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9-17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915日,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反馈会议采用现场反馈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统一反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巡察情况,主会场设在市民中心13号楼306会议室,7个派出机构设分会场。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韩朝晨代表市委巡察组在梁溪分会场向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王澍和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李晓传达了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市县工作处处长鲍海峰做讲话发言。王澍主持巡察反馈梁溪分会场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623日至7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生态环境部门职能使命,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韩朝晨指出,2018年以来,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党的建设逐步加强,执法监管不断强化,推动梁溪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目前,辖区重污染企业实现清零,黑臭河道全部消除,“禁燃区”“无化区”全面建成,梁溪区2020年成功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引领保障力有欠缺,牵头抓总责任落实不到位、动真碰硬力度不大,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深入,执法、监管水平有待提高,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尚不完善,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领导班子建设仍有弱项,基层党建较为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督察整改不够有力。

韩朝晨对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能协调、敢监督、善推动,使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突出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生态环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保障、更大支撑。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突出对执法办案、工程招投标、“三重一大”决策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李晓对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履行新时代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以巡察整改实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扛起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压实责任、严格销号管理、倒排时间推进三个关键环节上按照把准节点、倒排计划、严格时效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三要提高强化整改监督的政治意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加强巡察与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工作衔接,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制,以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全方位的质效评估、更明确的成果运用助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四要强化奋发进取作为的政治担当。充分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治标与治本、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全力攻坚克难,创造良好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生态铁军”上持续发力,抓好落实,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发挥好“头雁”作用,探索创新、强攻智取,共同施策、同向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鲍海峰就无锡市局党组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决接受反馈意见。巡察组客观反映了无锡市生态环境系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局党组和各派出机构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市局党组要严格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销号和效果追踪工作机制。省厅将与市委巡察办、驻局纪检组一起落实好监督责任。三要积极用好巡察成果。巡察工作成效关键在于成果运用。市局党组要实际行动推动无锡市生态环境治理和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王澍代表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推动生态环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局党组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传导,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全面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列“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办,落实整改销号,确保整改成效。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做好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机制。

梁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林祥,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王庆华,梁溪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忠东,市委第一巡察组相关成员,梁溪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分会场会议;梁溪生态环境局全体在编工作人员列席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