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中共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11:3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113 生成日期 2022-01-26 公开日期 2022-01-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崇安寺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9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安寺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巡察。10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9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崇安寺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巡察。10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症结;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老旧小区分管副主任、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工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牵头负责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

  (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围绕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崇安寺街道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42项具体整改措施,分别明确整改牵头领导、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加强整改跟踪督办。

  (三)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切实做到整改措施不得力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指导好分管部门及人员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标本兼治,统筹结合。坚持分析问题和整改问题相结合。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剖析深层次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精准发力,破解难题、搞好整改。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整改相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或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抓紧研究解决方法、创造条件推动整改、力争见到明显成效;对要长效落实的,建章立制、持续用力、巩固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传达学习城市更新指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常态化。明确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形成集体学习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分管副主任重点学、中心组扩大学,坚持长期学、广泛学,将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文件或会议精神学深吃透,树立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局观。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敢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是普惠面广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街道党工委结合区划定位,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从改造计划、立项、设计、实施等环节规范操作流程,提倡片区化改造,集强弱电、消防等同步进行改造,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需求。街道针对2021年改造内容,申报置煤浜小区为住建部“为民办实事项目”,申报置煤浜、中上塘、德兴巷和喻康苑4个小区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2.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研究部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街道党工委集体讨论,高度重视。对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协调事项及时在党工委会议上通报。并就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专项债发行申请、改造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提前制定提请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并形成决议,进行提前谋划。

  二是细化改造措施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对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进行优化,在2021年改造中,初步形成街道、社区、物业合力推进改造的经验,为2022年改造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作用提供借鉴。

  3.关于“集体合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成立专班,形成合力。9月6日,在街道主要领导牵头下,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法局、党群部、城管中队及相关社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对专班成员进行明确分工,明确责任任务,突出协同合作,推进拆违等工作开展。

  二是建立制度,加强指导。建立专班工作微信群,通过工作群及时沟通改造中的难点,通过专班推进会,整体把握改造进度,解决共性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

  4.关于“攻坚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制定计划,拆除违章。针对巡察意见中指出的4处未拆除违章搭建,实地查看,协调相关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拆违工作,制定拆除计划。于10月15日前,将置煤浜内无锡市商业联合会、永兴巷、五姓巷等4处临时搭建拆除完毕。并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汤巷小区内农发银行违建和学前街天惠超市后侧违建于11月25日全部拆除。针对楼顶违章,涉及到居民配合度和高空作业的安全性,目前正在走城管程序,实施依法依规拆除,其中2户已于11月29日进行拆除。

  5.关于“廉政风险管控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风险点排查,列出风险点清单。由街道纪工委、建设局和各社区纪检人员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列出清单,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对改造中可能出现的信访因素,提前做好预估和解决对策。

  二是规范改造各项流程,突出专业性。对于招投标竞标单位的比选,规范信息发布—专家评审—党工委讨论流程,突出评审专业性。对于工程清单、工程量变更流程,制定社区—现场管理—建设局—分管领导四级审核流程,按区住建规定的变量金额分类把关。

  6.关于“宣传解释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制定公示标准。改造过程中,通过传播媒介、网格员、党员骨干、小组长等扩大改造知晓面,通过设计公司宣传改造工作具体内容,后期改造工作推进整体比较平稳。对于2022年改造公示内容,提前制定公示标准,设计方案公示包含改造内容、重要节点效果展示等,绿化方案、外墙色彩方案公示到位,“五牌一图”内容齐全、张贴于显眼位置等等。

  二是积极回应,落实到位。巡察期间,共收到巡察组反馈的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码上巡察、码上测评共计245件,其中反映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诉求164件,由专人进行处理和回复,做到件件有回应、有落实。对于迎溪桥小区居民反应集中的绿改停、平改坡等诉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管理人员组织召开专门居民代表会议,进行解释,并给与合理建议。

  7.关于“回应诉求不积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主动回应,答疑解惑。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街道积极回应。比如,在巡察整改期间,共收到居民、物业、社区反映比较集中,确实影响居民生活、出行等12个问题,街道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对接沟通,组织设计出具设计方案,完善变更手续,切实解决居民的诉求。对于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内的,积极争取,如迎溪桥居民反映的直供水问题,及时与自来水公司联系进行压力测试,并将结果告知居民。对于平改坡、加装电梯等问题,广泛宣传政策,号召居民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二是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对于政策性要求居民同意率需达到一定比例的改造事项,深入小区走访调查,根据各小区特点,灵活掌握相关政策,如迎溪桥16、17号加装电梯,树木影响电梯通行通道、部分小区倾斜树木等问题,特事特办,启用容错机制,向区城管申请移栽。

  8.关于“施工扰民问题未有效杜绝”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多方管理,文明施工。通过人员+技能双管齐下,网格员、监理、巡视人员多方监管,做好施工环境管控,通过智慧工地系统补充扬尘、噪音等方面的监测,实时做好管控。

  二是继续推行片区改造。片区改造集合强弱电、街巷、游园、路灯、消防等多项改造内容,改造更加全面和彻底。在2021年置煤浜和中上塘北禅寺巷两个片区改造的经验上,2022年推进东河花园片区改造。

  9.关于“编制方案前期摸排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成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立项。结合区住建局下发历年改造清单和街道现有物业管理情况,建立老旧小区信息底册,为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数据信息。2022年立项前,通过去档案馆调取建成年代、与物业核对建成日期等,对各小区建成年代进行确认,并实行三级确认流程,即社区—部门—主要领导,保证每个小区在改造范围内。

  二是全面考虑,确保设计方案充分。针对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清单中增漏项及设计变更问题,街道建设局结合今年改造情况列出详细的改造清单,作为基础资料,一并听取居民、物业公司、业委会、各部门专家意见等,完善改造需求。同时,制定方案论证党工委班子集体讨论流程,减少2022年改造的变量。

  关于“施工中沟通协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主动对接,完善多方联系机制。加强街道内部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拆违进度、公安监控安装等;加强各施工单位的联系沟通,协调统一好施工工序和施工进度。按照先强弱电、再消防、门禁、路灯,房修同步进行,最后市政施工的顺序,确保改造开挖不重复。

  二是召开会议,以会促改。改造以来,组织召开改造类会议近百次,推进改造顺利实施。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解决各小区个性问题;通过召开推进会,协调各施工单位交叉施工矛盾;通过召开约谈会,约谈四大运营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11.关于“街道监管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今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无论从面积上、小区数量上、改造内容上均为历年之最,这对监管能力是一次考验。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法局、党群部、城管中队及相关社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调配建设局3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所有工作,从工程请款、材料上报、现场管理、投诉处理等明确分工与职责。

  二是充实社区巡查力量。招聘20多名网格员充实到各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巡查职责,增加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三是聘请义务监督员。由街道牵头在置煤浜、解放新村、德兴巷等10个小区聘请义务监督员,如置煤浜的方海川等,提升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度。

  12.关于“质量监控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实施“打卡”制度,确保施工进度。分别在施工单位工作群和物业群实行双打卡制度,每天由施工单位和物业公司分别上报每个小区施工人数,以此为依据,保证施工进度。通过监理日常巡查、市、区、街各级飞行检查,对不文明施工、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施工行为进行整改。

  二是各司其职,保证施工质量。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各施工单位较多,因此,大家各司其职,加强监管,形成合力。监理负责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确保按图施工、保质保量。街道对进度较慢的单位联系其负责人,进行集中或单独约谈,确保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对于明显不符合施工工艺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于隐蔽性的问题或居民反映属实的问题,通过专业设备探测、情况核实,约谈相关责任方,进行返工。

  13.关于“安全施工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各方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意识。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积极参加区住建组织的安全施工规范操作培训;通过每日晨会,由各施工班组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培训。签订安全责任协议,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安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及时拨付到位。施工单位是安全施工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落实施工组织、方案设计,投入安全专项资金。监理单位加强现场人员管理,定期召开安全分析例会,共同提升安全施工意识。

  二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施工中,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查看现场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施工人员安全帽佩戴、脚手架搭设规范、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如高空作业安全绳配备等,确保改造工程安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摆在首位、狠抓落实。党工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各社区齐抓共管,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把握问题整改的特点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思想认识、制度规范、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做到解决问题绝不敷衍、整改问题绝不手软、责任追究绝不留情。加强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时限的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狠抓问题整改、促进规范建设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常抓不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提前谋划好2022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更新发展动力,为建设“精彩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729813;邮政信箱解放西路369号;电子邮箱190875873@qq.com。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