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以实事项目 绘就安居宜居乐居画卷

发布时间:2021-11-05 09:57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479 生成日期 2021-11-05 公开日期 2021-11-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以实事项目 绘就安居宜居乐居画卷

  安居让人放心,宜居使人舒畅,乐居令人向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聚焦建设领域主责主业,以“安居宜居乐居”为目标任务,围绕住房保障、物业管理、住区改造等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凝心聚力、实干担当,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增加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新房早入住、服务展担当,让群众更安居

  梁溪区作为无锡市老城区,代表着城市的根脉与灵魂、见证着都市的发展与变迁,也正因此,梁溪区内的廉租房保障家庭总量占比无锡市保障总量超80%。为充分确保梁溪区廉租房保障家庭能够顺利参加无锡市第28次、29次廉租实物配租大会,梁溪住建局工作人员及时向126户轮候选房家庭发放选房通知函。针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函上门;针对情况特殊、委托选房的家庭,入户办理;针对失联家庭,积极与街道社区对接、实地走访、网络公示,尽最大可能与其联系,让廉租房保障家庭早选房、选好房、住新房。近日,将再有63户轮候选房家庭参与选房。同时,住房保障窗口始终秉承“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的服务理念,开通“住房保障绿色通道”,对重残家庭、老年家庭、军人家庭以及区域内房屋征收地块等家庭的申报资料进行优先审核,不断丰富窗口服务内容、拓宽窗口服务领域、规范窗口服务态度,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足,让梁溪安居度更有成色。

  小区添管家、保障成体系,使群众更宜居

  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切实提升宜居品质,是党和政府重视、回应民生需求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推动梁溪区361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为尽早帮助老旧小区找到“新管家”,梁溪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数次实地走访调研,对老旧小区情况摸实摸细,结合老旧小区实际情况,采用国企为主、多形式并存的进驻方式,努力营造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并通过成立梁溪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梁溪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积极构建“区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业务指导、城投公司组织推进、属地街道具体负责、对应社区协助落实”的物业管理体系,为物业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奠基铺路”。同时,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财政资金1.4亿元,对老旧小区的出入口、道闸、围墙等硬件设施进行彻底改造,对小广告、陈年垃圾等环境卫生进行深度清理,使老旧小区能更好地迎接“新管家”,使群众宜居指数“提档升级”。

  城市着色彩、注入微元素,令群众更乐居

  色彩作为地域文化的一部分,是最容易被感知的特色视觉元素。无锡市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扎实推进宜居住区改造过程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突出品质、注重成效,聚焦于梁溪城市历史文脉,立足于梁溪地域自然色调,着重突出建筑色彩、建筑材质与区域空间特质、未来功能定位的高度匹配,聚力展现梁溪区雅彩明韵、清秀灵动的色彩特征、彰显城市文化价值,引导老旧小区建筑与现有片区内其他建筑色彩的协调统一,着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片区整体视觉形象。同时,在老旧小区内增加“微元素”设计,开展“微幸福”工程,充分征求小区居民群众意见后,结合老旧小区宜居住区改造,预计新增晾晒场约200个,加装楼道灯1万余个,新建无障碍通道约500个,新增公共活动场所5万余平方米,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5万个,补种提升绿化约20万平方米,让“美”与“微”充分结合,令“城市色彩”及“微元素”设计成为提升梁溪区首位度、美誉度的得力助手,令群众在梁溪安居、宜居的基础上更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