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梁溪区委召开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8-09  来源:  字体大小:

  

86日,梁溪区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指示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最新要求。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立新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林祥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华宣布本轮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区委专项巡察组,用一个月时间实现对承担老旧小区和宜居住区建设的部门单位和街道领导班子巡察监督全覆盖,并延伸巡察建区以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延伸巡察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专项巡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巡察工作方针,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梁溪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宜居住区建设政策执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许立新指出,梁溪区第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二届区委就迅速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首轮巡察,充分彰显了区委推进城市更新、坚持惠民利民的坚定决心。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和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意义所在、使命所在。

许立新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发挥巡察监督的治理效能。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保障作用,合力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要深入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情况、对区委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对群众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合力打造现代化精彩城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督促解决实际问题。要紧盯施工进度和质量、资金使用和管理、群众满意度和受益度等重要环节,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让巡察成果惠及于民。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通过巡察,既推动改造高质高效,又推动管理常态长效,在提升老旧小区“硬件”的同时,实现社区管理“软件”的同步升级,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美誉度。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专项巡察的工作质效。要明确专项巡察总体要求,进一步把握全局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了解中央和省区市委推进城市更新决策部署在各级党组织中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汇集的领域和环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加强专项巡察组织协调,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各级各部门、各专项巡察组要强化大局观念,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信息共享,努力形成区委巡察工作整体合力,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协同联动。要聚焦专项巡察监督重点,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突出监督重点,通过看态度、看制度、看进度、看效度、看群众满意度,重点巡察5个方面37个监督点位,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注重专项巡察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巡察成果。要做到部署准备早、巡察了解全、反馈意见快,提前研判巡察方向,全面了解情况,迅速及时按规定程序向被巡察部门、街道反馈巡察情况及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坚持未巡先改。要及时梳理排查近年来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和宜居住区建设的信访举报、群众投诉、问题反映等资料,督促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的政治责任,防止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边巡边改。要开通问题反映“直通车”、印发巡察监督联系卡、建立“码上巡察”工作平台,多渠道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途径,及时收集并督促责任单位边巡边改“马上就办”,推动解决一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真巡真改。将问题整改贯穿于巡察监督全过程,根据巡察了解掌握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分别形成专项巡察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督促被巡察单位对标对表、销号整改。要坚持以巡促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整改过程中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点促面推动专项巡察取得实效。区委将制定巡察整改工作质效评估办法,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对账销号管理,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质效评估意见。

对于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孙林祥强调: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各巡察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务求工作实效。要严明巡察工作纪律,紧扣专项巡察内容和主题,深入查找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巡察组成员要认真履职,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促进各项监督贯通,以专项巡察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各支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协同联动,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腐败现象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区委巡察组、巡察办全体成员,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区征收办、梁溪城投公司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