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商务局2022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初步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12-10 14:33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3079 生成日期 2021-12-10 公开日期 2021-12-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梁溪区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相关任务部署,进一步强化自身特色和作用发挥。

  2022年梁溪区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相关任务部署,进一步强化自身特色和作用发挥。

  一是融入长三角开展消费促进。一是对标长三角提升消费水平。对标长三角核心区顶级商圈,推进商贸转型升级,构建商贸活力高地,为梁溪建设发展注入消费动力、经济活力。优化首店经济发展环境,升级商业中心体验化经营模式,推动消费差异化发展,以丰富的业态和齐全的高端品牌提升梁溪商业首位度,打造苏南地区商业新标杆。在推进高品位商务街区、老字号长三角联盟协作基础上,与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建立完善联动机制,推动现有品牌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发展,帮助有一定基础的本土商贸企业、消费品牌走出无锡、走向全国。二是加强板块辐射提升消费热度。一方面加强板块联动,计划与惠山、新吴、经开以及江阴、宜兴开展“约惠梁溪”、“购经彩 在梁溪”、“乐购吴溪”等消费促进联合活动,加大在江阴宜兴宣传推介力度。另一方面加强长三角一体化,主动走出无锡,在黄浦区、上城区、玄武区等核心商圈内组织梁溪品牌和街区进行宣传推广,吸引长三角消费者来梁溪旅游消费,营造周边短途消费热潮。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及RCEP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内外“双循环”,为梁溪建设发展注入开源活水。

  二是走进长三角推介招引。拓展视野动态招引,瞄准长三角区域,组织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地块项目招商推介,积极宣传精彩城区形象,塑造魅力梁溪IP,增强招引吸引力。积极参与长三角展会,将各类展会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手段,主动出击、驻点推介、贴身服务,拜访知名民营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商会协会,积极获取招商资源信息,不断拓宽招商合作的外延及领域。

  三是学习长三角先进经验。学习借鉴苏州邻里中心等地经验,以社区为核心整合周边产品资源和线上线下供给渠道,打造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构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持续学习上海和杭州楼宇经济工作先进经验,创新推进我区楼宇宜业化改造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借鉴杭州标准,结合我区实际,力争推出无锡楼宇标准。通过楼宇等级评定,提升楼宇业主和运营方的内动力,按标准融入我区宜业化改造提升,提高楼宇载体品质和经济效益产出。

  四是吸引长三角人才资源。推进梁溪区数字贸易建设,吸引长三角以及全国数字贸易技术、运营和服务的高端人才入驻梁溪区,帮助区域传统制造企业和传统外贸企业完成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无锡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上游环节的柔性和定制研发能力,增强无锡外贸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下游环节的数字化营销和品牌塑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