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科技局2021年长江经济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26 13:2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424 生成日期 2021-10-26 公开日期 2021-10-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科技局2021年长江经济带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科技局抓牢“十四五”开局机遇,积极发挥了科技创新在全区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

  截止9月底,我区高企入库培育申报158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215家,申报省2021年度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55家;申报认定江苏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家,雏鹰入库申报80家、瞪羚入库申报27家、准独角兽入库申报1家。全区1-8月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33.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5.86%。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达28亿元,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为63家,研发投入为5.389亿元,规上服务业研发投入为5300万元。

  一是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打造科技型企业成长摇篮。每名科技干部挂钩服务定点街道,定时专题汇报各街道推进情况,建立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人人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企业预审制度,对每一家上报企业的材料进行专题审核辅导,确保每家申报企业的材料都经过严格把关。同时,以“梁溪科技大讲堂”为主阵地,重点举办以高企培育入库及认定申报等各类培训,累计30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

  二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拓展产学研合作“朋友圈”。组织街道和企业开展区产业扶持资金申报,共审核35家企业产学研资金和科技副总奖励资金的申请,累计金额252万元;组织6个项目开展了2021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申报,提名6家企业单位申报了省科学技术项目奖。截止8月共申报了10项科技副总项目。上半年参加太湖杯创新创业挑战赛北京站活动,征集了9个街道的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在长沙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对接。

  三是打造双创特色载体,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再升级。全力推进、悉心辅导晟耐优等5家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目前已获得市级拟推荐。黄巷街道引进打造的九紫大运众创空间,已处于运营培育阶段。5G大数据产业园落户联东U谷无锡总部商务园,一期运营园区总面积达11170平方米。上半年组织辖区内5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进行全面绩效考核工作,省纺织所和东恒新能源绩效评价优秀。

  四是抓实科技人才引育,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组织2021年“梁溪英才计划”科技人才项目的申报,11名个人为梁溪英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给予前置扶持资金共计300万元。在区认定基础上,组织上述11个创业项目和一汽锡柴王勇博士的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申报市太湖人才。6月25日,组织辖区企业参加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长沙赛区)暨梁溪区产学研专场活动,遴选出20个优质项目入围了长沙复赛。

  下一步,梁溪科技事业将继续坚持“培育增长新动能、提升发展新势能”的发展蓝图,为全区长江经济带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是把握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加强区域创新协同,积极对接各类科创资源;其次是围绕产业强区,立足产业布局优化,高标准打造梁溪科创新城;最后是继续扩大高企规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大创新型企业总量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