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生态环境保护

新春第一会!梁溪吹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号角!

发布时间:2022-02-09 20:32      来源:区委办      选择阅读字号:[ ]     

  2 月 9 日上午,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引领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攻坚目标,从早抓起、从实做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许立新指出: 过去一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年完成359项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任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土壤修复取得突破,应急应对有力有效,美丽梁溪更加宜人。但当前污染防治任务依然繁重,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坚决扛起污染防治责任担当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以更严作风、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二要提高发展站位。要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加快调结构、增动能,先立后破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空间结构优化调整,以环境质量的提升推动发展质量的跃升。三要提高民生站位。从群众需求出发、以生态惠民为先,集中力量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四要提高目标定位。拉高标准、对标一流,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美誉度。

  二、明确目标、标本兼治,全面擦亮精彩城区生态底色

  一要坚决保卫碧水蓝天净土不松劲。要以治水增水为抓手,打好碧水保卫战。要以提气降碳为目标,打好蓝天保卫战。要以固土减废为关键,打好净土保卫战。二要聚焦“双碳”加快绿色转型不动摇。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要扩大城市生态环境容量。三要突出重点强化综合治理不放松。要强化部门合力,要注重点面结合,要加强数字监管。四要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手软。要认真做好迎检准备,要加强环保投诉信访案件办理,要积极宣传倡导绿色生活。

  三、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筑牢污染防治攻坚制度保障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高效完成。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健全长效机制。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网格监管作用,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形成污染防治攻坚高压态势。三要强化督查问责。坚决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责任红线,加大生态环保问题督查力度,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区委巡察范围,建立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对2022年重点攻坚任务进行具体部署 。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梁溪区城市更新焕新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2年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比例达到市下达目标。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市下达目标。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地表水国考、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保持90%以上。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鲜明发展导向,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二、强化综合施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多措并举“抢蓝天”,要坚持不懈“增碧水”,要全面突破“添净土”。三、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要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四、凝聚强大合力,致力推动环境治理现代化。要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要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会上,梁溪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惠山街道作交流发言。