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两特”、“四新”、“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09 10:50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665 生成日期 2021-07-09 公开日期 2021-07-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站在“第二个百年”起点,如何确立梁溪“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发展目标?《规划纲要》给出了最新、最明的解答。

  2021年4月28日,《无锡市梁溪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十三五”时期是梁溪区成立的第一个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总量站上千亿新台阶,文商旅融合发展成为特色品牌,数字城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第二个百年”起点,如何确立梁溪“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发展目标?《规划纲要》给出了最新、最明的解答。

  两特——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

  “十四五”期间,梁溪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发挥“一城两核”中的关键一核作用。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主题,以推动区域数字化转型、城市核心功能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四新——产业结构“布新”、增长动力“转新”、城市功能“更新”、发展环境“出新”

  “十四五”期间,梁溪要以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梁溪科技城建设、国家级商贸流通示范区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和最优营商环境城区为重点战略抓手,促进魅力彰显、创新引领、时尚繁荣、服务优质和人文宜居,让老底子焕发新活力、让老城厢展现新魅力,奋力打造“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再上新台阶,数字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城市首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在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新实践中展现梁溪新作为、展示梁溪新风采。

  六提升——现代产业、人民生活、环境面貌、文化品牌、改革开放、社会治理全方位提升

  ——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壮大。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先进都市型工业做精做特提供有力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实现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动力和韧性持续增强,基本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到202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年均达6%,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0.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年均达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年均达15%。

  ——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优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百万梁溪人民拥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到2025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年均达6%,人均预期寿命达84岁,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生数完成市下达目标,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8%。

  ——城市环境面貌更为优良。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建设全国领先,老城更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的保障机制日益完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泉、诗意栖居。到2025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下降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率完成市下达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8%(林木覆盖率完成市下达目标)。

  ——文化品牌特色更加彰显。运河文化名片进一步擦亮,运河环境品质和文化品位全方位提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群众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到2025年,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完成市下达目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以上,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90以上。

  ——改革开放实现更高质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现,打造成为最优营商环境城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外贸外资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区域社会治理更为高效。现代社会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建成高水平的平安梁溪、法治梁溪。到2025年,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2分以上,亿元GDP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保持在0.03人以下(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率完成市下达目标),群众安全感保持95%以上,食品抽检量达8批次/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