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统计数据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梁溪区科技局2021年度科技发展指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05 17:01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011 生成日期 2022-01-05 公开日期 2022-01-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21年度科技发展指标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梁溪区科技局在市科技局的具体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奋发进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区科技创新实现了量质齐升,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区科技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市对区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考核内容

市指标

完成情况

完成比例(%)

备注

1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14.2

17.86

125.77

11

2

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填报(亿元)#*

9.4

8.17

86.91

11

3

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210

219

104.29

 

4

技术合同成交额(亿元)#*

20

73.45

367.25

12月 

5

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亿元)#

90

82.5

91.67

11

6

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家)#

280

380

135.71

 

7

新增科创载体面积(万平方米)#*

1

1

100.00

 

8

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个)*

1

4

400.00

 

9

新增科技型企业数(科技招商)(家)#

200

210

105.00

 

10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家)

70

124

177.14

 

11

雏鹰企业培育入库数(家)

40

63

157.50

 

12

瞪羚企业培育入库数(家)

15

22

146.67

 

13

准独角兽培育入库申报数(家)

1

1

100.00

 

14

省级以上引进外国人才专项项目申报数(个)

4

4

100.00

 

15

新增备案产学研合同数(个)

40

40

100.00

 

16

省级以上科技奖励项目申报数(个)

5

6

120.00

 

#指标为市重点工作指标   *指标为高质量考核指标

       二、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打造科技型企业成长摇篮

       1、注重整体联动,深挖企业潜能。紧盯申报时间节点,建立全局每周例会制度,定时专题汇报各街道推进情况,建立了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人人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2021年,区科技局共组织召开全区科技助理工作会议3次,对全年各阶段创新型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研判,专题辅导,全力确保高质量考核指标圆满完成。

        2、规范申报程序,加强辅导培训。建立了企业预审制度,针对每一家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体检服务,确保每家申报企业的材料都经过严格把关。同时,以梁溪科技大讲堂为主阵地,重点举办以高企培育入库及认定申报等各类培训。组织开展高企申报培训,累计30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

        3、健全监管机制,优化服务体系。全面加强科技中介等科技服务机构管理,建立科技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机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加强对参与全年申报的服务机构的监管。及时转发市科技局发布的各类优秀科技服务机构名单,力促我区科技服务业向制度化、规范化纵深发展。

     (二)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拓展产学研合作朋友圈

        1、优化项目申报辅导。重点推进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申报,辅导华洋滚轴申报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开展区产业扶持资金申报,共审核35家企业产学研资金和科技副总奖励资金的申请,累计金额252万元;开展市成果转化项目征集,辖区4家企业参与了项目发布以及揭榜挂帅项目竞选;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申报,全区共提名6个项目申报了江苏省科学技术项目奖,6家企业单位申报了省科学技术项目奖。

        2、紧抓高端项目建设。2021年梁溪区共申报成功6项科技副总项目,辖区中科怡海的市级重大成果转化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戴戎院士工作站圆满完成项目验收。组织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1个,市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申报1个,市产学研项目申报2个。

        3、产学研合作再发力。参加太湖杯创新创业挑战赛北京站活动,征集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全面完成产学研合同备案登记任务40个,做好2021年江苏省首届产学研合作对接,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5项,组织参会企业15家,推荐签约项目1个,前期参加线上对接的企业达15家。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实地对接考察,实现了在全市太湖人才峰会上和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合作协议的顺利签约;走进深圳大学、中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

    (三)打造双创特色载体,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再升级

        1、致力提升众创空间建设。2021年成功培育4家省级众创空间,积极走访街道和预申报空间企业了解载体建设情况,辅导企业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广益街道引进打造的禹溪众创空间和崇安寺街道引进打造的优族联盟空间前期招商工作已完成目前处于运营培育阶段。

        2、持续优化各类载体建设。2021年,组织申报江苏省研发型企业1家、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辖区5G大数据产业园落户瞻江街道联东U谷无锡总部商务园,一期运营园区总面积达7439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展招商工作。广益街道引进无锡禹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街道科创载体建设,目前处于运营培育阶段。组织辖区内5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进行了全面绩效考核工作,其中省纺研所和东恒新能源绩效评价优秀。

        3、积极开展各类统计工作。邀请专家为街道及辖区重点企业作了两期技术合同备案业务培训,针对重点街道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服务等方式,有力的加强了省技术合同管理审核工作。针对我区企业研发经费指标填报统计工作,多次走访街道及重点规上工业企业,邀请会计事务所指导企业在工业财务报表中填报研发经费等相关指标。辖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为65家,企业有研发活动占比60.75%,研发投入截止11月总额为8.17亿元。

    (四)抓实科技人才引育,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1、组织好人才项目申报。组织了2梁溪英才计划申报,第一批次认定11名个人,协调相关街道按每个项目30万元标准,给予前置扶持资金共计300万元。成功申报太湖人才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8个。上述项目共获得市级扶持资金2730万元,今年拨付资金665万元,突破历年最高资金扶持额度,圆满完成高质量考核人才指标。完成4名外籍人才申报省科技厅海外引智人才项目,组织申报计划国家重点人才工程项目1个,圆满完成市下达科技招商200家企业的考核指标。

        2、筹备好人才政策修订。经过前期调研和实践,对梁溪英才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与团队项目的条件设置、扶持力度均作了修订,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力争出台的政策实用、管用,能够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

        3、举办好创新创业大赛。积极筹划我区承办的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长沙赛区比赛,组织126个创业团队项目报名参赛。6月组织参加2021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长沙赛区)暨梁溪区产学研专场活动,遴选出20个优质项目入围了长沙复赛。推荐8个项目参加市决赛,最终5个项目入围决赛,目前已有4个决赛项目落地,1个项目团队正在对接街道计划年底前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