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16:39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169 生成日期 2022-01-24 公开日期 2022-01-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对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梁溪区2021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梁溪区发改委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提高全委干部的法律素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学法与普法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现将我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约监督。 (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对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梁溪区2021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梁溪区发改委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提高全委干部的法律素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学法与普法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现将我委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约监督。

  (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集“争第一、创唯一,当表率、做示范,坚决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完善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为加快“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党政主要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由委党政主要领导全面统抓法治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分管副主任具体分管法规科按照市、区法治工作具体要求,全面履行组织、协调、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依法全面履职,严格依法办事。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持续擦亮“量(梁)身制、悉(溪)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出台《梁溪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及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在全市率先推行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选聘36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借力精准把握企业的诉求,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指数升档进位。

  (二)切实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梁溪区2021年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开展了“信用+小镇”、“信用+社区治理”场景应用试点。年内完成了企业信用贯标申报44家、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4家、省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复核评估通过12家。

  (三)有序开展电力安全整治。全区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地检查1477处,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64人次。排査隐患34项,整改完成率100%。推进架空管线入地项目。全年24个老旧小区、7条道路架空管线完成入地管沟工程。

  (四)强化价格管理工作。为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积极开展了规范机动车停放、教育、物业、行政事业性等行业的价格、收费管理工作。下半年按照停车收费新规则,对停车场进行了重新价格备案,涉泊位数23103个。密切关注人民生活必需品、肉禽蛋农副产品等的价格监测,关注价格波动情况。年内办理“12345”价格类投诉73件,价格咨询56件;为区公安办理涉案物品价格鉴证242件。

  (五)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对辖区19家平价商店进行了4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年度抽检率达70%,重点对是否严格执行平价政策、是否落实国庆、春节等优惠政策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三、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一)动态调整权力事项。根据委三定职能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权力事项梳理的要求,及时对我委的权力事项进行梳理,调整后共对外公开20项权力,即:行政奖励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权力15项,编制了办事指南,提供各项法规、流程等重要信息,为方便广大群众办理。

  (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委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今年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2件,我委主动与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了解情况,组织科室走访调查,顺利完成了提案答复,获得了代表们的满意与好评。

  (三)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服务协议,委重要项目、重大事项、信息公开、诉讼案件以及合同签订,提供法律分析意见。为提升班子和全体人员法治能力,邀请律师授课,年内共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投资管理条例》《民法典》《公司法》4次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案例分析等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四、多种形式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一)制定计划有序推进。年初党组对委法治工作进行了讨论,印发《梁溪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学法普法计划及责任清单》,形成了法治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到每个科室和时间节点,把全年的法治、学法、普法等任务落实到计划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按照区统一部署,委全体公务员均按时按计划自主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组织机关干部旁听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参与司法条线组织开展的各类“百万党员学《宪法》”“《法律援助法》宣传月”等线上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的考核。

  (三)做好学法普法宣传。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与日常工作、党员活动、企业走访有机结合,倡导普法先学法的基调,通过“以案释法”、青年干部汇报会等形式,使年轻干部迅速切入状态。适时开展各类公益普法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监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职责。年内共开展学法活动12场,普法活动14场,发布相关信息28篇。

  五、明年工作设想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部分科室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主动性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机关干部学法的内容不够深入,普法活动的对象还不够丰富、覆盖面还不够广。2022年我委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人员业务培训。为适应新行政管理要求,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不定期进行内部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也可以组织辖区重点服务业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指导。在处理疑难复杂行政事项时,法律顾问介入提供有效建议,从而提高我委的行政水平及效能。

  (二)深入规范行政工作程序。根据行政权力事项的动态调整,及时梳理确认委行政权力,维护权力事项内容、操作流程、文书规范等,切实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尽快完善法制审核清单。

  (三)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培训考核。针对物价管理科原有国家发改委制发的检查证件到期等情况,按照工作部署组织上述人员以及新入职人员参加换发国家新版《行政执法证》考试。

  (四)积极组织普法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宣传阵地。结合发改工作职能,我委将适时组织好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宣传与普及工作,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职责,落实“八五”普法要求,营造良好的学法、知法、用法环境。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观察员委为抓手,做好“量(梁)身制、悉(溪)心办”营商品牌,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