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纪委监委聚焦“学生餐”开展专项监督行动

时间:2021-09-02  来源:梁溪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将学生餐安全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最大力度保障梁溪区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8.1万名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一线监督——聚焦学生餐专项监督行动。

开启全链条保障  督促学生餐供应各环节优化

    区纪委监委领导带队赴江南大厨房等配送单位,检查学生餐配送压力测试情况。召开中央云厨学生餐供应协调会,督促市场监管局、卫健委、住建局、消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管理责任,重点对疫情防控、环境消杀、食材储运、食品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进行优化,为学生餐供应开启全链条保障,让学生吃上放心饭。

开展嵌入式监督  现场反馈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

    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5批次明察暗访,紧盯原材料配送、加工、成品送达等多个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重点围绕中央云厨学生餐供应面临的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疫情防控、交通保障、食卫检测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特别监督员上岗  实地监督学生餐

    区纪委监委选聘了来自卫生监督、市场监管等领域的10特别监督员,向他们发出聘书和监督工作证。区纪委监委、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与10特别监督员赴江南大厨房公司实地检查,为后续学生餐监督检查做好充足准备。

        91日,特别监督员分赴各配送点、学校食堂开展监督检查。在食材配送环节,通过现场查看监督菜品送达及称重、分装过程,检查菜品质量。在午餐加工和分送环节,对学校食堂卫生、食材加工过程规范化操作、陪餐制履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后期,区纪委监委将进行集中与常态化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特别监督员不定期前往各学校食堂明察暗访,与师生、家长、食堂工作人员交流,听取他们对食材配送、日常供餐、菜品质量口味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