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前行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02 15:12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058 生成日期 2022-01-02 公开日期 2022-01-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的有力支持下围绕梁溪特点,筑牢城市安全,“争第一”“创唯一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和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年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事前立案数同比增长134.1%,处罚金额同比增长141.3%,增幅位居全市第二,车库住人整治及新兴业态监管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2021我们不辱使命

  2022我们携手共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我们栉风沐雨、枕戈待旦

  我们每个应急人都注定

  不平凡!

  2021年,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为主线,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梁溪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关心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力支持下围绕梁溪特点,筑牢城市安全,“争第一”“创唯一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和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年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事前立案数同比增长134.1%,处罚金额同比增长141.3%,增幅位居全市第二,车库住人整治及新兴业态监管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0%。

  “争第一”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老板讲安全”“五进”“四个一”等活动 。2021年6月,在崇安寺二泉广场举办了全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梁溪区安委会先后被无锡市、江苏省安委会评为“ 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累计覆盖企业员工20万余人次,群众35万余人次。

  时刻保持监察执法高压态势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雷霆行动”、“百日执法行动”、“零点行动”等,事前立案206件,同比上升134.1%,处罚金额461.75 万元,同比上升141.3% 。全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立案数额与罚款数额连续2年累计增幅全市第一。

  扎实推进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落实

  至10月中旬,我区全部工业企业100% 完成安全生产风险报告首次上报,时序完成进度全市第二。截止到目前,梁溪区企业较大以上风险报告率排名全市第一。

  安全生产典型案例

  “查处某电子企业未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 查处某电气公司未建立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辨识”三起案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评为典型案例。

  “对辖区某公司因未有效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10.5万元”、“对某企业涉及冷光烟花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行政处罚共计6万余元”,均为无锡市首案。

  “创唯一”

  扎实开展智慧燃气工程建设

  推动全区15000户瓶装燃气居民用户 安装智慧泄露报警器;压降瓶装燃气餐饮用户4147家,将现有的762家瓶装燃气餐饮用户纳入24小时平台化监管;累计强势推进瓶改管562户,率先在全市普及智慧燃气。

  关注独居老人燃气安全

  为梁溪区485户使用瓶装燃气的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并且全部纳入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实时监测独居老人燃气使用情况,保障特殊人群安全用气需求。

  严格抓好车库住人隐患整治

  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按照《梁溪区车库住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挥公安、城管、消防、住建、市监、应急、资规及属地街道开展联合整治,摸排并整改问题车库697个,整改率100%,整治经验全市推广。

  紧盯老旧小区智能充电桩安全工程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宜居住区建设中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15000个建设计划,全年安装充电桩点位达到24000个。近5年来梁溪区总建成充电桩点位数达到60000余个,建设数量在全市各板块中名列前茅,极大地消除了老城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提升了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筑牢公共高层楼宇消防安全

  区人大、区政协深切关注居民安全,持续跟踪公共高层楼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助推消防车通道及电动车停放集中整治工作。

  紧盯新兴娱乐行业安全监管

  率先研究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兴娱乐行业安全监管要点,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通过“服务+监管”模式,紧盯新兴娱乐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上海化工研究院落户梁溪区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对上争取,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关心支持下,促成了“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化工安全技术中心”落户梁溪区,为我区乃至全市危险化学品生命周期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推动安全生产“放管服”,紧抓事前服务工作

  为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晓率,区应急管理局专门编制了“新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并印刷成册,在区行政审批局新办企业审批窗口进行发放,让企业在诞生之初就能掌握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即起到警示提醒和服务指导作用,又为事后监管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已向新办企业累计发放告知书10000余份,受到广大新办企业的认可。

  ☆ 展望2022 ☆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监管,做好服务指导,当好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为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