,这三者之间没有固定的先后顺序,决策承办单位可以根据决策事项的特点和实际需要把握,有的程序可以反复多次履行,比如有可能进行多次专家论证。

  六、重点强调公众参与的重要性

  首先,在听取公众意见的方式方法上,可以采取便于公众参与的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调研走访、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网络平台互动、与特定群体进行沟通协商等一种或多种方式。根据决策内容和需要,还应当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基层组织的意见。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如果涉及到特定群体利益时,还要求听取有关特定群体包括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的意见。其次,在公开征求意见时原则上不能少于30天,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媒体和渠道,让大家了解掌握。

  七、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

  《办法》规定了合法性审查程序中,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应当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出法律意见。决策承办单位可以对决策草案进行合法性初审时,征求本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审核把关和参谋助手作用,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确保做到依法决策。

政策文件详见:《区政府关于印发梁溪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