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4 17:35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3200 生成日期 2021-12-24 公开日期 2021-12-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着力在增收入、强保障、促改革、抓管理上下功夫,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一、强化征管,推动财税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注重牵头协调,召开全区协税护税工作会议,明确财税收入年度工作任务。注重考核引领,加强指标测算、细化,下达阶段性冲刺目标任务并纳入全年高质量考评。强化分析研判,抓好一次性重点税源。对全区近几年来的非住宅拆迁补偿款、建设项目登记情况、建筑业税收预缴情况等涉税信息进行排查,并及时共享给税务部门,有力堵塞税源征管漏洞,有效提高税源管理质量。注重阶段推进,及时梳理传达争取大型企业落户梁溪等阶段性工作重点,持续加大协护税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二是深化专项行动。召开4个协护税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通过多次协调推进,区相关部门及街道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精准监管、强化堵漏挖潜,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是推开综合治税。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出台《梁溪区税收综合共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意见(试行)》,对网格化综合治税工作流程、工作内容进行规范。举办了全面推开网格化综合治税工作启动仪式暨首轮业务骨干培训会,全市首个网格化综合治税实现全区全覆盖。充分利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平台,开展信息采集、提示提醒、税收宣传等工作,发放各类税务宣传资料,在打通税收服务宣传“最后一公里”和提升税收征管精细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应。

  二、强化保障,推动财政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持续保障我区防疫经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下达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加强对区本级疫情防控资金的管控,做好区级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征用费用核拨等工作。全力配合疫苗接种工作,及时下达集中接种点设施设备经费,接种医护人员用餐补贴等,确保全区范围内疫苗接种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到位,助力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优抚对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为全区孤儿、特困对象、低保、低保残疾人发放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着力帮助生活困难人员脱贫解困,推进落实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依法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增加中小学公用经费及相关补助资金,继续全力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支持解决好水、大气、固废等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支持旧住宅区长效管理、大板房改造、二次供水、旧住宅电梯改造、城市更新等专项民生工作。

  三是持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落实企业扶持资金的拨付工作,加快拨付办理流程,及时精准地拨付各类现代产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增长。

  三、强化攻坚,推动财政改革落实见效

  一是实施区级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制定《无锡市梁溪区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督管理方案》,构建集中统一、分类监管、授权明确、权责一致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强化各部门统筹联动,实地查看经营性资产实际情况,召开推进会组织对接交流,摸清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家底,完成首批可移交经营性资产托管协议签署和资产移交工作。

  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改革。全面部署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模块,构建“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预算管理体系,完成预算执行板块基数数据维护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各预算单位软件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一体化系统与人行、代理银行等相关系统协同运行,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做好操作培训,指导各预算单位尽快使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为进一步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高标准建设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系统,做好采购单位信息维护、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办理组织、系统运用培训、辅导和宣传等工作。完成全市首个云直播监管“不见面开评标”集采项目和分散采购试点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我区政府采购工作正式迈入“互联网+”时代,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四是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积极协调推进全民医疗健康平台上线,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及民非医疗机构已全部上线。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申领、使用、核销等管理工作,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费项目的监督,确保医疗收费票据规范填列。

  四、强化管理,推动财政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完善预算管理机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指导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形成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内控操作细则并报备。及时下发和转达各级财政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组织开展罚没收入、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实际操作等多项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及时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机制,督促预算单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修订区本级财政资金存放调度实施细则,优化评分设计,新增风险考核指标,明确财政专户资金存放调度程序,完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强化资金存放管理约束。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开展防范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拆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定期存款使用管理等多项专项检查,开展财政往来款项清理、盘活“三资”、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检查“回头看”、重点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核等多项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做好部分街道行政区划变更财政保障工作。前期对全区所有社区财政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提前掌握涉及街道变更前财务情况,加强财务指导,重申财经纪律。为适应街道行政区划变更后的新形势,进一步理顺区街财政收入分配、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关系,支持街道加快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调整优化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坚持做大做强街道财力,坚持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坚持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快推进区划变更后半部工作,召开街道财政财务整合工作会议,及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为行政区划变更落地落实、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四是落实政府债务管控。严格按照年度化债方案稳步有序压降隐性债务,认真梳理区内新建续建和条件成熟的公益性项目,对上申报债券需求,为减轻融资压力,加快推进我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