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2-10  来源:清风梁溪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推动城市更新高质量,129日,区委书记许立新带队现场观摩部分老旧小区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林祥,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光,副区长彭功茂、周卫国,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区委办、区委巡察办、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区审计局、梁溪城投公司、各街道、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立新一行先后来到瞻江街道黄泥头佳苑小区、北大街街道和泰苑小区、崇安寺街道置煤浜小区,观摩小区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详细了解房修、市政、绿化景观改造等情况。

        202186日至910日,二届区委首轮巡察对城市更新重点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专项巡察监督,共向16个街道7个部门反馈了233个问题。首轮专项巡察以来,尤其是910日区委集中反馈共性问题清单后,各街道和相关部门行动迅速,针对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并采取项目化管理、清单化销号、定期工作通报等手段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强弱电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整体房修进度完成90%,市政进度完成75%,消防改造工程也在全面推进。

    许立新充分肯定了910日区委集中反馈共性问题清单后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整改方面的成果,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政治站位再提高,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关乎梁溪重塑老城面貌、强化中心城区竞争力吸引力的战略任务。要把握好时代机遇,切实回应民生关切,正确对待巡察老旧小区改造中反映的问题,以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梁溪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各街道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重点来加以推进落实,确保年内完成全部小区主体改造任务,为三年改造目标任务的完成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质效再提升,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一要把牢效率关,确保项目完成按时保质。各街道新组建的领导班子要明确时间节点,敢于碰钉子,敢啃硬骨头,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力度。二要把牢制度关,确保工作标准有章可循。要通过实践的打磨,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体制机制,为后两年大批量的改造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三要把牢管理关,确保物业管理常态长效。街道和职能部门要抓实抓牢物业管理工作,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服务衔接相结合,实现统一、规范化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四要把牢满意关,确保形成共建共享格局。在改造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三、成果转化再强化,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一要。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要。相关部门、各街道要落实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责任。三要。加强统筹衔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四要。引导居民了解、参与、监督改造,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改造实效。五要。必须倾听民意,因地制宜,精心制定方案。

    在推进会上,崇安寺街道、北大街街道党工委分别就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经验介绍,惠山街道、黄巷街道党工委就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