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5 17:12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012 生成日期 2022-01-05 公开日期 2022-01-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梁溪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要点,起步就是决战、开局就是冲刺的精气神,紧盯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全力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等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空气质量状况。

1-5,梁溪区PM2.5年浓度为3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达到降幅要求;优良天数比率为86.1%(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升幅要求。降尘量为3.6/平方公里,未达到考核要求。

(二)水环境状况。1-5月,国考梁溪河蠡桥断面、省考锡澄运河惠澄大桥水质达到类标准,国考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为类,国省考断面优比率为66.7%,未达到市级考核要求。61条市环境综合整治河道中,类水体8条,比2020年增加6条,劣类水体26条,占比42.6%,比2020年减少8条。5单月,全区147条河道172个断面中,类断面2个,类断面24个,类及以上断面占比15.12%类以上断面占比64.53%水质同比去年改善

二、重点工程推进情况

1-5,市下达我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7大类359,目前已完成319个,完成率88.9%第一363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已全部完成第二批236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59个,其他有序推进中。水污染防治项目106个,在建39个,前期63个。

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持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梁溪区更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开展“663”工程建设制定2021年梁溪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各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街道、部门联动;编制《梁溪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统筹谋划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街道点位长、断面长评价机制,初步建立以改善水、大气环境质量为导向的考核细则,探索生态环境质量奖惩机制,持续构建工作合力。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任务

1.全力提升气质一是不断完善大气治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街道点位会商制度,定期通报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联合街道对大气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二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结合梁溪新城建设,推动黄巷站点周边产业能级提升,推进原盐化集团、振达地块停车场整治,全面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推进华东汽配城专项整治,15家涉VOCs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加大涉气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三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格落实69VOCs企业错峰生产要求,加强对加油站油气回收的监管力度推动一汽锡柴等重点用车企业提高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车辆及电动车辆的使用比例。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持续加强两国控点周边路网交通管控持续开展路检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查,立案查处全市首例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五是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加强餐饮行业指导,扩大《饮食服务业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及台账》手册发放范围,制定《梁溪区曹张国控点核心区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加强曹张国控点周边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推动耕渎李巷餐饮业态调整。六是加强工地扬尘管理。制定《梁溪区施工工地大气管控方案》,进一步加强市政工地、拆房工地、水利工地、零星工地和裸露场地的监管和覆盖,全面压降区域降尘。积极协调地铁集团,加快推进地面市政恢复工程进度,减少对扬尘和交通组织的影响。

 2.持续改善水质。一是持续推进河道整治工程。将25条一级支浜、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全部列入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进消劣奔Ⅲ”。二是开展水平衡总量研究。开展十四五水生态规划和太湖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探索水资源平衡、磷平衡相关研究,推进210家涉磷企业排查工作,完成望亭上游断面总磷调查和梁溪区水环境治理情况等报告。三是加强水环境监测通报,对全区4个区域补偿断面、17个市级考核及市控断面、10个京杭运河支浜断面、7个无锡市河长制断面、147条河道172河长制断面,每月开展监测,落实河长制河道水质通报,并以联圩、街道为单位对河道水质情况开展分析,提出建议措施。四是积极加强汛期应对。积极配合完善防汛工作预案,对汛期易滑坡的梁溪河蠡桥断面支浜张巷浜,骂蠡港加强水质管控,定期监测水质,水质保持稳定。同时持续加强河道内蓝藻打捞,减少蓝藻对水质的影响。

3持续推进净土。全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我区地块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推动各平台完成6个地块场地调查工作,2个地块市级风险评估开展土壤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污染地块土壤防控措施落实,积极配合市级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整改,4个污染地块划定隔离区域。

(三)持之以恒筑牢环境安全底线。一是持续加强危废领域环境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持续对全区271家产废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整改。积极推动96家企业开展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工作,推动三家重点单位接入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完成全区企业危废名录变更备案。是持续加强工业固废处置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处置点建设,完成环评、规划、建设等全部前期建设手续。全面推进有机废弃物示范区建设。持续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辖区24家大型医疗服务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污水处置及医疗废弃物处置开展检查,做到医疗废弃物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处置全覆盖。严格落实核与辐射监管完成14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现场检查责令限期整改1,立案处罚1件,实现了核与辐射相关处罚0的突破。五是加强污染治理设施检查。对我区24家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个,立案查处两家。提升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市区协同在无锡铭骏环保有限公司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107家企业参加环责险,保证了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全覆盖,58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

(四)持续提升执法服务能力。一是强化环境监管。坚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82在岗执法人员双随机参与度100%围绕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开展9期执法微培训,推动全员执法,提升执法能力,今年已立案处罚12件,查封扣押3件。二是着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121.5信访件全面核查标准进行梳理分类,落实整改闭环三是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线索排查对污染攻坚平台2019年来7157件信访进行梳理排查,提前发现问题隐患,督促完成整改,落实长效监管。加强企业服务。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多次对接城北二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单位解决项目所面临的环保问题扎实开展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工作完成技术审查报告表8规范环评技术审查工作,在局审查的基础上,开展环评单位互审促进环评编制质量的提升。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工作全区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重点单位10家,简化管理67家,登记管理8374家排污许可证持证单位开展现场核查

(五)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文明理念宣传。一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持续梁溪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声互动,累计发布推送82条,通过微信网络竞答活动制作公益短片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环保科普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日常。二是丰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活动组织开展蔷薇花信系列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环保课堂在身边变废为宝活动建成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市级一级基地1所,二级基地2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开展万家企业学环保法线上学法活动,逐步推动企业自行守法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工作,完成审核15完成3位非公人士信用和富星地毯信用评价修复工作。四是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力争创2021年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持续开展资料收集,资料完成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