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平价菜摊亮相 惠民措施暖心 —梁溪区27家农贸市场开设97个“平价菜摊”保障市民温馨过年

发布时间:2022-01-30 17:12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做好春节前农贸市场蔬菜等农副产品保价稳供工作,推动农贸市场整体菜价保持亲民水平,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作为无锡市“平价菜摊”建设先行区,梁溪区商务局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积极学习借鉴苏州市姑苏区农贸市场“平价菜摊”建设经验做法,充分征求相关部门、街道和市场意见,在全区27家农贸市场97个摊位开展“平价菜摊”试点工作。

  

  “平价菜摊”供应“一元菜”“平价菜”两种,“一元菜”指销售价格不超过每500克1元的普通蔬菜,“平价菜”指销售价格低于当日市场指导价20%及以上的蔬菜或销售价格低于当日市场指导价5%及以上的肉蛋粮油等其他农副产品。“一元菜”“平价菜”每天销售时间不得少于1.5小时,采用固定摊位和轮流摊位的方式,确保平价品种供应量、新鲜度和安全性,供应品种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上架销售。

  

  

  从1月23日起,广益街道广益佳苑市场、扬名街道五星市场、黄巷街道盛岸市场、清明桥街道朝阳市场、惠山街道锡惠市场、山北街道新惠市场、崇安寺街道学前街市场、北大街街道青石路市场、瞻江街道苏南城北等27家市场陆续开设“平价菜摊”,引来了百姓群众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朝阳和盛世市场在入口处专门开辟一个“平价菜摊”区域,提示的标志牌非常醒目,当日平价菜的摊位号、品种、价格、销售时段和供应量等公示信息一目了然。从了解和预测情况看,“平价菜摊”将有效拉升试点市场和菜摊的人气,不但能带动参与商户其余品种蔬菜的销售,也为市场其他摊位带来更多客流,更让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按照江苏省《关于开展城区农贸市场“平价菜摊”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2022年梁溪区设置“平价菜摊”的农贸市场数量将不少于区域农贸市场总数的50%。梁溪区30家农贸市场,已有90%参与开设“平价菜摊”。梁溪区商务局将根据农贸市场“平价菜摊”试点运行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丰富菜品种类,让居民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让这一惠民稳价实事抓得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