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举办中小学德育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1-06 14:20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谋划“十四五”时期德育工作改革发展,切实推动基础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德育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12月中下旬,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组织举办了梁溪区德育干部培训班,梁溪区各中小学德育工作分管校长及德育主任100多人参加培训。

  梁溪区教育局朱荔华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朱局长结合本年度国家德育领域的重大变化与梁溪德育的亮点工作对德育干部们提出学习要求,并希望各位学员更好地适应变革时代的教育实践,创新德育理念,遵循德育规律,把德育贯彻到教育活动和一切日常生活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采用“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经验介绍”的综合培训方式,包括专家讲座、案例学习、团体辅导、经验交流等,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穿插组内讨论、参与实践等方式,注重学思结合、寓学于乐,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性。

  讲座开始,无锡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豆碧涛老师作了题为《理解和帮助危机中的青少年——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策略与技术》的讲座,他结合丰富的实例和脑科学的最新研究,展示了青少年各种成长危机的信息和工作路径,帮助学员建立理解青少年的认知框架,学习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干预方法。

  在团体辅导活动现场,学员们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雪莲和唐洁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了“我的烦恼小人”、“撕纸游戏“”、“情绪能量图“”、“正念呼吸”等活动,在轻松、真诚、开放、、支持的氛围中,学员们学习着觉察自身状态,尝试着减压的积极效果,感受着彼此的互相支持, 深刻意识到要学习调适情绪,自我赋能,愉快工作!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晓东教授开展线上讲座《教育爱:教育生活的灵魂》。张教授指出,教育爱是一种重要的教育价值,教师应把爱当成教育的力量和手段来影响孩子成长,每位老师都可以用爱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张教授的讲座让学员深受启发,深化了对教育爱的理解和追求。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室主任张烨在讲座《立德树人,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者专业提升的现实站位与实践指向》中提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充满赤诚之心、仁爱之心、奉献之心,指出当代青少年主要存在的普遍问题,德育工作者要用信心构筑工作激情,用耐心奉献关爱、慈爱、深爱、厚爱,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人生导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主任的讲座引经据典,轻松幽默,结合实际引发学员的深思与热烈讨论。

  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黄正平教授带来高品质的讲座《引领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思考》,他从国家方针政策为出发点,高屋建瓴,分析了我国班主任工作的现状,从理念、工作、制度上引领班主任要增强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幸福感,提出新时代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走向:更加注重以生为本、文化建设、多元发展、核心素养。黄教授的讲座为学员们提供了新的探索放心,打开了新的德育思路,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和研究思路。

  本次培训助力提升梁溪德育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对于增强我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具有推动作用。梁溪教育将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通过不断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途径、优化德育载体,将德育工作渗透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梁溪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