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1-12-01 13:1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769 生成日期 2021-08-06 公开日期 2021-08-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北大街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2021年上半年,北大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实现了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保促稳,推动经济走稳向好

        1-5月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3324.6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32220.77万元)的41.35%,同比增张10.26%;工业总产值完成3917万元,同比增张4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6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30000万元)的53%;完成进出口总额3400万美元,同比增张8.3%。申报高新培育入库企业3家,高新认定企业8家,雏鹰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5家;申报无锡卓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江苏省研发型企业,同时该公司申报准“独角兽”企业。

二、精准施策,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借助公安部门、三大运营商、火车站等推送的大数据,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做好涉疫地区、境外旅居史返(来)锡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境外来(返)锡人员按照要求解除隔离后,及时纳入属地健康管理,定期开展健康随访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重点物品疫情防控,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全面、提级、加密、降险、严管”要求,强化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做好非冷链物品监管。配合卫健委加快推进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制定详细实施计划,做好接种地点保障。

三、强化管理,辖区环境品质再上新水平

        健全完善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推城市管理网格员进社区,管理队员下社区,对重点区域、问题密集区域,实行“包干区”制度。建立不间断巡查机制,并引入第三方负责精细化管理的问题辅助管理,针对停车秩序、市容环境、三乱治理进行辅助管理。完善街道兜底处置机制,通过应急维修审批单简约零星工程审批流程,快速处置问题。强力推进市容攻坚治理。积极推进莲蓉片区改造工作,全面翻新中山路周边背街小巷的市容面貌。加强市政绿化管养。对街道所属的市政(桥梁)、绿化、燃气安全等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上半年度完成裸土复绿4.6万㎡,投入资金500多万元。5处游园品质提升建设工程已完成立项并送审

四、倾注民生,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城镇新增就业90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4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8人。扶持101人自主创业,带动505人实现再就业。  开展“春送暖”走访慰问困难企退人员工作,帮困人数621人次,发放帮困金18.67万元。大力推进劳动争议基层调解中心建设,多层次、多渠道织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网。上半年调解全国劳动人事在线调解管理平台2起,太湖明珠无锡网上调解3起,调解咨询15起。完善养老服务,建设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家,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截止到目前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完成14.61%。强化民政资金监管,认真做好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各类文化类培训12场,体育指导员培训3场,协助多个部门举办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和区文化馆共同举办了建党100周年剪纸非遗展。完成侵华日军水牢的改造,丰富党史教育载体。完成200人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缴费核对工作。

五、健全机制,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现

        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突出风险预控、关口前移,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燃气、消防、私拉电线等隐患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采取突击检查、综合督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违法违规企业的跟踪排查。针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不全,高层楼宇技防不完善,消防隐患多的现状,搭乘“智慧城市”、“智慧用电”建设快车,街道试点运行了全区首例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今年计划完成辖区老旧小区2000个充电桩安装。有效防范、钝化、化解如金太湖国际城包租返利、莲蓉公寓学区等涉众型突出矛盾。健全完善网格工作规范,健全“铁脚板”联动共治机制。初步推进和完善了“网格+警格”“网格+党建”“网格+网格”,逐步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整治群租房,依托“网格+警格”联运整合机制,定期更新房屋、人员信息,及时发现隐患,做到隐患治理“零漏洞”。

六、创新创优,党的建设亮点纷呈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北大街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措施、把握时间节点、细化程序步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重点围绕“六专题一实践一行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追忆百年初心、见证红色历程”五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以先锋小铺、演讲比赛、党史定向挑战赛、党史阅读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加强社区书记区街共管,开展社区书记理论、业务、实务“三提升”培训,实施优秀书记、品牌社区、特色工作法“三培育”工程。以北厢思、北厢音、北厢邻、北厢乐、北厢行五大主题围绕党史教育、交流培训等形式开展活动,打造“党建合伙人”、“暖宅+”等特色社区党建品牌,根据辖区居民需求,汇聚网格员、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服务资源,深化社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社区党建“书记项目”与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与难点工作同步攻坚,把党建工作与服务百姓有机融合。利用“5.10思廉日”,扎实开展崇德尚廉教育活动,通过制作廉政短视频,以廉洁担当传播正能量、好声音,打造北大街廉政教育文化品牌。

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深化营商环境“网格化”管理,形成街道、社区二级提升营商环境组织机构,对辖区重点企业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的监控机制。积极开展提升营商环境知识培训与考核,提高相关人员工作能力,确保营商环境有效提升。强化稳心留根工作。切实提升企业服务的高度温暖企业的心,留住企业的根,提升企业负责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加大对异地企业的转化力度和新办企业的落户。把引办成熟型的规模企业、总部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引进、助推一批留得住、打得响、走得远的重点企业,密切跟踪服务太极集团、天鹏集团、万谦工品、VC宝、采木网等入驻企业的总部申报,持续跟踪万谦工品的总部运营中心的设立推进工作;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做好个转企推进和专项排查,堵塞税收漏洞。推进税收综合共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税收协同征管成效。深挖股权投资、股权转让、企业并购等一次性税源,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

        二、持续做大培强楼宇经济。紧盯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时间节点,及时跟进项目进度,每月更新完善项目信息每季度开展重大项目推进会,通过对比年度目标完成进度来总结阶段性推进情况,不断复盘,适时调整项目推进方式,密切关注恒大悦珑湾C地块施工许可证变更情况;加快推进深容中心规划和施工许可证的变更,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服务好欧风新天地及圣特立汇利聚热直播平台基地的产业升级,尽快实现产业集聚;配合区城投关注接官亭弄、民主街、一毛纺A等地块的“招拍挂”进度。重视载体包装出新工作,拟开发街道自有资产和辖区楼宇推介系统,进一步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注册率和产税率,重点围绕北创科技园、凤凰城、欧风新天地、茂业大厦等载体,加速形成风投基金、信息科技、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百货及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集聚,全力打造楼宇集群经济新高度。

        三、注重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围绕打造精致城,实施一批公园绿地、景观步道、街景提升、城市亮化工程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坚持人防技防并举,持续抓好违法建设、停车 秩序等专项整治。强化城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消除城区主街道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面貌“两张皮”的现象。加快提升辖区文化品质,提炼老北门文化、老无锡风情,推进运河沿岸风景带建设。加快推接官亭、民主街开发建设,打造具有古韵传承、北门风情的特色街区。以南尖、莲蓉两大片区的连片改造为契机,重拳出击整治城市顽疾,强化户外广告、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的监管,因地制宜新建或改建小微绿地、口袋公园,确保连片改造区域整体出新。

        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 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生产安 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 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防 风险措施,把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阶段。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就业援助体系建设,强化分类帮扶,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扎实开展“阳关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居民保险转职工养老保险,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做到“弱有所扶、困有所帮”。加快推动康养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加快提升老人床位数、护理型床位数。

        六、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突出“四联四融、一社一韵”,构建打造红色阵地景观,全力打造北韵新声党建有声文化项目、红运汇小程序等线上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全力助推党建文化与运河文化相融合、党建联盟与共建共享相整合、基层党建与公共服务相结合,构建开放式运河党建格局。开展“红苗计划”,实施年轻干部党性锤炼和党务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深做实做“红苗研习社”,持续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重点项目清单督办落实力度,全景式报道系列内容。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和作风纪律情况的检查,深化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发挥 问责“利器”作用,对因主责任落实不力致使各类问题多发频发,工作推进缓慢的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深化思想警示教育,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