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督学督导报告:小小蒲公英,快乐新市民

发布时间:2021-12-16 10:2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3109 生成日期 2021-12-16 公开日期 2021-12-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督学督导报告:小小蒲公英,快乐新市民

 无锡市梁溪区专职督学  钟 演

  “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跨省飘扬到无锡。生了根,发了芽,沐浴锡城好阳光。我是一朵小小的花儿,含苞待放在广新。吸收阳光和雨露,尽情绽放香万里。”

  无锡市广新小学二(1)班的林昕莹小朋友创作的小诗,稚嫩的诗行里饱含着她对第二故乡——无锡,浓浓的情意;灵动的话语中蕴藏着她对新学校——广新小学深深的情感。

  林昕莹是这些来自江西、湖南、陕西等22个省份的“小小新市民”中的一员,他们如同一朵朵小小的“蒲公英”,跟随着父母辗转他乡,四处飘飞。这些小小“蒲公英”大多来自农村,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前教育,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再加上各地学制、教材、语言、习俗等方面的差异,学习难度可想而知。广新小学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人制宜,密切关注小新市民们的内心感受,为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社会背景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和他们一起找寻生长方向,放飞自己的理想。

  一、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寻找生长的力量

  师生关系是学校生活中最基本、最普遍的一种人际关系。学生只有在民主、平等、尊重前提下才能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广新小学,许多“新市民”家庭,普遍存在“三多三无”现象:家长忙于生计的多,无法关心孩子生活;家长文化程度偏低的多,无力辅导孩子学习;家长对家庭教育缺乏正确认识的多,无心教育孩子成长。为此,学校秉承“明礼养正”之校训,为孩子们“量身”制定培养目标。学校组建了“蒲公英志愿者”关爱团队,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每一位老师志愿者积极投入到小新市民们的日常陪伴中:生活上,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学习上,悉心辅导,尽心尽职。每一位娃娃志愿者也热心参与到小伙伴的帮扶之中,听他们说说心里话,陪他们做做感兴趣的事;有好吃的大家一起分享,有好玩的大家一起共享。

  老师们将“蒲公英之爱”寓各科教学之中,让爱的种子在小新市民心中开花结果;学校的“蒲公英心灵驿站”全天候向孩子们开放,让他们有了苦恼倾诉的地方,有了情绪宣泄的地方,更有了正确认知的地方;大队部每周的“蒲公英之声”小广播开辟专栏,宣讲充满阳光、积极向上、友爱互助的小新市民的动人事迹,让孩子们明确学习的榜样……这一切唤醒和满足了小小新市民们内心的情感需求,他们和老师、同学彼此关爱信任,彼此分享快乐,心与心交汇,情与情交融。

  “寒微路上,用一片炽热心肠”的师生情意,如暖流般在心田流淌。在这里,小新市民们感受着人间真情,内心涌动着满满的幸福。他们动情地说:“老师的关怀像雨露,滋润着我快成长;伙伴的微笑如阳光,温暖着我共向前,这是我们生长的力量”。

  二、倡导多元与包容,寻找生长的梦想

  小小新市民来到广新小学,也带来了当地的风俗文化。瞧,部分来自西南地区的孩子,按照当地习惯,戴着漂亮的首饰,有的男孩甚至还留着很长的小辫子。初来学校时,由于打扮新奇,可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针对小新市民的特点,学校集思广益,紧紧围绕“多元文化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我热恋的故乡”系列特色活动,简称为“四百”活动,即:百首民歌,组织部分来自同一省份的小新市民演唱家乡的经典民歌,演唱形式主要为合唱,也可独唱,鼓励孩子们用家乡的方言演唱;百道美食,组织小新市民尝试学烧家乡菜肴,每班选出6-10个菜品,参加全校的家乡名菜展评品尝会;百家土产,组织小新市民制作家乡的手工艺品或准备家乡的特产,每班推选8-10件作品参加学校的展评;百件美事,组织小新市民围绕自己家乡的特点精心制作小报,小报内容为最让自己感到骄傲的家乡美事(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名胜古迹等),邀请全校师生和部分家长现场观摩。“亲不够的故乡土,恋不够的家乡水”,多姿多彩的活动,似火把点燃激情。小小新市民个性得以张扬,无拘无束地快乐生长着,在快乐中找寻生长的梦想。

  学校遵循“教学生一天,为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提出了“三融九星”的理念。三融为:家校融合(家庭和学校)、普特融合(普通学生和特殊学生)、本新融合(本地学生和新市民学生)。“九星”(感恩之星、礼仪之星、劳动之星、友善之星、文明之星、快乐之星、互助之星、宽容之星、诚信之星)作为办学追求,让学生迈好成长第一步,做一个自信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负责的人。学校一切活动均以“三融九星”为原点展开,做到每周要求做一条,每月集中研讨,学期末评选独具特色的广新学子。

  小小蒲公英深情吟唱:“和谐校园是我家,同在蓝天下,快乐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