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21 14:1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740 生成日期 2021-07-20 公开日期 2021-07-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原则,以“强化党建、服务群众、创新管理、维护稳定”为抓手,解放思想谋思路,立足实际打基础,创新载体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计划总结如下: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原则,以“强化党建、服务群众、创新管理、维护稳定”为抓手,解放思想谋思路,立足实际打基础,创新载体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计划总结如下:

  凝心聚力,迎难奋进,全力推进重点工作

  稳增长调结构,多样化发展谋转型之路。上半年,街道预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1亿元,同比下降42%。1-6月,街道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0.19亿元,同比增幅为61.1%;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速9.95%。今年,街道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零的突破,街道规上服务业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由负转正,恢复略好于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略有收窄,但恢复程度依然不高。

  多方联动除隐患保安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街道安委会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结合行业领域监管特点,将安全专委会由原来的11个调整为16个,分别由各条线分管领导担任专委会主任,并将辖区清名桥派出所、市监局清名桥分局、消防中队、城管中队、交警中队等行业部门纳入各专委会,充实提高行业监管力量。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下达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27份,签订率100%。上半年街道自行组织和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共计7次,其中5月份“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4次。

  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对于大型活动严格把关审核,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3月22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街道职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截至6月17日,街道累计完成第一针接种25284人次,第二针接种14728人次,全程接种率58.25%。

  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街道领导,部门挂钩社区责任表、城管队员派驻社区联系表、管理单元力量配备责任清单等,做到细分落实,责任到人。制订《清名桥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奖惩措施(试行)》,精细化管理考核成绩与社区工作人员、中队城管队员及物业公司等全面挂钩。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信息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管理力量在巡查发现、分案派件、联动处置、预警预防、隐患排查等,形成“条线主管、街道主战、社区助推、社会协同、网格处置”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服务,提高效能,聚力优化社会管理

  突出综合治理,持续净化基层土壤。联合派出所在各社区建立社区反诈基地,举办反诈宣传讲座,向群众剖析各种涉网络诈骗的真实本质。以社区为重点,以网格为单位,联合城管、市监、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开展“三项排查”活动,辖区连续多年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社会治安案件和重大的矛盾纠纷,社会稳定局面良好。

  重视社会事业,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截至2021年6月,全街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群众230户,计280人。低保内残疾人生活补贴累计发放约10.5万元。对符合城镇特困医疗救助的33户对象进行大病医疗救助申报工作。截至5月累计困难人员临时救助10户,发放临时救助金4.73万元。重点关注退役军人生活情况,深入走访慰问,2021年上半年为9名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申请大病救助。积极推进并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出台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设置全科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主动对接赋权单位,承担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接受上级部门指导监督,规范审批程序;目前为民服务中心已认领19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全部在梁溪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中维护完毕。

  积极做好就业服务、退休管理和居民养老和医疗等各项工作。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前共办理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4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68人,通过社区为这些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帮助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2人;重点扶持了171人自主创业,实现带动就业再就业237人,办理失业金32人次,社保开通174人,社保暂停缴费157人,受理续保生活补助14人,办理社会保障卡549张,居民医疗保险253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6个,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渠道。申报了1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7个,为辖区内大学生提供了见习场所。

  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清名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个小区,房修、市政、绿化已报区住建局,区财政局。持续抓好“河长制”管理工作,辖区内河道总体水质明显提升,其中沁园浜从Ⅴ类水质提升到Ⅱ类水质;前塘浜从Ⅴ类水质提升到Ⅲ类水质;古运河、塘泾浜从Ⅴ类水质提升到Ⅳ类水质;知足桥河从劣Ⅴ类水质提升到Ⅴ类水质;全面清理河道垃圾杂物,半年来共计清理河道各种垃圾126吨。

  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以“6.5环境日”、“世界水日”等绿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和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同时,配合开展污染防治“首季争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力量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污染源清单。

  三、服务大局,提升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党建

  上半年,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千年运河 百年初心”古运河大党建品牌,围绕区基层党建提升年建设要求,不断深化“三项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党建带动群团建设。

  紧抓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引领,着力抓好学习型班子建设。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为载体,将学习对象扩大到街道中层干部,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和指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主题宣教学习互助。在社区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街社上下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32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等热点民生问题,积极联系媒体,共完成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46篇。打造“清名人家”微信公众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 “主题微党课”“学党史力行担使命”“学史明理迎华诞”“学史明理讲党性”等系列栏目,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线上平台,20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4月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3名,为党员发展积蓄力量,新发展5人为预备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推荐两人、一个支部为市级“两优一先”,十人、五个支部为区级“两优一先”;元旦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0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迎建党百年、展梁韵锋彩”系列活动;聚焦党员发展高质量,在基层党支部中挖掘培养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党员经验丰富的党员作为“金牌领路人”,1 对 1 联系5名入党积极分子,当好成长路上的“红色导师”。

  主业压实责任。纪工委准确理解把握职能定位,协助党工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扛起监督责任。结合中心组学习,加强中央决策部署、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开展“5.10思廉日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常态化教育提醒,常态化编发廉政短信,加强反面警示提醒。

  下半年,清名桥街道将以更强的进取精神和改革魄力,树标杆找差距,锐意进取,务实创新,把握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对标年度目标寻找差距,加快落地项目出效益。围绕全年目标补短板,在相关服务业项目上加大招商引商力度,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规上企业引进培育,着力引进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未来发展型企业,激发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活力。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骨干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

  二是重心下沉,深入推进管理“网格化”。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继续开展对网格内人房核实,并且对辖区群众加强各项安全问题宣传,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对象,及时消除辖区内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定期上门走访。

  三是民生为先,优化管理提升服务。努力打造民生工程,突出亮点工程,全力推进5个小游园建设及6条背街小巷包装出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5个游园建设的设计,完成了6条背街小巷包装出新的设计,下步进入招投标阶段。增强依法依规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能力,以旧住宅小区改造为抓手,加大查处违法违建和各类市容问题力度,确保市容整洁。加大对城管数字化平台(第三方平台)的管理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巩固率达到100%,每月结合区通报的情况召开精细化管理例会,制定整改措施。

  四是党建引领,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将学党史贯穿融入各条线工作,加强党员、团员、老干部、青年等各群体思想建设。积极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相关工作。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增强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强化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开展视察调研,落实学习制度、联系制度、活动制度等,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强纪检监督和宣传引领,强化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端正工作作风,恪守廉政纪律;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引导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