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及2022年度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2-02-01 13:58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2-00632 生成日期 2022-02-01 公开日期 2022-0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区应急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构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力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把2020年“一年小灶”和2021年“三年大灶”集中攻坚阶段成果转化好,全面做好2022年的深化提升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应急局、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区应急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一年小灶”转入“三年大灶”为主线,聚焦两个专题、八个专项等93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梁溪区全区连续2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2020年交通营运性车辆交通事故7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下降63.2%和50%,2021年为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0%、亡人数同比持平。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狠抓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听取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汇报8次,区政府常务会听取汇报11次,区委牵头召开双月例会4次,每月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例会,我局先后召开15次党组(扩大)会、44次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阶段工作,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厂中厂”专项整治等重要工作任务,做到周周有检查、月月有通报。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五进”、“四个一”及“老板讲安全”活动,切实提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深入推进“三年大灶”专项整治。针对我区重难点老旧小区、老旧市场和老旧高层楼宇等对应增加了4项工作,形成93项重点任务,推动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针对危化品、冶金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精准分析研判,深入排查整治,细化防控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全区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商户由原来的5000多家压降至853家,全部安装智慧燃气泄漏报警器,智慧燃气项目完成6582户,“瓶改管”155户,完成率为市级要求的155%,同时开展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专项整治,全区除东恒新能源(以液化天然气为原材料)外全部企业均已完成瓶改管。推动全区986台老旧住宅电梯进行整治,对全区191家公共高层建筑、265家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及100台乘客电梯的监督检查,将2040台电梯接入智慧监管平台,争取市财政全额为498台老旧电梯加装了电梯物联网监测设备,运用技术手段强化监管。

三是从严抓好巡查督导考核。配合国务院省市专项督导检查49次,陪同检查点位63处,针对上级交办以及本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以交督办的形式明确部门和属地街道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定期会商督促,确保整改成效。今年以来,巡查督查点位68处,下发交办函79份,督办函7份,警示提示函2份,跟踪督促问题隐患整改69项。区8个督导组共开展现场督导98次,督导机关和企业126家,开展座谈协调会62次,督导发现问题隐患96项,已督促完成整改。建立用好“三个机制”,每月向纪委提交隐患整改线索清单,先后对“厂中厂”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山北街道分管领导、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及社区书记实施约谈;对大型商超和餐饮场所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区商务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实施约谈。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和《梁溪区2021年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联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开展安全生产季度、半年考核,结果纳入年底高质量考核。

四是扎实推进三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在上半年107家规上企业全部完成首次风险报告的基础上,通过每两周召开1次推进会,每周通报1次工作进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快工作进度。全区683家规下企业完成安全生产风险上报,2523家企业完成无生产销号,完成进度100%,成为全市第二个全部完成风险报告的地区。全面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建立所有危化品使用单位“一企一档”、完善“两表一单”,结合我区危化品行业领域实际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加强对纯票危化品企业的监管,累计注销危化品经营许可证43张,从2019年493家经营企业到至今的355家,累计减少138家,下降27%。全面推进安发城市创建。组织140余人参加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聘请160名热心市民组建城市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邀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创建点位进行了抽查自检,15个被检点位全部顺利通过省考核验收。

五是结合辖区实际推动安全治理。扎实开展“厂中厂”隐患治理。对全区 “厂中厂”出租方127家、承租方956家开展各类安全检查,覆盖比例已达120%(超过一轮),已立案处罚37家(不含石门路3号系列案件),处罚金额69.5万元。注重推进智能充电桩安全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力推广新建室外充电桩遮阳雨棚和背包式车库加装简易消防喷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宜居住区建设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已完成安装17440个。梁溪区近五年来总建成充电桩数将达到60000个,有效消除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的隐患。切实提高防范灾害风险能力。加强全区191名灾害信息员的管理培训,对惠山北坡地质灾害点开展6次森林防灭火演练,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台风暴雨及干燥天气等极端天气,发布预警信息80余条、预警短信10万余个。与天惠超市签订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协议,采购68万元应急救灾物资装备,深入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先后3次组织136人次普查培训,张贴普查宣传海报1038份,完成调查数据1398个。

六是切实加强应急指挥能力。制定完善全区应急演练计划,指导督促各街道、区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328场次。依托119报警台、应急管理业务信息网、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建立梁溪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指挥平台,实现多部门协调联动和区、街道、社区无缝衔接。承担区政府总值班、区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夜间值守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带班、3人值班、法定节假日1/3人员在岗值班的要求,累计全年1099人次参加值班值守,接听有关疫情防控电话3802个,处置各类应急事件509起。12月1日,我局开展了某企业LNG气罐发生燃气泄漏并引发爆燃的应急演练,演练没有“脚本”、没有预演,全方位模拟了大型LNG储罐发生泄露和爆燃事故后的救援处置,检验了各职能部门的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锻炼了企业和政府部门应急队伍,增强了应急处置人员的临场应变协调能力。

二、“争第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力度空前。我局加强区、街两级新《安全生产法》教育培训,把新《安法》解读纳入区委、区政府工作学习会议中,局党委、局务会定期专题学习研究。组织区局和各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人员81人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参加人数全市第一,通过人数全市第一。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40余人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邀请专业人员专题培训,落实常规性的法律学习制度,确保应急系统全体人员学法时间、计划、内容落实。

二是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五进”、“四个一”等活动的同时,在辖区内规上及重点监管的工商贸类102家企业开展“老板讲安全”活动,通过企业老板亲自备课、亲自授课,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认识,有针对性的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今年6月,我区在崇安寺二泉广场举办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社会各界300余人出席活动,梁溪区安委会先后被无锡市、江苏省安委会评为“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

三是“厂中厂”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今年全区共排查“厂中厂”出租方127家、承租方956家,全区对排查出的“厂中厂”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全覆盖(“厂中厂”体量小的街道已开始第二轮回头看,三个体量大的街道扬名街道、山北街道、黄巷街道检查率均已超90%),已立案处罚29家,处罚金额55.22万元,不少“厂中厂”已实现搬迁改造或产业升级。如扬名街道“幸福嘉里”地块原8个工业厂房整体关闭搬迁升级,目前该地块拟建设成为大型民生项目。

四是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增长迅速。组织安全生产监察执法499 次,事前立案206件,同比上升134.1%,处罚金额461.75万元,同比上升141.3%,立案数与罚款数我区已连续2年上升100%以上。全区执法系统内企业878家,处罚占比23%,为全市平均数的3.7倍;区监管对象平均隐患数为全市监管对象平均隐患数的13倍。在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执法行动”中,共检查企业家数150家,立案85件,事前立案环比上升30.36%,为全市第二;事前处罚金额环比上升21.51%,为全市第三。7月15日,我区对辖区某公司因未有效落实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10.5万元,此案为无锡首例;对涉及冷光烟花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行政处罚共计6万余元,此案为无锡首例。

三、“创唯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关注独居老人家用燃气安全。区城管局牵头各街道及社区网格员对半年内不参与宜居区改造、不参与拆迁计划的老旧新村现存瓶装燃气居民用户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经排查,共有11645户使用瓶装燃气的居民用户还未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包括485户独居老人)。9月末智慧燃气项目招标开标已完成,目前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前将这些居民用户全部纳入智慧燃气监管平台中,保证居民用户瓶装燃气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筑牢公共高层楼宇消防安全。梁溪消防救援大队及区住建局在去年实施13家高层楼宇消防隐患整治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区政府以财政政策对广益商公园等16家老旧高层进行整改。同时对消防车通道及电动车停放开展集中整治,开出无锡城区首例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罚单。对区合并前遗留的两家重大隐患单位,加强指导,跟踪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顺利摘牌销案。

三是严格抓好车库住人隐患整治。区安委办牵头起草了《梁溪区车库住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整改的697个车库深入开展车库住人隐患治理,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679个,整改率97.4%,年底前实现隐患车库清零。

四是探索新兴行业安全监管模式。近期,我区召开安全生产月度推进例会,明确密室逃脱、剧本杀、桌游等新兴娱乐行业由区文体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安委办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安全方案,及时开展安全检查,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四、存在的矛盾困难

虽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目标任务还有差距。

一是交通领域本质安全有待提高。今年以来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包含营运性和非营运性)总量依然较高,暴露出我区交通领域依旧存在隐患需要解决。亟待成立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畅通安全管理,立规程、抓检查、强执法,创新教育方式,扩大受训对象覆盖面,使道路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安全生产事故指标压降压力大。今年我区生产安全事故数0起,死亡0人,但建筑工地、特种设备及道路交通等领域也是纳入安全生产事故指标,事故指标保持并压降压力较大。全区现有冶金等工贸企业909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55家,其中纯票据经营企业就有322家,相对与其他板块,监管的体量较少,且传统产业占比高,除少数中型企业和商业综合体外,辖区内多数为只有3到5名从业人员的小规模、作坊式企业,较难出监管经验。

三是年度任务考核缺少同比指标。虽然我区监管体量偏少,但我们工作也丝毫不放松,如监管平台共录入事故隐患27573条,监管排全市第四,区监管对象平均隐患数为全市监管对象平均隐患数的13倍;又如今年我区立案数同比上升175%,罚款数同比去年上升167%,立案处罚198家,处罚占比23%,为全市平均数的3.7倍,但这些指标并没有在往年的考核细则中体现,且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和道路运输事故合并考核,对我区总体成绩的影响较大。

五、2022年度工作打算

2022年,区应急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构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力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把2020年“一年小灶”和2021年“三年大灶”集中攻坚阶段成果转化好,全面做好2022年的深化提升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形成更加完备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落实月度例会制度,定期聚焦重点主题开展研究剖析。进一步优化调整区督导组人员配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发挥区安委办指挥协调功能,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二是进一步优化专委会运行,夯实专业监管效能。及时调整区安委会、专委会设置人员组成,对照各领域自定的工作要点和运行机制,持续落实专委会专项整治月报制度和飞行检查制度,以双月例会、月度推进会为平台,各专委会轮流述职,及时梳理目标任务并提前查漏补缺,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既定目标。

三是结合辖区安全监管实际,打造梁溪亮点举措。坚持把国务院省市的要求跟梁溪的实际结合起来,围绕新兴娱乐业态、燃气、消防、老旧小区、高层楼宇、厂中厂、车库住人等安全隐患,出台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推动落实梁溪安全治理“十大重点工作举措”,形成可供推广学习的经验做法,确保“三年大灶”圆满收官。

四是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牢基本盘基本面。冶金工贸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风险报告,指导企业学会辨识风险、管控风险和隐患排查,将“双重预防机制”落到实处。紧盯较大以上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监管企业强化执法检查,加强企业电气线路老化、“厂中厂”等安全治理。危化品方面,推进无锡市化工安全技术中心落户梁溪,力争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挂牌运行,加强加油站、危化品纯票据经营及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确保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持续稳定。结合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红黑榜”制度,选树安全生产工作优秀企业,定期举办观摩会、警示会,以企业家沙龙的形式创造良性互动。

五是深化省级安发城市创建,打造安全文化品牌。在去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国家级示范城市标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水平。针对去年创建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城市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对梁溪区安全用电等物联网监管平台进行优化提升,实现智慧化监管。系统整治各类城市安全隐患,积极打造安全文化示范品牌,做成梁溪安全发展的城市名片。

六是建强全区应急力量体系,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做好全区应急资源整合和物资储备,积极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推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预案编制,实现“应编尽编”,适时开展桌面推演、紧急拉动和综合演练。持续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加强数据汇交、质量核查和区划评估,构建普查整体数据库,形成普查成果管理应用“一张图”。进一步完善减灾委相关制度,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保障和灾情管理等工作,为1万名特定群体免费提供逃生自救家庭应急物资,切实提高防灾救灾能力。

七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相关课程纳入区委党校各类培训,依托梁溪发布等平台加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突出新《安法》宣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组织区、街两级安全生产监察能力培训及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提高全社会各领域安全意识。针对安全生产周期规律,结合月度工作重点,通过“梁小安”“梁溪发布”等媒体平台,每月定期发布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形势研判分析报告,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及民众安全防范意识。

八是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监管执法效果。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优化执法机构,补充更新执法车辆,配齐配强执法装备,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对重点执法对象加密执法频次。鼓励应急系统人员参加“双证”(行政执法证、注册安全工程师证)考试,深度开展区街联合执法、街道交叉执法,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执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依法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和行政执法处罚力度,多办典型案、精品案,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