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梁溪区扬名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30  来源:梁溪区委巡察办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89日至910日对扬名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20219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概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四方面1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17条整改措施。对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部署整改工作,专题传达贯彻,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持靶向治疗、立行立改,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同志、办事处主任王志纯同志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责任部门、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为成员单位,由街道党工委抓总领导并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体系。制定《扬名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巡察问题整改方案》,涉及到四个方面17条问题清单,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社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确保有序有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杜书记聚焦中心城区能级跃升加快更新焕新的重要指示以及区委许书记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做大做强高质量精彩城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美誉度等相关内容纳入学习内容,开展集中交流,研究城市更新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二是适时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将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范围,召集各社区及部门负责人列席参加,形成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高效推进街道城市更新工作。中心组于9月到12月先后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市委杜书记、区委许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指示并进行了研究讨论。

  2.关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思想再强化。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项事关民生大业的重点工作理念深植于心,时刻与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步调高度保持一致。把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任务与群众满意相融合,切切实实把好事办实。党工委第17次、19次、20次、21会议专题听取了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汇报,就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研判分析,明确整改方向;责任局与相关社区每周召开项目推进落实会,及时通报市委、区委最新意见要求,以及在实际推进中老百姓的呼声,查漏补缺,即知即改,同频共振。二是扩大宣传。及时总结提炼老旧小区改造中好的做法、典型案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史教育的有效成果之一,充分展现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实、办好、办在民心上的实效。

  3.关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大专题研究。对老旧小区改造中涉及的方案设计、项目变更、问题会商、推进情况等列入党工委会议议题,发挥班子集体智慧,共会商、同研判,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高效落实。二是完善会议记录。落实党工委成员会议记录联审制,确保记录完整、无盲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专题任务部署会,对后续在设计、施工现场落实的问题进行会商,听取班子成员及参与人员的意见,科学决策。

  4.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履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例会制。每月召开1-2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工作进度、会商难点堵点、明确阶段工作,促使各成员主动参与、落实责任、共同推进,在街道内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有序进行。二是建立一事一议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突出问题,如拆除违建、方案意见征集、改造期间小区内交通微循环、背包式车库改造等问题,相关成员单位充分履职,进行一事一议一会商,充分体现老旧改既有又有

  5.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补充征求红星苑一、二期、邵巷一期居民意见,特别是前期没有提交意见的部分居民,达到小区居民三分之二以上;召开扬名花园、善念花园居民见面会,对扬名花园一二期、三四期等小区增加停车位的方案进行公示。正视问题、分析原因、即知即改,组织各社区认真研读《民法典》,对三个家舍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的问题深入剖析,并全过程跟踪,委托第三方无锡市梁溪区九色社工事务所按照《民法典》要求,做好下阶段准备工作。目前,涉及金城新村和翠园新村改造方案和绿化移植与更换方案支持率均达81%以上。

  6.关于做群众工作缺少方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分析原因总结提炼。认真分析148件工单中共性和个性问题,突出重点,分析原因,分类分层进行问题汇总,并形成工作案例,作为工作操作手册之一。二是加大业务能力培训。加大条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涉及老旧小区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等的学习研究,采取会议培训、案例分析、居民座谈等形式,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能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提高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满意率。

  7.关于信访投诉处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出台操作手册。房屋维修、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绿改停、直供水等问题涉及领域较多,按照一事一解决方案的形式,各职能部门靠前一步,统一汇编相关政策条款以及解决方案的操作手册,印发至各社区,给予业务指导,对个案问题建立单独会商制,力求将居民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主动作为。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建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发挥主动应对和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建立首接单制、问题内部流转制、明确接单回复制,所有问题与回复有效对应、不留盲区,确保事事件件有回应有落实。

  8.关于改造方案论证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在确定增加的项目中,优先确定居民业主反映问题强烈的项目,优先确定必须要实施的项目,确保增项项目金额不超过中标项目价格的10%,并按照区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签证要求。

  9.关于问需于民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梁溪区色彩方案规划,并结合居民反馈意见,设计单位对各小区和不同楼栋的外立面进行优化对应的色彩设计,同时针对各小区布局特点及各自情况提升一楼栋一方案、一小区一特色的设计方案。方案完成后召开居民见面会,做好居民沟通解释工作相应公示。

  10.关于建章立制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借鉴成熟单位的管理经验,编制扬名街道物业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老旧小区改造业主义务监督机制。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动员、组织和宣传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整治改造中的矛盾;与物业、业务会、业主共同参与,协助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疫情防控的监督,项目现场设立测温点、隔离区,配备消杀设备,进行消杀作业等。

  11.关于施工单位主动公开信息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明确施工单位按照区住建局下发的文件要求执行,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设计方案、设计效果图、项目责任主体、项目主材名录制作成公示牌,在进行整改的老旧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并在相应的整改部位进行公示。

  12.关于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易引发安全事故。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全面规范工程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文明及技术资料管理,重点是现场施工安全,要求施工方在完成整改后方可继续施工,对于不执行、疏于管理的行为和个人按照规章进行处罚。红星苑小区顶楼违建拆除工作由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扬名社区共同推进实施。充分发挥居民义务监督员作用,加强对日常施工的监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抽查施工现场,定期在项目部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单位及联系方式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便于居民反馈问题,施工现场对施工材料型号、品牌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13.关于随意增加工程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凡涉及工程增减项等重大事项,必须报经党工委会议决策同意后,再按具体工作流程办理。

  14.关于专业人才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业务人员能力培训,与上级对接部门进行学习交流,在招标比价、监理审计财务方面咨询专业机构意见,或委托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形成事前咨询、事中审核、事后审计的全过程监管体系,避免因专业知识的匮乏造成的损失。

  15.关于合同文本审查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后续采购人及代建方将按照本项目招标文件P31中的要求,与两个设计单位签订补充协议,明确总数为8名设计人员。加强招投标过程中经发局与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保持招标与合同签订的一致性,同时加强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规范合同范本,对重大项目合同征求律师意见。

  16.关于招标代理机构确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选定招标代理机构的相关流程,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工作,并做好法律文书、相关资料的留存工作。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7.关于工程施工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改造范围调整根据《关于公交三场北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房屋征收暂停办理相关手续的函》(征办发〔202110号)文件精神,建工家舍、公交家舍、园林家舍 3 个家舍涉及公交北地块改建项目二期房屋征收范围,已暂停此地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另行方案。红星苑一期由于电力施工未完成影响市政进度、邵巷由于原小区只有一个主出入口导致门头改造推进迟缓、张巷自然村由于雨污水未全部改造居民阻碍施工导致进度拖后、新纺家舍由于电力施工未完成导致市政无法收尾、扬名花园由于消防工程导致市政不能及时完工、善念花园由于雨污水的施工影响导致市政不能按时完工。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金城新村、翠园新村、红星苑二期改造于12月底完成,其余工程施工在20221月底完成。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倒排时间进度。按照完成时间,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按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快速赶上原计划,不影响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力度。二是建立监督机制。由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监理单位就施工进度问题对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建立监督惩罚措施,对未按进度推动的进行对应罚款;建立工作日报,各监理单位按当天进度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通报,督促施工单位按图作战。三是推进工作例会制。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组织监理、审计、施工单位、建设局、相关社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以会督战、以督促进度,会议内容以会议纪要形式全程记录,作为惩戒依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5440801;邮寄地址:无锡市南湖大道588514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