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多方合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开展社区矛盾纠纷大调解

发布时间:2021-09-03 08:3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024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日期 2021-09-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法律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通过建设“党建+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把网格法官、网格警官、全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相关单位合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开展社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党建+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成为扎根基层,设在矛盾化解的最前沿,维护群众利益、保证基层稳定、服务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法治力量。

  做好社会关系的“修复师”

  家住东方水榭的居民小张找到社区,因楼上漏水导致住宅受到损失,原本还算和睦的邻里关系,一度变得十分紧张,虽然多次找楼上业主小刘协商,但双方因赔偿金额一直僵持不下。物业、派出所多方出面协调,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金和社区网格员在了解这一情况过后,立即表示可以约双方至审务工作站进行调解。

  调解当日,网格法官通过查看受损害业主提供的房屋受损情况的照片、视频、物业公司提供的修复费用定损单,认真听取小张的诉求,以及小刘的意见和理由,结合审判实践中处理过的类似案件情况,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经过一个小时的释法、说理、调解工作,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小刘当场支付了赔偿款。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接触的案件多涉及家长里短、邻里关系。金和社区积极探索因案施策、因地制宜的调解方法,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尽最大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站好矛盾化解的“前哨岗”

  前不久,金和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的值班法官殷天华接到社区的求助电话,称有一起车位租赁纠纷的案件,双方吵得不可开交,社区几轮调解下来都没有效果,希望法官能来支支招。

  在和双方约好调解时间后,法官来到社区工作站。严某和陈某同住在一个小区,购房时开发商赠送了业主一个车位,严某和陈某又各自租了一个车位。巧合的是,无论是开发商赠送的车位还是租赁的车位都离对方家比较近,因此双方进行了互换。现在严某家需要第三个车位,但物业告知其小区车位紧张,已经没有合适的车位租给严某了,严某便想收回自己的一个车位。这陈某怎么会同意呢?

  听完双方陈述后,法官认为可以让物业公司一起参与调解。在接下来的调解过程中,法官了解到严某附近其他小区的车位比较宽裕,便建议物业公司帮忙协调附近车位事宜。物业公司表态因目前小区没有车位租给严某,如果严某愿意去附近其他小区租赁,那么对严某现在租赁的车位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这样既解决了严某想要车位的需求,也不会影响陈某的利益,最后平息了纠纷。

  当好法治精神的“传播者”

  王大爷与前妻育有一子一女,儿子已去世多年,留下孙子小王。前妻去世后,王大爷与陆某再婚,并因拆迁获安置房一套。今年4月,王大爷去世,临终前留下遗嘱,将房屋中自己的份额留给孙子小王。但陆某不愿将房子份额给小王,小王遂诉至法院,要求按遗嘱继承。但陆某认为,自己和去世的王大爷感情很好,对方写遗嘱的事她不知道,觉得遗嘱并非王大爷签字的,也就是“不属实“。

  为充分发挥本案的教育宣传作用,该案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在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建+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开庭。现场,人民调解员、全科网格员及社区居民等20多位参加了旁听。庭审中,主审法官殷天华有序把控庭审节奏,组织原、被告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辩论,最后,双方当事人表示愿意调解。

  法官还在现场以案释法,现场答疑解惑,并向人民调解员传授调解经验与法律知识。旁听居民们纷纷表示赞赏,“法官到小区里开庭,近距离接触庭审,法官既在判案,同时也在普法,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这种家门口的法院很亲民。”金和社区“党建+社区网格审务工作站”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民法典宣讲,针对社区居民比较关心的高空抛物、邻里纠纷、家事纠纷、楼道消防安全等问题,将法律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进行答疑解惑,在解决纠纷的同时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帮助辖区居民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