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抢抓RCEP新机遇 开展精准走访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19 08:14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自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以来,梁溪区外贸企业利用RCEP扩大与其他成员国经贸合作的热情高涨。为促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1月14日上午,梁溪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无锡刘潭集团,开展“一对一”精准走访服务活动,就RCEP的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助力企业抢抓市场新机遇,最大限度惠享RCEP政策红利。

  无锡刘潭集团是一家经营纺织、服装贸易的民营企业,旗下有刘潭服装、威鹰、奥邦以及在柬埔寨设立的刘潭国际等企业,产品出口多个RCEP成员国。

  梁溪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协定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电子商务、经济技术合作等多个领域,有利于提高货物贸易的自由化水平和通关便利化。针对刘潭集团纺织服装等进出口业务,重点解读RCEP原产地累计规则,企业可以抓住的重要机遇和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积极拓展RCEP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蓝海”。刘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策解读,我们了解了RCEP相关规定,为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利好。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为企业扩大柬埔寨投资规模,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助力。”

  梁溪区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密切,2021年,与RCEP成员国的外贸进出口值占梁溪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三成以上。梁溪区商务局高度重视RCEP协定给外经外贸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采用“线上+线下”靶向推介方式,让RCEP协定对企业产生的利好落地落实,线上指导企业参与公益云培训,“RCEP生效意味着什么”和RCEP解读及应用专题分享会;线下走访调研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开展RCEP相关政策宣介,帮助企业更好理解、掌握和利用RCEP规则,研究企业可以抓住的重要机遇,引导企业积极主动适应协定实施后环境更加开放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梁溪区商务局还将会同无锡海关、无锡市贸促会等部门,进一步梳理企业情况,通过“一对一”精准服务,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推介力度,围绕国家、商品等不同主题,开展全方位政策宣讲,让更多企业知晓规则、了解政策,促进RCEP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助力外贸企业抢抓RCEP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积极融入RCEP“朋友圈”,实现梁溪区外经外贸稳中求进、稳中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