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31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1623730,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14个问题,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2021915日下午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梁溪生态环境局情况反馈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澍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执法分局、市监测监控梁溪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相关整改任务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举措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接受、深刻分析、逐条对照、积极整改,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202110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党组成员紧密结合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自己分管领域的问题、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确保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全面整改负总责;每位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从具体问题抓起,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出台《中共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无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40条整改措施。

  (三)凝聚整改合力。各科室、执法分局、市监测监控梁溪分中心立即行动起来,采取项目化管理、清单化销号的办法推进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左右全链接、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处做。

  (四)严格督促检查。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监督责任,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按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各科室、执法分局、市监测监控梁溪分中心按照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坚持对标对表,高质量整改。对巡察反馈意见中的具体事项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完成、定期督查、确保责任到人,以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品格,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建立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务求整改实效。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时限标准要求,逐个问题解决,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回应,整改落实任务条条见实效。整改工作中,充分发挥制度治本功效,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既集中解决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又从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入手,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在巡察整改促进问题解决的同时,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引领保障力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党组会前必学,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坚持业务工作和学习研讨相结合,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上浅尝辄止、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推动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围绕问题学习研讨,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202112月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各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和精神,选择一个专题进行研究,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02110月,与无锡市低碳研究院合作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明确施瑞祺副局长为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吴惊宇同志为党建工作专职负责人,丰富党内活动,不断提高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加强年轻同志特别是在编人员入党积极性,202111月发展党员2人,确定2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1今年参加工作的在编大学毕业生,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开展导师带教活动,制定《梁溪生态环境局2021导师带教工作方案》,将近3年新入职在编人员、今年新提拔的干部和35周岁以下未入党的9名在编人员列入带教对象,由3位党组成员担任导师,进行结对,强化政治引领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三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述职制度20211010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12月中层副股干部选拔任用考察中,也将意识形态纳入考察和民主测评内容中。

  2.关于牵头抓总责任落实不到位、动真碰硬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起草了《关于调整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的请示》。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进一步优化攻坚办体制机制,强化区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相关职能,让污染防治攻坚力量拧成一股绳。探索联合行动执行办法,已协同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开展多次联合行动,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印发了《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紧扣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梁溪区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和“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污染防治项目,激励全局干部职工拿出破难气势,增强破难本领,淬炼破难韧劲,振奋“争第一 创唯一”的精气神,以破竹之势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实现梁溪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三是深入强化水环境治理。继续做好梁溪区国省考断面月度水质报告制度,定期向断面长汇报国省考断面水质情况、支浜水质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建议,推进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提升。协同区水利局做好全区147条河道的整治工作,水质全面提升,全区147条河,V类下降到29条,占比19.7%20211020日开展望亭上游断面攻坚专项行动,保障京杭运河水质稳定提升。开展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已通过市级审核。加强与市局和水务集团的对接,全力推进城北二厂建设。

  四是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针对梁溪区中心城区污染的特点,统筹生态环境、交警、住建、商务等多部门和属地街道联合推动大气综合整治,重点加强工地、餐饮、汽修、机动车等污染治理。印发《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大气管控的通知》,出台《梁溪区曹张国控点核心区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优化道路交通管理,在广石路等地区开展柴油货车限行绕行,开展汽修行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结构性调整,积极协调码头等突出环境问题解决,目前松林货场已取缔,下甸桥、港务四区已停工。加强乡镇级点位长监督考核,压实压紧点位长责任,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督促部门、街道完成整改任务,共同做好大气污染管控工作。

  3.关于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夏季错峰管控。严格落实夏季错峰生产计划,坚决执行臭氧攻坚强化管控方案,加强企业落实夏秋季错峰生产情况的执法检查,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开展《无锡市梁溪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方案》修订工作,扎实推进绩效分级、应急减排清单和豁免企业清单修订工作,将39个重点行业企业以及VOCs排放量1吨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管控。强化建筑工地、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抽查抽测,20211-11月,已抽查抽测245余辆,完成全年任务,基本消除全区非道机械冒黑烟现象。

  二是加强源头替代。严格执行全市源头替代各项措施,积极推动汽车制造、包装印刷等涉VOCs行业进行源头替代,一汽锡柴已完成水性涂料替代,证券印刷、万兴包装等4家包装印刷单位已完成低VOCs涂料替代,指导帮扶5家单位纳入夏季错峰生产豁免名单。

  三是强化臭氧研究和管控。截至202112月,已对两国控点周边三公里进行走航12次。针对夏季臭氧管控难的问题,结合走航结果进行夏病冬治,出台曹张、黄巷国控点秋冬季巩固提升方案氮氧化物强化管控方案。

  4.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油烟信访初信初访办理。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切实降低油烟信访占比。针对部分居民区油烟信访问题,积极探索油烟集中处理新办法,在扬名街道兰苑实施油烟集中处理,大大减少该地区油烟信访。强化一线信访协调处理,加强油烟在线监控的使用,不断降低油烟信访占比。2021季度餐饮信访151件,同比下降20.4%

  二是对重点信访实施领导包案制度。梳理重点难点信访12件,分别由班子成员认领,系统推进各项信访问题化解。对群众多次反映的兰苑和金山北工业园信访,开展圆桌会议,充分听取信访人诉求,推动化解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目前,金星科技园的富星地毯厂已全面关闭,下甸桥渣土水路换装点(原下甸桥港区)已全面关停。

  三是针对重点信访多次带队现场办公。约谈下甸桥港区负责人,推动环保督查交办问题的整改,目前下甸桥码头设备已拆除,该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积极向区政府报告金城高架噪声扰民问题,多方协调沟通,目前已对接市市政和园林局,将该处纳入2022年声屏障安装计划。

  5.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廉政防控手册和2021年已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修订,增加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责任书,补充各科室个性化内容,添加廉政风险点和管控措施等具体要求。2021111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102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形势,111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做到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分析研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之间谈心谈话,做到班子内必谈、重点岗位必谈。

  三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生活会质量。从细从严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2021101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结合思想、工作深入进行查摆剖析,形成高质量剖析材料,并在会后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详细总结。

  6.关于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靠前帮扶指导。在联系基层、帮扶企业上,进一步靠前帮扶指导,完善修订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接待时间做了相应调整,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随时接待。自2021915日以来,接待企业2家,与此同时,梁溪生态环境局主动联系、帮助企业,与区科技局、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科普三巡活动,主动上门服务10家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讲座。对空气质量数据指标不理想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202110月形成阶段性分析报告和举措建议报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发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精神,全面提升空气质量。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化干部提拔任用考察,实行导师带教制度,将近3年新入职在编人员、今年新提拔的干部和35周岁以下未入党的在编人员列入带教对象,由党组成员担任导师,进行结对,强化政治引领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老同志持续奋斗的精神,55岁以上谈心谈话全覆盖,积极参与全局工作与分工。

  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执法一线,梳理工作不规范问题并立即改正。20211122日,党组书记对执法、信访条线进行专题调研谈话,强化一线履职执法监督,完善健全执法计划,进一步规范台账归集和审核流程,全面推进问题整改。

  7.关执法、监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将被处罚过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做好行政处罚跟踪监督的同时,利用双随机检查进一步监管、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2021915日以来,对过去三年处罚过的单位开展回头看12次,问题整改率100%;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管理,对重点排污单位逐一开展检查,重点核实排污许可证相关制度要求是否落实到位,2021915日以来,已检查企业43家,其中重点排污单位10家,重点排污单位检查率100%

  二是全面加强执法业务培训。202111月至12月期间全局共有19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并结合业务工作参加了辐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新《安全生产法》等培训。开展局内部执法经验交流,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互相学习提高。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大练兵,赴苏州、南通、泰州等地交流学习执法经验,促进执法技能提升。

  三是下发《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要求严格按照该规定执行,按《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对处罚额度进行裁量;同时加强法制审查,把控案卷文书质量,组织一线执法、法规人员参加业务培训。

  四是针对问题案卷立即采取改正措施。20211029日下午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案审会,对涉及的每个案件重新审理,分析问题,全面整改;修订《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调整局案审会成员,规范办案程序。

  8.关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尚不完善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对各类已发生的招标合同全面组织回头看。完善局招投标管理办法,出台《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招投标管理制度(试行)》,制定《无锡市梁溪区社会环境检测机构任务分配及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第三方监测单位严格进行考核。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细致梳理各风险点,对《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行修订,已于202111月上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审核,并下发到各科室(单位),严格遵照执行。加强廉政监管,发放廉政监督卡,加强廉政建设相关台账管理。对挂证取酬、加油卡、违规借贷等行为再次清理核查,杜绝此类现象,做好资料保全。

  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修订完善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出台《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招投标管理制度(试行)》,并下发到各科室(单位),要求各科室(单位)严格按规范流程组织招投标。

  二是加强第三方代理机构监管力度。对招标文件规定内容、程序和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评标过程、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在代理机构审核后再次对投标人身份信息、签名等情况进行复审,防止代投标、虚假签名等情况。20219月起共招标5个,全面杜绝此类现象。

  三是严格标后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其他有关规定,严格合同审批流程,规范合同内容,完善合同签订日期。加强合同监管,推进标后履约,提高动态化管理水平,推动交易项目规范实施。

  10.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仍有弱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党组会议记录和纪要台账,20219月以来,凡属重大事项,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选人用人等重大问题,充分进行征询、协商和讨论,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处理,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主题,加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频次,定期组织学习研讨会,坚持学习和研讨相结合,2021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8次,其中集体学习研讨12次,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各党组成员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和精神,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发言。202112月,各班子成员选择一个分管领域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11关于基层党建较为薄弱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通过开展主题观影、交流学习、党章党规测试、党课等,规范三会一课,进一步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针对支委会成员、党小组组长借调情况,经党员大会选举和支委会充分讨论,并报区机关工委同意,及时进行党小组组长人选调整,增选了2名支委委员,确保党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加强支委会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讨论、决策作用,重要事项如党员发展、工青妇工作等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完善工作台账。

  1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统性、前瞻性谋划。202189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研究决定将5名干部纳入股级干部后备库,进一步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实施导师带教计划,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牢实干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二是从严从紧把握干部提拔任用等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对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干部考察程序进行规范,增加意识形态等内容,广泛听取民意,了解实情。

  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要求。严格落实《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到依法办事,规范操作,建立健全文书档案。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强化征求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考察对象廉洁纪律情况的意见制度执行。

  13.关于督查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吸取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迅速整改、消除隐患的工作原则,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各部门、各街道组织突出环境问题自查,切实做到整改到位。

  二是推进焦化厂、下甸桥港区、永丰路等重点信访问题整改。进一步开展现场核查,目前,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涉及梁溪区的2项个性问题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1项个性问题均完成整改并销号;省级以上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共121.5件全部完成整改。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会计核算管理,明确加班餐费标准、接待餐费标准,20219月以来所有餐费发票标明用途、人数、标准。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梁溪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局公车管理制度并于202110月下发至各科室(单位),加强车辆维修、保险、加油等登记管理。

  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将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服务器委托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运行管理,及时获取在线监控数据。严格执行《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暂行)》,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购买、审批、采购、入库、权属、使用、调剂、处置、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管理和有效监管,202111月对固定资产账目进行一次细致的清查核对。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强化环保专项资金使用专项检查。联合财政部门制定区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梁溪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目前正在走发文程序。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整改,梁溪生态环境局整体工作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推进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14个具体问题,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行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凝聚推动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全局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及时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督促,早日见到效果。

  (三)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各环节全过程。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的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争第一创唯一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出实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3158314;邮政信箱:无锡市梁溪区通扬南路28012楼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1212;电子邮箱lxhb83158314@126.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