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30  来源:梁溪区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根据梁溪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巡察组于202189日至910日对南禅寺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了巡察,并于928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清名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督查提出的4大方面14个主要问题,逐一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分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化认识,压实责任主体。街道党工委在收到督查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逐项进行问题认领,并成立清名桥街道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包俊东任组长,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由街道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机关各部门筹备组组长、各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为组成人员,着力增强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详定方案,抓实责任分解。紧紧围绕区委督查组反馈指出的问题,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牵头,按照整改要求,制定《清名桥街道党工委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明确问题、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同时着眼于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的再发生。

  (三)从严从实,确保整改到位。为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党工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逐一汇总各项整改措施的完成情况,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顺利推进。在整改过程中,注重统筹当前问题的解决与长效机制的建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眼于建章立制和风险防控,坚持将督查整改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将开展督查整改工作的过程作为不断促进街道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推进督查整改工作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次,清名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大家针对街道城市更新工作实际、街道高质量发展实际等问题的重点学习和研讨。同时在街道民主生活会上就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履职不到位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关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班子成员已通过任务清单分解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建设局已多次组织施工、监理、审计、设计等单位召开工作分析会或工作例会,就近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居民反映的问题等进行分析,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3.关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及时传达区委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要求,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管领导负责区委关于城市更新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指导;建设局明确具体任务、细化个人责任;社区书记、相关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施工改造过程的监督工作。二是在老旧小区招投标完成后,街道党工委及时组织专题会议,初步确定改造方案、施工图纸、改造范围等内容,通过班子成员的商讨,及时纠正改造中不足之处、完善整改方案。

  4.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履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后期严格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改造过程中涉及到的履职不力的个人予以严肃处理,对其所属的社区、部门进行约谈,以此强化街道社区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确立了班子成员挂勾社区职能表,就涉及的老旧小区开展调研走访,根据社区实际提出改造建议,有效促进整改提质。因街道行政区域划分重组,街道领导班子重新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讨论研究推动街道城市更新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5.关于“人员变动频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已聘请原区住建局退休工人仓清桂负责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前期工作到施工现场指导等,同时在2021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请区住建局多次到现场指导,对改造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在今后的改造中贯穿始终。

  6.关于“工程施工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每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例会,督促施工单位配足人员进行施工。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沟通协调。督促施工单位对材料类型、品牌进行公示。二是落实长效监督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小区施工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施工进度。

  7.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对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制定入户调查方案。对入户调查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制定工作方案和调差计划,提前做好与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帮助,与社区居委会、楼道组长、物业管理等有关人员建立联系,了解各户的基本情况,争取他们入户调差,减少入户阻力。

  8.关于“做群众工作缺少方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改造期间,对居民提出的不同诉求,街道社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合理的可以立即调整的立即调整。需要多方沟通的,组织居民及相关单位部门、单位召开协调会,做好沟通居民、施工单位等协调工作,切实解决居民提出的合理诉求。

  9.关于“信访投诉处置被动应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街道工作人员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的培养,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居民可根据公开信息实时对其进行有效监督,倒逼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遇到问题不退缩,沉着冷静找方法,及时关注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帮助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切实做到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切实把居民反映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并在今后的改造过程中贯彻落实好。

  10.关于“问需于民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及时邀请上级主管部门、部分专家开展专题论证,并召开居民座谈会、联席会等,现场专家与居民面对面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对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修改、完善。结合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设,做到一楼一档。急民所需,解民所难。

  11.关于“招投标材料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已约谈相关代理公司和施工单位了解沟通,相关代理公司已将所有招标资料放街道保存。今后改造中将按照要求规范好招投标程序,保存好招标相关资料。

  12.关于“投标资质审核还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街道已约谈相关代理公司和施工单位,代理公司针对投标资质过程出具情况说明,街道对有风险的企业加强监管在施工过程中安排专人加强质量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今后的招投标工作中制定招投标相关制度督促代理机构,做好投标单位资质信用审核。

  13.关于“施工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已制定合理的现场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管理制度,已编制清名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现场已张贴安全生产牌、消防治安保卫牌、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牌、应急救援预案告示牌、灭火器等安全设施放置到位、相应施工位置设置围挡、警戒线、警戒牌。因街道行政区域划分重组,后期街道建设局和城管部门将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不定期加大对建筑工地的执法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

  14.关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针对沁园一社区遮盖巡察联系方式的问题,已责成街道纪工委查明事情缘由,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同时已加强提醒教育,正确认识到了巡察张贴公告的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切实将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由于正值街道区划调整磨合期,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效衔接,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我街道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把推进督查整改和街道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为契机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督查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落实到位。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三)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日常监督,将整改措施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推进街道高质量工作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1800820;电子邮箱1731792026@qq.com。

  中共梁溪区清名桥街道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