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15 14:57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1727 生成日期 2021-07-15 公开日期 2021-07-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市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

  1.全面推开网格化综合治税工作。加强对接协调,4月27日出台了《梁溪区税收综合共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意见(试行)》(梁财发[2021]2号),规范网格化综合治税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同时在前期成功试点基础上,5月18日举办全面推开网格化综合治税工作启动仪式暨首轮业务骨干培训会,16个街道实现全覆盖。充分利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平台,开展信息采集、提示提醒、税收宣传等工作,増强网格化综合治税的针对性,提升税收征管精细化水平,打通基层税收治理“最后一公里”,夯实财源建设基础,从而在提升精准监管、优化宣传服务和强化堵漏挖潜等方面取得积极效应。

  2.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积极做好预算编制模块上线准备工作,保障我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推广工作的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3.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定了《无锡市梁溪区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督管理方案》,强化制度约束,使构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有章可循。充分发挥财政局牵头作用,实地查看经营性资产的实际情况,召开协调沟通会议组织对接交流,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逐项梳理确认移交的经营性资产,并形成可移交清单及需要进一步讨论和明确的经营性资产,从而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4.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发挥财政牵头作用,主动联系沟通区卫健委和区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全民医疗健康平台的上线。同时,注重做好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申领、使用、核销等票据管理工作,加强对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费项目的监督,确保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具医疗收费票据时,按照全省统一的医疗收费项目填列。

  二、重点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一)把握“平稳增长”总基调,坚定不移增收入

  1.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关键节点。精心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区协税护税工作会议,明确财税收入全年度工作任务,引导各街道、区各有关单位进一步重视抓税源经济、抓税源培植、抓协税护税,推动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加强指标测算、细化,突出了半年度关键节点的重要性,同时出台阶段性的协护税奖励政策,鼓励各街道进一步加大协护税工作力度,全区上下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2.攻坚重点税源,加大转化力度。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分析研判,全力抓好收入征管,进一步挖掘重大一次性税源。有力促进征管部门堵塞税源征管漏洞,有效提高税源管理质量。

  3.加强部署落实,深化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四个协护税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通过加强征管,堵塞税收漏洞,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锚定“财政惠民”主方向,全力以赴强保障

  1.持续保障我区防疫经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下达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全力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及时下达集中接种点设施设备经费,接种医护人员用餐补贴等,确保全区范围内疫苗接种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到位,助力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2.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及时审核并下达“两项补贴”,保障生活困难残疾人的权益;及时拨付阳光扶贫资金,着力帮助生活困难人员脱贫解困;依法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义务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本地区公务员平均收入;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支持解决好水、大气、固废等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支持低洼地区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3.持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落实企业扶持资金的拨付工作,加快拨付办理流程,及时精准地拨付各类现代产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增长。

  (三)聚焦质效提升主目标,精准发力促管理

  1.完善财政管理机制。一是出台《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关于修订<无锡市梁溪区区本级财政资金存放调度实施细则>的通知》(梁财发[2021]4号),完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强化资金存放管理约束,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管理。二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有效堵塞漏洞,防止各种舞弊和腐败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督促预算单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四是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截止610日,已全部整改完成。五是及时下发和转达各级财政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引导财务人员依法理财、依规办事,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全面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2.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开展防范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检查活动,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防范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意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二是开展拆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及定期存款使用管理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三是开展财政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建立往来款台账和已核销往来款台帐,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开展对20206梁溪区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规范活动检查中发现的违反账户开设方案规定的账户处置情况回头看,进一步提高了银行账户管理执行效能。五是开展全区社区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对基层社区收入、支出、盈余情况作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六是开展重点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民生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七是开展项目概算审核工作,优质高效地服务好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3.优化政采营商环境。一是促进公平竞争。持续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落实无锡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加大力度优化采购活动办事程序,细化采购活动执行要求,优化全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二是扶持中小企业。通过多种措施,降低供应商投标成本,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三是推进电子化建设。根据市财政部署,积极推广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

  (四)把握疏堵并举主方向,持之以恒防风险

  1.稳步有序压降隐性债务。2.做好新增债券对上争取。

  (五)强化“队伍建设”主心骨,不折不扣抓落实

  1.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达100%,让党员从学习教育中汲取先锋力量,切实增强开展党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

  2.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下达我局《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更好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所担负的岗位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3.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引导局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将学习党史的热情持续转化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动力。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协勤,践行文明礼仪,争做文明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